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动态

首页 >> 学术动态 >> 正文

【珞珈讲坛】付巧妹研究员解析古DNA与人类遗传演化图谱

考古中国系列讲座拉开序幕

发布时间:2021-03-24 16:29 来源:历史学院 阅读:
A A A

新闻网讯(通讯员邹秋实)3月21日,中国科学院古脊椎动物与古人类研究所研究员付巧妹做客珞珈讲坛,解析古DNA与人类遗传演化图谱的绘制。武汉大学党委副书记沈壮海为付巧妹颁发了珞珈讲坛纪念证书。由武汉大学人文社会科学研究院、长江文明考古研究院共同承办的珞珈讲坛·考古中国系列讲座就此拉开序幕。

付巧妹首先介绍了其研究团队从DNA的研究中揭示出的尼安德特人、丹尼索瓦人与现代人之间基因交流。她指出,由于片段短、含大量微生物DNA、含现代人的基因污染以及DNA被降解破坏等因素,为古DNA研究带来了诸多挑战。为此,不同的科研团队共同开发出古核DNA捕获技术,让大规模研究古核基因组成为可能。当前学术界对于东亚,尤其是对中国的现代人演化古基因组研究比较匮乏,付巧妹带领其团队聚焦东亚人群,特别是四万年前的田园洞人,明确了四万年前田园洞人是遗传意义上的古东亚人。在中国现代人研究方面,他们研究了万年来中国南北方人群的演化格局和历程,明确了南岛语族的起源。

本场报告介绍了如何利用古核DNA捕获技术,破译世界最古老现代人基因组,解码东亚现代人复杂遗传历史,以及揭秘中国南北方人群迁徙与遗传历史等学术热点问题。报告吸引了来自考古学、历史学、基础医学、生物学等不同学科领域师生的广泛关注。

据介绍,付巧妹是中国科学院古脊椎动物与古人类研究所研究员、分子古生物学实验室主任、博士生导师,研究领域为古DNA、人类起源。共同开发了古核DNA捕获技术,推动古DNA规模性研究及人类学等相关领域的发展。相关成果入选Nature年度十大科学事件、中国古生物学十大进展、国内十大考古新闻、中国十大科学进展、美国史密森研究院期刊和网站评选的“2020年度人类起源研究十大新认知”等。

(编辑:付晓歌)

最新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