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大资讯

首页 >> 武大资讯 >> 综合新闻 >> 正文

学校承办全国高校卫生管理专业第三轮规划教材主编人会

发布时间:2021-10-29 14:20 来源:政治与公共管理学院 阅读:
A A A

新闻网讯(通讯员郑源)10月23日,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十四五”规划教材、全国高等学校卫生管理专业第三轮规划教材主编人会在武汉大学举行。武汉大学党委副书记赵雪梅,全国高等学校卫生管理专业第三届教材评审委员会主任委员张亮、梁万年,人民卫生出版社副总编辑朱双龙出席会议。

会议分为开幕式、大会报告和提纲汇报三个环节,以线上线下同步开展的方式进行。政治与公共管理学院党委书记梁涛,人民卫生出版社编辑代表以及来自全国20余所高校的100余位教材主编、副主编、编委参加会议。

赵雪梅致欢迎辞。她对武汉大学近年来对全国高等教材的贡献进行了全面总结。赵雪梅强调,教材是教师教学的重要依据,是解决培养什么人、怎样培养人、为谁培养人等最根本问题的方法。她希望参会人员借此次会议的机会,准确把握新的时代定位、正确的政治方向和价值导向,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不断健全完善体制机制。

张亮提出,面对卫生管理实践和理论的快速变化,现在比以往任何时候都需要加强思想的碰撞和理论的创新,需要精准把握新时代人才需求,优化规划教材。他强调,各位参编人员需要重视沟通交流,取他人之长,补己之短。

梁万年发表线上讲话。他指出,本次规划教材需要把握新时代特征、新健康理念。面对卫生与健康领域存在的深层次问题与人民群众的健康新期待、新时代新使命等,卫生管理类教育必须创新发展,助力健康中国建设,更好地适应和满足我国卫生管理高素质复合型人才培养、打造“新卫生管理类专业”的需要。

朱双龙对此次规划教材的编写原则、理念、形式以及相对上一轮卫生管理教材做出的创新、升级等进行了进一步阐述。

随后,各位主编、副主编代表获颁聘书。

大会报告环节中,张亮介绍了第三轮规划教材编写的原则与规划,人民卫生出版社医学教育中心编辑张燕介绍了本轮融合教材中纸质内容的编写要求,人民卫生电子音像出版社编辑胡斌介绍本轮融合教材数字内容的编写规划。

提纲汇报环节中,由本次规划教材的主编和副主编代表对包含《卫生管理学》《卫生经济学》《医疗保障学》《医院管理学》《管理学基础》《公共事业管理概论》等在内的23本教材的编写理念、修订思路、目录框架、编写人员等情况进行了汇报,各专家也对每本教材的框架提出了修改建议。

据悉,本套教材评审委员会由国家卫生健康委李斌副主任担任顾问,武汉大学政治与公共管理学院卫生管理学科点张亮教授和清华大学万科公卫学院常务副院长梁万年教授担任主任。此轮规划教材,以提高质量为根本,从内容、结构、形式、装帧等各个环节精益求精,力求使整套教材成为本科医学教育国家精品教材。同时,凸现专业特色,力图打造我国卫生管理及相关专业的“干细胞教材”。

本套教材旨在通过教材规划和出版的全过程精准把握、发现并解决卫生管理教育中的问题;通过教材体系的发展和完善,促进各学科之间的碰撞、交流与合作,促进学科知识体系的科学构建;通过编写团队建设,促进不同学术思想的沟通、争鸣和融合,提高师资水平,推动专业人才队伍培养。

本次会议由人民卫生出版社主办,武汉大学政治与公共管理学院承办。相关负责人表示,此次会议为参会的高校教师们提供了相互交流与研讨的平台,对扩大政治与公共管理学院卫生管理学科在国内的影响力、促进与同行的交流和合作具有重要意义。

(供图:政治与公共管理学院 编辑:相茹)

最新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