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园文化

首页 >> 校园文化 >> 缤纷校园 >> 正文

打造学训赛一体化平台 全面提升大学生信息素养

中南七省(区)高校“学术搜索挑战赛”在我校举办

发布时间:2021-12-01 10:37 来源: 阅读:
A A A

新闻网讯(通讯员张淼、周燕妮、邓付荣)11月27日至28日,中南七省(区)高校“学术搜索挑战赛”决赛于线上举行,大赛主会场设于武汉大学图书馆,另在湖南、广东、广西、河南、海南、江西设置分会场,并设置直播平台对整个赛事全程直播。历经两个月的初赛、复赛选拔,来自七省(区)的12支队伍相聚“云端”“隔空”竞技,3400余位观众在线观赛。大赛决出特等奖1名、一等奖2名、二等奖3名、三等奖6名以及优秀指导老师、优秀指导案例若干名。

武汉大学副校长、湖北省高校图工委主任委员吴平通过视频连线致辞。她对七省(区)相关高校师生为筹备大赛付出的努力表示感谢,她指出,学术搜索挑战赛既是对学生搜索能力的考查,也是进行科研协作的学术训练,希望同学们通过比赛展现所学、获得提升。

以赛促学,显著提升大学生信息素养与学术水平。大赛以图书馆学术资源、网络免费共享学术资源以及信息检索、学术道德相关知识为考核范围,考查同学们的学术信息搜索、分析鉴别、综合利用与报告展示等综合能力。在活动初期,特别举办了“搜索达人”训练营十场专题培训,全方位提高参赛师生的信息素养。武汉大学信息管理学院教授黄如花在决赛点评中指出,选手们在问题分析、检索使用和结果表述方面都展现了极高的参赛水平。

以学促用,有效促进图书馆学术资源推广与利用。武汉大学图书馆馆长王新才谈到,对于图书馆而言,馆藏资源“无垃圾”,但需要读者善于发现、善于分析、善于利用。大赛促使同学们深入挖掘学术资源,尤其是图书馆所购买的丰富文献资源,在比赛过程中逐步养成了使用图书馆资源的习惯,助力提升学习效率。大赛还组织开通了46个商业数据库试用,整理了75个免费学习资源库,提供了47个信息素养培训视频,为师生提供了更丰富的学习资源。

赛学交流,推进高校馆际合作与服务提升。大赛组委会与武汉大学信息管理学院携手共建,与各学院(系)学术专家、青年教师、学生志愿团队合作,凝聚七省(区)众多高校的力量,统一形象系统、搭建竞赛平台、统筹赛事宣传、合作提供题库、征集优秀案例,呈现了一个有高度、有专业度、有温度的赛事。各高校在组织参与大赛的过程中,推动了信息素养教育教学的建设和发展,增进了馆员间的沟通交流与服务水平的提升。

教育部《教育信息化2.0行动计划》提出实施“信息素养全面提升行动”,信息素养对于落实立德树人目标、培养创新人才具有重要作用,“学术搜索挑战赛”由武汉大学图书馆2015年发起组织,自首届武汉大学校赛以来,大赛规模不断扩大,影响力逐渐加深,2017年发展为湖北省省赛,2019年推广至湖北、湖南、河南、广东四省友谊赛,2021年进一步扩大为七省(区)赛。在坚持以比赛促学习、以比赛促发展的前提下,大赛逐步发展成为以武汉大学为中心,辐射华中多个赛区的信息搜索盛宴,未来将继续深化创新,将大赛平台打造成教师教学的辅助平台与学生自我提升的知识平台,为高校师生的学习科研助力赋能。

大赛由湖北、湖南、广东、广西、河南、海南、江西七省(区)高校图工委联合主办,武汉大学图书馆承办,武汉大学信息管理学院、北京万方数据股份有限公司协办。自今年5月开赛以来,得到七省(区)高校的积极响应,共有251所高校参与,初赛答题逾25万人次,打造了一个集学习、竞赛、使用于一体的大型综合示范性信息素养教育平台。

(供图:图书馆 编辑:相茹)

最新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