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动态

首页 >> 学术动态 >> 正文

《中国抗战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中的历史地位》俄译本在俄罗斯首发

发布时间:2022-10-05 20:43 来源:中国边界与海洋研究院 阅读:
A A A

新闻网讯(通讯员边海宣)9月29日,《中国抗战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中的历史地位》俄译本的首发式在圣彼得堡经济大学中国馆通过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举行,会议由圣彼得堡经济大学亚太研究中心主任塔吉雅娜·乌鲁蒙采娃和该校图书馆馆长阿拉·阿列克谢耶娃主持,武汉大学人文社科资深教授、中国第二次世界大战史学会原会长、武汉大学中国边界与海洋研究院名誉院长胡德坤作为原书作者代表,受邀进行视频发言。

胡德坤表示,此书是在俄罗斯出版发行的中国第一部抗日战争史著作,是中俄两国高校学者通力合作的成果,他对译著在圣彼得堡举办首发式表示热烈祝贺。他指出,在世界抗击法西斯侵略的战争中,中国是亚洲打败日本法西斯的主战场,苏联是欧洲打败德国法西斯的主战场,中苏两国都以巨大的民族牺牲为世界反法西斯做出了巨大的贡献。但二战胜利后西方阵营出于冷战的需要,在二战学术研究和二战纪念活动中,对中苏两国在二战中的历史性贡献视而不见,甚至是有意贬低抹杀,这是不公正的。这部《中国抗战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中的历史地位》就是要向世界展示中国抗日战争崇高的历史地位。他对中南财经政法大学朱红琼教授俄文翻译团队、圣彼得堡经济大学亚太研究中心及圣彼得堡经济大学出版社表示诚挚谢意。

圣彼得堡经济大学向圣彼得堡城市图书馆、圣彼得堡各高校图书馆赠送译著,多位图书馆负责人共同向主办方、原著作者、译者表示感谢。

《中国抗战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中的历史地位》中文原书、日语和俄语译本

据悉,该书属胡德坤主持的教育部哲学社会科学研讨重大课题攻关项目“反法西斯战争时期的中国与世界研究”的结项成果,主要作者为胡德坤、韩永利、彭敦文教授,2013年由经济出版社出版,2015年被列为国家社科基金中华学术外译项目。2020年5月,该书由华中师范大学吕卫清教授日文翻译团队译成日文已在日本出版发行,由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冯捷蕴教授英文翻译团队译成英文也即将在英国出版发行。

(编辑:付晓歌)

最新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