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大资讯

首页 >> 武大资讯 >> 综合新闻 >> 正文

我校对实验室安全管理工作进行年度考核

发布时间:2020-10-05 11:00 来源:实验室与设备管理处 阅读:
A A A

新闻网讯(通讯员孙平929日至30日,为排查实验室安全隐患,落实教育部和教育厅对学校近期关于加强实验室安全管理相关要求,实验室与设备管理处组织开展了2020年度安全检查考核工作。

本次检查组由武汉大学实验室安全专家委员会专家、学院(系)实验室安全管理员及后勤保障部、保卫部、科学技术发展研究院、实验室与设备管理处等职能部门人员共同组成,分为理科医学组、工科信息学组和文科组。

检查考核工作对象包括全校各院(系)、科研机构及公共实验平台等42个单位,检查考核工作内容为实验室安全责任制落实情况、实验室管理制度建立与施行情况、实验室安全教育与培训情况、安全设施建设与维护情况、安全防护用具配备与更新情况、安全隐患排查及整改成效等,重点检查易燃易爆危险化学品使用、气体钢瓶使用、电气设备使用及日常巡查制度落实情况。同时,检查考核组还对学校2017年至2019年间评出的经济与管理学院实验与信息中心、化学与分子科学学院天然合成实验室、水利水电学院水力学流体力学实验室、基础医学院医学病毒所BSL-2实验室32五星安全实验室进行了年度复查。

本次检查考核按照“全覆盖、零容忍、严要求、重实效”原则,依据考核检查重点和标准对各单位逐项进行检查,客观评价受检单位的实验室安全管理工作,认真查找并指出存在的隐患和薄弱环节。检查结束后,实验室与设备管理处将发现的问题、隐患向受检单位进行全面反馈,并下达《安全检查整改通知书》。同时,通过对近三年获评的“五星安全实验室”的年度考核,由检查组决定是否摘牌或继续挂牌。

(摄影:顾春盛、杨鹏 编辑:相茹)


最新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