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园文化

首页 >> 校园文化 >> 缤纷校园 >> 正文

武汉大学打造学生发展咨询服务辅导员工作室

发布时间:2021-12-30 08:30 来源:党委学生工作部 阅读:
A A A

新闻网讯(通讯员徐国章、孟勇)12月24日,武汉大学举办学生发展咨询服务辅导员工作室建设推进会,会上正式成立了“旗帜领航”学生思政、“明诚崇学”科创导航、“勤学珞珈”学业支持、“薪火相传”导学相长、“知心同行”心理健康、“珞青职航”职业发展和“珞珈筑梦人”辅导员职业发展7个工作室。校党委副书记屈文谦出席会议。

屈文谦指出,学校历来高度重视学生工作的探索创新与辅导员队伍建设,要努力把辅导员工作室建设成为学校构建学生思想政治工作体系的“密码拼图”、推动学生工作高质量发展的“强力引擎”与推进辅导员专业化、职业化、专家化发展的“实验高地”。他对辅导员工作建设提出三点期望:一是在愿景主旨上突出一个“新”字,聚焦学生工作中的新情况和新任务,切中学生发展的新特点和新需求,努力破除当前工作中的一些突出现象和重难点问题;二是在工作主线上把握一个“专”字,一方面为学生提供专业化、精细化的咨询服务,另一方面为辅导员职业发展插上“专业的翅膀”;三是在育人成效上落在一个“实”字,坚持“以学生发展为中心”,面向全体、精准分众,通过个体咨询、团体辅导与主题活动等形式教育学生、服务学生,将工作成效与成果落实到学生发展成长上。

学生工作部门负责人宣读了辅导员工作室成员名单,简要回顾了辅导员工作室前期谋划、申报、遴选、创建的探索历程。7个辅导员工作室负责人依次上台,通过PPT分享各工作室的工作理念、目标任务、路径载体、重点项目等,全面、立体地展示了工作室的全貌。

据悉,本次学生发展咨询服务辅导员工作室是在疫情期间学校成立的本科生辅导员网络工作室与“研途有我”研究生发展专项行动计划工作基础上,经过系统整合成立,旨在通过理论研究、实践探索、工作创新、成果推广的方式进一步提升学生思想政治工作的时代性、针对性与有效性。工作室负责人均由工作8年以上且获评辅导员标兵、学生工作先进个人的一线优秀辅导员担任。在工作机制上,设计了相关业务对口职能部门对辅导员工作室开展指导共建,实现共商共享共赢。

(供图:邹民浩、邹佳函 编辑:付晓歌、相茹)

最新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