校园文化

首页 >> 校园文化 >> 珞珈副刊 >> 正文

访问那雨那风

发布时间:2015-05-27 10:44 来源: 阅读:
A A A

作者:张勇超

窗外有雨有风,清冷了整个五一假期。

一场清雨拉开了假日的序幕,送走了之前的酷热,迎来了一阵清凉,整个世界在这雨的笼罩之下一片朦朦胧胧,一番雨景,煞是好看。行走的情侣在伞下细语,碧绿的枫杨在风中招展,汇聚的雨水在台阶上奔走,古老的砖墙在时光中怀旧。

终于,我有了难得的悠闲。

执一把伞,我想访问武大这雨,访问武大这风。大二的我终日为了课业生活忙忙碌碌,却不知所终,丢掉了自我,将自己的心之所向置之不管。我爱听歌,爱倾听歌者感情的倾诉,会细细品读歌词,也会随其浅唱低吟;我爱电影,爱浏览世间精彩的故事,会钦佩电影人的手法精妙,也会沉入剧情之中,心绪沉浮;我爱读书,爱想象作者笔下的世界,会思考遣词造句的精当,也会感悟主人公传奇的人生。可是,这许多的爱,竟好像捉迷藏一般,多少时间不见踪影。

踏过雨水,穿过凉风,我想,生活不该如此。

即使是一名工科生,也应该有一颗懂得静美的心。不管它自然奥妙、万物成因,不管它公式繁杂、浩如烟海,总会有那么一段时光属于自己的内心,可以做自己想做的事,获得心中那要求并不高的满足。

我们在成长,所以我们的思绪会变,审美会变,态度会变,选择也会变。小时候觉得自己的村子就是全世界,后来认为外国就是一个区别于中国的国家,接着以为社会不过如此,现在才发现当初的自己才是不过如此。成长也许就是这样一个不断改变想法的过程吧。正如有人说过的那样,人会经历三次成长,第一次是在发现自己不是世界中心的时候,第二次是在发现即使再怎么努力,终究还是有无能为力的时候,第三次是在明知道有些事可能会无能为力,但还是会尽力争取的时候。

迎着凉风,走在夜中,路灯昏黄,照得前路一片反光,教学楼宿舍楼,一栋一栋,在远处近处的雨幕里浮现。此时的我,应该多么庆幸,竟享得如斯清闲时光,让我静思自己,静思我的大学,静思我的人生。

明天的我,再经风雨,是否又会是另一番心境,是否依旧会收起一颗纷扰的心,去访问那风那雨?

(编辑:冯林)

最新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