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动态

首页 >> 学术动态 >> 正文

长江文明考古研究院又一重要学术研究成果出版

发布时间:2021-03-26 10:35 来源:长江文明考古研究院 阅读:
A A A

新闻网讯(通讯员李轩)近日,武汉大学长江文明考古研究院历史地理研究所徐少华教授任主编,晏昌贵、郑威教授任副主编的《楚文化与长江中游早期开发国际学术研讨会论文集》由武汉大学出版社出版发行,这是长江文明考古研究院成立以来发布的又一项重要学术研究成果,对于探讨与推进积淀丰厚的长江文明的研究,具有重要的理论和学术价值。

据悉,“楚文化与长江中游早期开发国际学术研讨会”由武汉大学、日本东北学院大学、美国加州大学洛杉矶分校等多家单位联合主办,于2018年9月14日至19日在武汉大学召开。会议历时5日,共有96位海内外学者与会,其中欧美学者14人,日本学者14人,港台学者10人,大陆学者58人。会议共收到论文全文或摘要近90篇,涵盖了楚文化与长江中游早期开发的多个研究方向,囊括了历史学、考古学、古文字学、人类学、地理学等诸多学科领域。会后,学者们一致认为有必要将会议论文结集出版,经过两年多细致的编辑校对,文集终于在今年初问世。

全书共约一百三十余万字,分楚文化考古研究、楚地出土资料研究、楚国历史地理与长江中游早期开发三个主题展开,分别从不同的学科和视角,采用不同的方法,结合新出考古材料、出土文献和学界已有的研究成果,对近年来大家所关注的前沿问题进行了全面、深入、细致的研究与探索,既涵盖长篇宏文,又有精粹短篇,以中文论文为主,还收录了英、日语论文原文,代表了当前国内外学术界对长江中游地区和楚文化研究的最新成果与动态。

武汉大学一直是长江文明研究的学术重镇,涌现了一大批老中青学术骨干,相关学术研究成果层出不穷。去年底,武汉大学整合了原有的科技考古研究中心、简帛研究中心、历史地理研究所等七个研究中心(所),成立了长江文明考古研究院。全新学术平台的搭建,将长江文明研究不断推向一个更深的层次和更高的水平,为保护好、传承好、弘扬好长江历史文化,贡献武汉大学的力量。

(编辑:付晓歌)

最新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