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大资讯

首页 >> 武大资讯 >> 综合新闻 >> 正文

2020年度中国医院及中国医学院校科技量值(STEM)发布:武汉大学医学部位居全国第十三位

发布时间:2021-11-01 14:59 来源:医学部机关 阅读:
A A A

新闻网讯(通讯员苏航)10月31日,中国医学科学院公布“2020年度中国医院/中国医学院校科技量值(STEM)”排行榜。在医学院校排名中,武汉大学医学部位居全国第13位(2019年为全国第16位)。在医院综合排名中,武汉大学人民医院位居全国第20位(2019年为全国第26位)、武汉大学中南医院位居全国第29位(2019年为全国第70位)。

在医院学科排名中,武汉大学医学部7个学科排名位居全国前10位,它们分别是:全国第3位的心血管病学(武汉大学人民医院)、重症医学(武汉大学中南医院);全国第4位的泌尿外科学(武汉大学中南医院)、口腔医学(武汉大学口腔医院);全国第5位的传染病学(武汉大学中南医院);全国第8位的消化病学(武汉大学人民医院);全国第9位的变态反应学(武汉大学中南医院)。

据悉,中国医院科技评价结果于2014至2020年连续发布。自2018年以来,中国医学科学院进一步完善医学科技评价体系,严格采用统一标准、统一来源、统一方法,从科技产出、学术影响和科技条件三个维度构建评价体系,发展出医学科技量值(STEM)并逐年加以完善。其中,科技产出维度包括期刊论文及引用,专利、国家及行业标准和指南等;学术影响维度包括科技奖励、学术任职等;科技条件维度包括科研项目和科研平台等。研究对象为全国1600余家三级医院。

2020年度中国医学院校STEM依据国家“双一流”建设目标,立足产学研一体化的时代背景,秉持诚信为本的学术理念,矫正“五唯”评价弊端,深入分析反映医学院校科技量值的相关要素,多层次、全方位、立体化揭示医学院校科技发展现状。其体系与医院STEM多维评价体系构架相仿,结合学科建设与研究实际,纳入教育部相关科研平台与高等学校科学研究优秀成果奖等反映医学院校科技活动特点的指标,对我国110所具有医学类相关学科专业研究生招生资格的独立医学院校以及设置医学类相关学科的综合性大学开展研究。

相关负责人表示,2020年度中国医院科技量值和2020年度中国医学院校科技量值评价工作进一步优化,提高了科技产出的直接指标权重,更强调实际贡献和绩效,淡化了人才称号、奖项等指标;持续加大学术不端惩戒力度,强化科研诚信;突出高质量研究,引导提升科技成果质量。

(图片来源:中国医学科学院 编辑:相茹)

最新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