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动态

首页 >> 学术动态 >> 正文

李彬在Management Science发文探讨农业废料商品化对农产品加工企业的经济和环境效益影响

发布时间:2022-09-30 16:43 来源:经济与管理学院 阅读:
A A A

新闻网讯(通讯员许明辉、陈植元)近日,经济与管理学院管理科学与工程系教师李彬署名为第一作者的学术论文“Economic and Environmental Implications of Biomass Commercialization in Agricultural Processing”(《关于农业废料商品化对农产品加工企业的经济和环境效益的影响研究》)在Management Science上在线发表。该论文的合作者为新加坡管理大学李光前商学院的Onur Boyabatli教授和Buket Avci教授。

据悉,该论文是Management Science收录的首篇以武汉大学为署名单位的论文。该杂志为运筹学与管理科学研究协会(INFORMS)的旗舰期刊,是国际上评价商学院学术影响力的“UT-Dallas 24期刊”之一,在中国FMS管理科学高质量期刊推荐列表上为最高评级A,在国际管理科学领域享有极高的学术声誉。该论文的发表实现了我校在该国际顶级期刊发表论文的零突破。

该论文研究了农业废料商品化对农产品加工企业的经济和环境效益的影响。近年来,在各国政府倡导“碳中和”的背景下,农业废料因其可作为电力企业的喂料来替代传统化石燃料而受到了社会的高度重视。在油籽业和制糖业,部分农产品加工企业将加工过程中所产生的农业废料(如棕榈壳,甘蔗渣)进一步加工成副产品后转销给生物质电力企业。该论文将此运营模式称为农业废料商品化,并从农产品加工企业的角度研究了农业废料商品化对其自身经济和环境效益的影响。

基于棕榈油行业的数据,该论文发现农业废料商品化对农产品加工企业的经济价值随着原材料现货价格波动性的降低、主要产成品现货价格波动性的增加、或两者相关性的增加而增加。在环境效益方面,该论文分析得到,当考虑农业废料商品化所带来的运营决策变化后,农产品加工企业对农业废料商品化的环境效益评价可能会与现实中的评价相反。

农业废料商品化对农产品加工企业的经济价值及现货价格不确定性对其的影响

农业废料商品化对农产品加工企业的环境效益的影响

李彬,武汉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管理科学与工程系教师,2020年博士毕业于新加坡管理大学。近年来,他一直从事农业运营管理、可持续运营管理、运营和金融交叉等方面的研究。除上述论文,目前他还有一节书章受邀收录于由Springer出版、管理科学类国际顶级期刊主编领衔编著的运营管理专业书籍Agricultural Supply Chain Management Research中。

论文链接:https://pubsonline.informs.org/doi/abs/10.1287/mnsc.2022.4518

(编辑:付晓歌)

最新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