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大资讯

首页 >> 武大资讯 >> 综合新闻 >> 正文

2021年湖北省教学成果奖申报工作推进会召开

发布时间:2021-06-16 15:53 来源:本科生院 阅读:
A A A

新闻网讯(通讯员詹存博)6月11日,武汉大学省级教学成果奖申报工作推进会召开。会议就2021年省级教学成果奖申报工作提前布局,积极动员各单位做好统筹规划,要求项目负责人对教学成果“再整合、再凝练、再实践”,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深化教育教学改革。

2019年、2021年校级教学成果奖项目负责人、团队成员,各学院(系)教学副院长、教学秘书参会,测绘学院许才军教授、文学院李建中教授作为第八届国家级教学成果奖获奖人应邀作经验分享,本科生院院长张绍东出席会议并讲话,本科生院副院长姜昕主持会议。

张绍东强调,一要强化领导,压实责任,从上到下高度重视省级教学成果奖申报工作,做好顶层设计。二要前瞻谋划,统揽全局,集中优势资源申报教学成果奖。三要精益求精,摩厉以须,反复打磨申报材料。我们的核心目标是在获得省级教学成果奖基础上,获得更多国家级教学成果奖,激励全校教师更加积极主动地围绕教学开展深入的改革研究,营造一流育人文化,提高人才培养质量。

本科生院质量管理处副处长陈学敏以“至关重要”“高度重视”“反复打磨”十二字为切入点,介绍了教学成果奖概况和我校第八届省级教学成果获奖情况;系统分析省级教学成果奖申报要求,指出要做好科学谋划;强调教学成果的凝练与升华,建议对成果进行全面系统总结,与同行专家开展深度学习交流,认真准备申报工作,优化支撑材料。

许才军结合自己申报第八届省级和国家级教学成果奖的经历,强调要高度重视申报奖项的前期工作。包括:仔细研读申报通知、明晰报奖要求,推敲确定成果名称、获取有效支撑材料等等。许教授以“测绘行业领军人才‘四维协同’培养模式创新与实践”的申报与获奖为例,总结四点体会:一要加强组织领导,建设高水平的项目团队;二要制定系统可靠的培育方案,集全院之力完成申报;三要重视过程管理,持续推进教学成果的培育实践;四要加强宣传,扩大成果影响力。

李建中围绕《教学成果奖励条例》,从教学成果奖的“价值”“元素”“设计”“实施”四大要素出发,分享其对教学成果奖凝练及申报工作的深度思考。他指出,可从“理论创新”“实践示范”“国内影响”等几个方面研讨教学成果的价值。在申报教学成果奖的过程中,要明确什么是教学成果奖、教学成果奖主要解决什么问题。李建中特别指出了教学成果是以“教育教学方案”的体式呈现,申报前需有效整合成果框架,包括成果的指导思想、主要目标、实施步骤等等。最后,结合“青春同创,人文化成——中文类专业教学模式的深度转换”的申报与获奖,李教授着重强调三点:一、成果命题,切忌“对空作战”;二、成果立意,要有问题意识;三、成果申报,重视行文才能。

据悉,湖北省即将开展第九届高等学校教学成果奖励工作,学校高度重视教学成果培育及申报,宏观运筹,提前布局,力争主动,实现“以奖促建”“以奖促改”,不断加强教学工作,努力打造世界一流本科教育。

(编辑:付晓歌)

最新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