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大资讯

首页 >> 武大资讯 >> 综合新闻 >> 正文

“语言规划与国家话语能力建设”系列讲座开讲

发布时间:2020-10-22 10:25 来源:中国语情与社会发展研究中心 阅读:
A A A

新闻网讯(通讯员周璇1015日,中国语情与社会发展研究中心主办的语言规划与国家话语能力建设系列讲座首讲正式开讲,该讲座邀请全国相关领域知名学者主讲,旨在从语言学切入,从不同视角和不同学科领域审视和剖析国家话语能力建设问题,以促进国家话语能力的不断提升,为国家话语能力建设贡献力量。

同济大学语言规划与全球治理研究中心主任沈骑教授以“后疫情时代的国家话语能力规划”为题进行首讲,他以当前全球新冠疫情大背景下的语言规划作为切入点,首先介绍了疫情期间国内外学者的相关学术研究成果并对国外中国抗疫专刊的主题进行了梳理归类。他说,中国的“语言抗疫”主要是从沟通需求、族群需求及多元需求三方面出发,充分体现了语言规划的问题观、权力观和资源观,而后疫情时代的语言规划则应更加重视国家话语能力的建设。随后,沈骑重点介绍了语言规划的学科源流,认为语言规划研究经历了从语言本体规划向语言使用与应用转型,并呈现出向话语规划发展的新趋势。最后他提出,在后疫情时代,中国话语能力规划目标主要有确保国家话语安全、提升国际话语权、构建全球话语共同体等。

在提问交流环节,沈骑与参会学生就我国话语能力、话语体系的建设及如何与全球话语体系融通等问题进行了深入交流。

武汉大学中国语情与社会发展研究中心主任赵世举教授做总结发言,他表示,沈骑为我们带来了语言战略与规划领域最前沿的研究信息和成果,开阔了年轻学者的研究思路,也为大家指出了许多待开垦的重要研究领域甚至选题。

讲座由中国语情与社会发展研究中心副主任赫琳教授策划和主持,来自厦门大学、新疆师范大学等多所高校的专家学者和硕博士研究生共百余人参加。北京语言大学李宇明教授、教育部语言文字应用研究所苏金智研究员等学者将陆续为大家带来主题演讲。

编辑:付晓歌、相茹


最新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