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园文化

首页 >> 校园文化 >> 缤纷校园 >> 正文

中国研究生数学建模竞赛我校一等奖获奖数居首位

发布时间:2021-12-29 14:25 来源:党委研究生工作部、数学与统计学院 阅读:
A A A

新闻网讯(通讯员黄啸、郑景明、刘泉)12月28日,“华为杯”第十八届全国研究生数学建模竞赛正式公布获奖名单,经过激烈角逐,我校获得一等奖3项、二等奖36项、三等奖41项。其中,我校一等奖获奖总数排名参赛高校第一。

此次大赛中,来自武汉大学数学与统计学院的“202数学家寝室”队、“数模摘星”队以及来自信息管理学院的“天上掉馅饼”队获得一等奖。

“202数学家寝室”队由武汉大学数学与统计学院王迈达、史懿玮,北京大学光华管理学院江金阳三位同学组成。该队利用自适应Kmeans聚类、非线性规划、Kalman滤波等技术方法实现了一套强鲁棒的室内UWB精准定位算法,解算出了靶点的三维轨迹。

“数模摘星”队由数学与统计学院王何妍、白晓瑾,遥感信息工程学院余大文三位同学组成。该队利用地理学第一定律“地理空间上的所有值都是互相联系的,且距离近的值具有更强的联系”,基于不同监测点的一次预报数据和实测数据进行克里格插值,建立区域协同预报模型以提高空气污染物二次预报模型的拟合优度和AQI预测结果的准确度,从定量的角度说明了在治理环境的过程中应加强对臭氧污染的预警与防治。

“天上掉馅饼”队由信息管理学院陈苗苗、孙冉,数学与统计学院王继莲三位同学组成,该项目综合利用多种机器学习和深度学习的相关方法,对抗乳腺癌候选药物的优化问题构建了定量预测模型和分类预测模型,并提出优化模型确定相关的分子描述符及范围。

全国研究生数学建模竞赛由教育部学位与研究生教育发展中心指导、中国科协青少年科技中心主办,本次大赛共有来自全国各省、自治区、直辖市、特别行政区和国外共459个研究生培养单位的17692支研究生团队参赛。在党委研究生工作部和数学与统计学院的精心指导下,武汉大学以大赛为契机,努力推动培养学生数学逻辑思维和团队合作能力,不断提高研究生的科研实践能力和数理应用能力。

(编辑:付晓歌)

最新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