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大资讯

首页 >> 武大资讯 >> 综合新闻 >> 正文

人民医院医护帮助91岁志愿军老战士重新站立

发布时间:2021-10-26 16:23 来源:第一临床学院 阅读:
A A A

新闻网讯(通讯员杜巍巍、宁亚飞、杨岑)10月25日,是中国人民志愿军抗美援朝出国作战71周年纪念日。当日下午15:00,91岁高龄的志愿军老战士蒋遵海,在武汉大学人民医院骨II科成功接受手术后重新站立起来,并面向远方郑重敬了一个军礼,“我永远忘不了牺牲在朝鲜的战友们!”

蒋遵海出生于1931年,1949年12月加入中国人民解放军。1951年6月,他作为68军204师612团的一名战士入朝作战,并参加了抗美援朝第五次战役和文登里阻击战等多次战斗。

“五次战役打得很艰苦,我们好多战友都牺牲了……”1951年10月,面对敌人的“秋季攻势”,蒋遵海所在612团在三八线附近进行了艰苦卓绝的四十天阻击战。“938.2高地血战时,战友们都抱着手榴弹,和敌人同归于尽……”一谈起当年战斗的情形和牺牲的战友,蒋遵海的心情就难以平静。

激烈的战斗中,蒋遵海被敌人扔下的毒气弹灼伤了眼睛,视力下降模糊,后来虽治疗后有所恢复,却落下了视力损伤的顽疾。1952年春天,蒋遵海因为作战勇敢荣立三等功,并光荣加入了中国共产党。

1953年朝鲜战争停战后,蒋遵海跟随部队继续驻扎朝鲜,帮助朝鲜战后重建,直至1955年4月份回国。1963年3月他退役转业到湖北省孝感市大悟县芳畈镇,参与地方建设,直到1990年光荣退休。

说起来,蒋遵海与武汉大学人民医院骨II科医护还有一段“医疗情”。2019年底,因为摔伤致右股骨颈骨折,老人来到人民医院骨II科接受了人工股骨头置换手术,术后病情恢复良好。但在今年10月16日,再次意外摔伤导致右髋部假体周围骨折后,一直惦记着“省人民医院好”的老人,又要求家人把自己送到人民医院骨II科,并要求周庞虎教授为他行手术治疗。

为了照顾好这位“最可爱的人”,骨II科上下全体高度重视。党支部书记兼护士长陈蕾专门为老人开辟了全程“绿色通道”,方便他快速入院并给予精心护理。因老人严重贫血、又有心血管等基础疾病,科主任彭昊教授指导周庞虎手术组,对老人的治疗再三讨论,制定手术方案和应急预案。

经过多次输血和围术期调整,医生评估蒋遵海的身体可以耐受手术。10月23日,周庞虎团队为病人实施右髋人工假体翻修术。由于老人先前经历过前列腺增生手术无法插入导尿管,泌尿外III科周向军博士上台协助,在输尿管镜下置入导丝,通过导丝成功引导留置导尿管。

在麻醉科余奇劲教授团队的精心保驾护航下,周庞虎随后行右侧股骨骨折切开复位内固定术及髋关节假体翻修术,为老人固定了摔碎的骨折端后重新植入人工髋关节假体。在医护团队的精心配合下,原本需要3至5小时的手术,1.5个小时即顺利完成。术后仅两天,老人就可以自主下地了。

25日下午,武汉大学人民医院院长王高华得知蒋遵海在院治疗重获新生后,专门到病房探望慰问,致敬志愿军老英雄。

“我的战友们为祖国安宁而战、英勇牺牲在朝鲜,他们才是真正的英雄。”2020年至今,蒋遵海先后荣获“中国人民志愿军抗美援朝出国作战70周年纪念章”“光荣在党50年纪念章”,他却愈发怀念当初在朝鲜并肩作战、光荣牺牲的战友们。

25日下午4点,一年一度的人民防空警报试鸣声,响彻武汉三镇。“前事不忘,后事之师。”陈蕾表示,今天的幸福生活来之不易,我们要致敬志愿军战士,把蒋遵海这些“最可爱的人”照顾好;更要缅怀历史、致敬英烈,延续伟大的抗美援朝精神,立足岗位把我们的国家建设好。

(摄影:刘瑜 编辑:付晓歌、相茹)

最新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