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园文化

首页 >> 校园文化 >> 缤纷校园 >> 正文

“创青春”大赛武汉大学斩获2金

窦贤康校长应邀做主旨报告

发布时间:2022-08-29 10:28 来源:团委 阅读:
A A A

新闻网讯(通讯员吕龙飞、陈洲翔)近日,2022年中国青年创新创业交流营暨第九届“创青春”中国青年创新创业大赛各专项赛落下帷幕。武汉大学共获全国金奖2项、铜奖3项。中国科学院院士、校长窦贤康应邀出席大会并发表了主旨演讲。

资源与环境科学学院选送的“智能生态云脑”团队获得“创青春”大赛数字经济专项全国金奖(全国仅10项),中南医院选送的“天然高分子生物肝支持系统的临床应用”团队获得“创青春”大赛科技创新专项全国金奖(全国仅9项)。

智能生态云脑团队上台领奖

“智能生态云脑”团队由资源与环境科学学院2020级博士生林德坤任负责人,石浩杰、孙铭泽、何嘉诚、余越等成员组成,团队在沈焕锋、张沪寅等老师指导下,致力于研发生态环境在线智能监测平台。团队在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项目支撑下,针对当前生态环境监测无法全面、准确、快速监测等难题,突破了遥感对地观测技术在环境监测应用中诸多技术难点,并充分利用人工智能和大数据技术对生态环境开展有效诊断、识别与评估,平台适用于大气环境、水环境、生态碳汇等场景。团队依靠核心技术有望推动现代智慧环境监测的快速发展,助力生态环境保护与“双碳”目标实现,助推环保产业数字化转型,为美丽中国建设添砖加瓦。

中南医院团队路演答辩现场

“天然高分子生物肝支持系统的临床应用”团队由武汉大学中南医院副教授、副主任医师钟自彪任负责人,邹永康、吴双泉、吴建元、孙道琴、文峻等成员组成,团队在叶啟发教授、黄建英主任医师等老师指导下,通过结合天然高分子血液净化材料的高效精准吸附和细胞株的生物活性,自主构建安全高效型天然高分子生物肝,提高人工肝的毒素清除效率(>50%)和合成分泌能力,发挥“1+1>2”的协同效应,解决人工肝核心问题,提高治疗效果;同时阻断细胞因子风暴,提高急重症患者精准治疗水平,可用于危重症新冠肺炎、肝功能失代偿和肝衰竭患者,降低多器官功能衰竭发生率,为危重症多器官功能衰竭的干预治疗提供新思路。

窦贤康在主旨报告中强调,要“用一流人才培养学生,让源源不断的青年加入到科技创新队伍中,为建设科技强国携手奋斗”。窦贤康表示,到2030年我国跻身创新型国家前列,到2050年建成世界科技创新强国,需要大量人才支撑,那时的人才骨干正是当下的青年学生,他号召广大青年以青春之心砥砺前行,积极投身科技创新关键领域。

据悉,本次“创青春”大赛由共青团中央、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农业农村部、商务部、国家乡村振兴局和地方政府共同主办。“创青春”大赛科技创新专项赛连续两年落户武汉,武汉大学连续两年作为协办高校之一,由校团委独立承接专项赛中生命健康产业赛道半决赛的组织评审工作,为“创青春”大赛提供支持和服务。除此之外,校团委还积极动员、紧密筹划,遴选推荐优秀团队参赛,助力青创团队从全国众多团队脱颖而出,闯入多个专项决赛,并取得优异成绩。

在大会创新创业成果展上,由校团委推荐的武汉大学遥感信息工程学院智能信息处理实验室(iip lab)自主研发的哮天智能机器狗也引得嘉宾评委们驻足观看。作为一款利用四组串联电机系统实现行走、跑动、跳跃、转向等步态模拟的仿生机器狗,采用多步态分层控制算法,实现了多种步态间平滑切换及稳定控制。而基于双目相机和深度相机视觉SLAM 方案,建立的红外影像温度与空间实体映射关系,可以帮助机器狗获取精确三维空间环境信息,进而以模仿性学习、路径规划算法为基础实现特定对象自动识别、自主定位、自主巡航。

(供图:团委 编辑:相茹)

最新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