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动态

首页 >> 学术动态 >> 正文

专家云集盘龙城探讨长江中游商周文明

发布时间:2021-03-25 13:59 来源:历史学院 阅读:
A A A

新闻网讯(通讯员李苑)3月22日,参加“纪念中国考古学诞生100年暨《江汉考古》创刊40年学术研讨会”的50余位专家,来到盘龙城遗址杨家湾北坡发掘现场,现场指导、深入交流近年盘龙城遗址的考古的收获。

据悉,由武汉大学历史学院牵头,湖北省文物考古研究所、武汉市文物考古研究所、盘龙城遗址博物院等单位组成的盘龙城遗址联合考古队,自2014年开始对盘龙城遗址杨家湾北坡地点展开了为期数年的考古工作。经过多年的勘探和解剖发掘,联合考古队在杨家湾北坡发现了大面积石头堆积的迹象。2019至2020年更是在杨家湾北坡进行了揭露式发掘,首次发现5处人工的铺石遗迹。其中保存较好的3号台基,由石块整齐修砌近方形,周边可见一周烧土迹象。而在铺石遗迹周边还见有多处较深的灰坑,有着数次倾倒堆积的活动。

保存较好的三号台基

本次参观的地点即为盘龙城遗址杨家湾北坡2019~2020年发掘区。来访专家均表示此类铺石遗迹修砌规整、规格较高,超出了以往对于盘龙城聚落的认识,在同时期其他遗址十分罕见。对于其功能和性质,多表示目前还需展开进一步的考古研究工作,存在仓储类建筑、普通居民区、祭祀遗存等多种可能。

专家建议,一方面可从盘龙城聚落总体布局着手考虑北坡石头遗迹的功能,特别是该地点临近盘龙城最晚阶段杨家湾大型建筑和高等级贵族墓葬。与此同时,还需进一步做好考古发掘工作,特别是向南部较高处进行追踪探索;对保存较高的3号台基进行解剖发掘。此外,展开多学科合作研究,对出土大量完整的陶缸等遗物进行残留物分析;对烧土面和周围土样做浮选和植硅体检测,看是否存在大量的稻谷等农作物遗存。

专家在发掘现场展开讨论,提出建议,为下一步的考古工作提供了重要参考。据悉,目前发现的大面积石块垒砌的遗迹现象仅见于杨家湾北坡,与盘龙城及同时期其他遗址所见的建筑遗迹多有不同。此外,除规整的铺石遗迹外,在杨家湾北坡部分地点还可见石块垒砌成坎状、坡状等等不同的人工结构,性质可能与此铺石遗迹相关。这些线索都表明杨家湾北坡整个聚落性质较为特殊且复杂。2021年盘龙城联合考古队已申报对盘龙城遗址杨家湾北坡展开进一步考古发掘工作。

(编辑:付晓歌)

最新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