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园文化

首页 >> 校园文化 >> 珞珈副刊 >> 正文

【毕业时节】眷恋

发布时间:2015-05-27 10:47 来源: 阅读:
A A A

作者:韦纳斯

时间真若白驹过隙,总以为七年长得没有尽头,不意一转眼竟到了离别之时。

犹记得七年前懵懵懂懂的自己,站在镌刻着“国立武汉大学”的牌坊前,又是好奇又是景仰又是自豪;七年后我又将站在这里,将学位帽高高抛向空中,一张照片定格我们的笑容,却无法记录下那无影无形却又沉甸甸的光阴。四年本科生活,三年硕士生活,时光若水,青春如歌,难以割舍的,是对母校的无尽眷恋。

眷恋珞珈,眷恋你的日光和晚霞、流岚和虹霓、风霜和雨雪。眷恋你的樱花与银杏、梧桐与枫叶、湖光与山色,眷恋伴你度过的那天真烂漫的青春时光。在春日的璀璨花海中看粉樱株株盛放,于掌心接一枚零落的花瓣;在夏日的炎热午后奔赴教室,于连绵不绝的蝉声中看梧桐树叶绿得直沁心脾;在秋日的银杏树下拾一枚银杏叶,仰头望满树金黄,晴空万里;在寒冷的冬日看雪花纷纷扬扬飘落,于风雨操场堆起我的第一个雪人。徜徉在校园中,有多少撷取不尽的回忆。

奥场的绿茵地有过我们的军号嘹亮,霞光透过树梢映亮我们的脸庞;枫园的小路记录过我或悠然或匆匆的脚步,小动物们在林子里伴我一路穿行;风雨操场留下过我夜跑时的呼吸和汗水,散发着经年老木气息的阶梯教室有过我奋笔疾书的身影。也曾在图书馆静坐读书,掩卷而思不知夜幕将垂;也曾在凉风习习的傍晚,与恋人携手看梅操久负盛名的露天电影;也曾在闪着星光的夜幕下,与一班好伙伴尽兴而归;也曾在不眠的夜晚,整宿与好友对月畅谈,或在阳台上远眺烟波浩淼的东湖;也曾在夜深人静之时漫步校道,听满园树叶低吟。珞珈山,那一个个与你相伴相守的日子,都会成为我生命中无法抹去的印记。

眷恋珞珈,眷恋武大深厚的人文底蕴和历史积淀,眷恋伴你走过的那痛并快乐着的求知旅程。一步一缕回忆,一步一个故事,时光在武大格外厚重,多少沧桑过往惊艳了岁月,又随着时间流逝慢慢沉淀,令后生小辈们景仰、惊叹和艳羡。苍翠的树林里,多少前辈曾经闻鸡而起、苦学不倦?历经风雨却更添神韵的老斋舍,“天地玄黄、宇宙洪荒”,寄托多少厚望深思,见证多少风起云涌?翠绿掩映的十八栋,檐角飞扬的六一纪念亭,中西合璧的宋卿体育馆,理学楼、老文学院、老行政楼……又有过多少不能遗忘的往事和气壮山河的瞬间?最爱的莫过于樱顶庄重古朴的老图书馆,每每在心中怀想,都能感受学术的精深与庄严。

珞珈,是你以慈母一般的胸怀,接纳我这颗懵懂莽撞、漂泊不安的游子之心,更是你以博大深厚、代代传承的学术精神,滋养我的灵魂。难忘在图书馆遨游书海的沉醉与投入,难忘经过苦苦思索终于得悟新知的惊喜与愉悦,难忘一堂堂生动有趣的选修课带我从宇宙大爆炸漫游到当下的社会现实,难忘为了听一场名人讲座在人山人海中“杀出一条血路”……在这里,我学会了独立思考,拥有了人生最初的意志和信念;在这里,我得以保持不泯的好奇心,对自己和周遭的世界不断进行探索和试错;在这里,我幸遇无数才华横溢的有志青年,从而激励自己不断前行;在这里,我勇敢地经受痛苦和泪水的洗礼,只为了寻回真正的自己;在这里,我得到了踏上新征程的勇气,和追寻梦想的壮志雄心。这些,都是无比珍贵的生命的礼物。

眷恋珞珈,更是因为深重似海的师恩,以及醇厚真挚的同窗情谊。文学院的诸位老师,虽授课风格和性格各异,但都本着严谨踏实的治学态度和对学术研究的赤诚之心,钻坚仰高,传道授业,以真知灼见和谆谆教诲指导我在学术道路上不断前行。尤其是我的导师樊星老师,不但在学业上给予我许多教导和启迪,更以长者的宽厚之心给予我许多关怀、鼓励和帮助。本科时樊老师给我们讲授中国当代文学选修课,条分缕析、深入浅出、视野开阔,加之幽默风趣、生动活泼的讲课风格,不但本专业的同学热情高涨,不少其他专业的同学也前来旁听。一堂堂课就是一次次愉悦的精神之旅。硕士期间我忝列门墙,与樊老师有了更多接触,对他的治学和为人更加钦佩。他总是善于发现学生的每一点进步并及时给予鼓励,对于学生的错误或不足也十分宽容,我曲曲折折的成长道路上有这样一位和蔼可亲、平易近人的精神导师,实是幸莫大焉。

我也习惯了在迷茫、困惑和焦虑时向樊老师求教,而樊老师的豁达与睿智也总是给我莫大的安慰,一听到他那爽朗的笑声,我便会感到温暖亲切。七年学习生活中,我也结识了不少好伙伴,有些已经散落天涯,有些还在武大同我一起毕业。一路走来,我们见证彼此的艰辛与付出,也共享了彼此的收获与喜悦,那些相互帮助和扶持的瞬间,一点一滴,难以历数。每每思及,便化为无限感动,充盈着我的内心。

梅园小操场的舞台上,曾放过我最初的行囊,七年前的秋日依然炎热,包裹上铁路托运的标签尚来不及拆除;如今,我又要在这里迎接毕业典礼,重新收拾行囊,到一个更北的城市继续漂泊。母校,无论我身在何处,你都保有我深深的追忆和依恋。如果时光倒流,我愿再一次提着行李,携着满身异乡的风尘,怀着无限好奇和仰慕,来到你的门前。

(编辑:冯林)

上一条: 我的岸

下一条: 访问那雨那风

最新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