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园文化

首页 >> 校园文化 >> 缤纷校园 >> 正文

珞珈学子积极开展精神文明建设活动

发布时间:2021-11-15 16:15 来源:党委学生工作部 阅读:
A A A

通讯员:罗宜淳

2021年是武汉市全国文明城市复查验收年。武汉大学作为全国文明校园,是武汉市窗口单位。为积极支持并配合做好武汉市全国文明城市复检工作,深化全国文明校园创建成果,学校组织全校本科生班级召开精神文明建设主题班会。各学院(系)积极开展形式多样的活动,将“加强学校精神文明建设,深化全国文明校园创建”活动主题细化,发挥主人翁的精神,将开展精神文明建设活动作为一次加强思想学习、强化实践引领的契机,推动精神文明建设行稳致远。

深入理论学习,传播文明校园知识

深化文明校园创建,基础在于文明校园观能够深入人心,成为一种实践自觉,成为一种行为方式。因此,文明校园创建,首要加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武汉市民文明公约、武汉市全国道德模范先进典型事迹等相关理论知识学习,通过学习先进理论知识和先进事迹,推动文明校园观念在整个校园的传播。

经济与管理学院的同学们围绕武汉市民文明公约的具体内容,以朗读、趣味问答、视频观看等方式,领悟文明公约内容,思考如何在学习生活中主动践行文明公约。

数学与统计学院2020级数学与应用数学班通过观看视频了解武汉市全国道德模范的先进典型事迹,同学们感触颇深,通过分享学习感悟,写下对道德模范想说的话,激励自身不断向优秀模范学习,并在实践中传承其精神品质。

坚持共建共享,构建和谐文明校园

作为一个小型社会共同体,文明校园建设必须要打造共建共治共享格局,使得文明校园建设成果生根发芽、发展壮大。

化学与分子科学学院2021级3班的同学们利用同辈影响力开展活动,邀请了身为老武汉人的两位同学向其他“新武汉人”详细介绍武汉市民文明公约,并阐述了对公约的理解和认同。来自五湖四海的同学们也分享了自己故乡在建设全国文明城市中发生的点滴变化。

博学于文、约以之礼,内修外显、文明共建。马克思主义学院2020级的同学们通过集体学习文明建设相关内容,对文明建设的道路和发展方向更加明确,对武汉市文明建设的体悟更加深入,对自身参与文明建设的责任也更加明晰。此外,同学们纷纷表示,作为大学生,我们既是创建文明城市的参与者又是受益者,应当为共创共建共享更高水平文明城市贡献武大学子的青春力量。

通过学习文明校园建设“六好”标准,印刷与包装系2020级本科班的同学们认为无论文明城市建设还是文明校园建设,都需要每个人自我和相互的约束与提醒,其实精神文明建设就在身边,我们应当从自己做起、从小事做起,为精神文明建设添砖加瓦。

强化实践导向,推进文明校园建设

实践出真知,文明校园建设要走深走实,需要自觉从实践出发,通过实践落实文明校园观,让文明校园建设在一个个具体行动中化为实际,成为现实。

药学院2101班的同学们通过参观武汉大学万林艺术博物馆“珞珞如石”展览,逐一认识馆内的濒危动物,了解到当前生态环境下自然生物的生存现状,体会到生物多样性保护的迫在眉睫,学习建设生态文明个人应行之举,产生了共同构建人与自然和谐相处的美好愿景。

物理科学与技术学院、弘毅学堂等学院(系)发起文明寝室倡议,大力推进文明寝室建设,鼓励学生们从身边做起,从小事做起,从细节做起,在日常生活中将文明校园建设要求落实到具体行动。

精神文明建设是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重要组成部分。在学校精心组织、密切安排下,此次精神文明建设主题班会取得理想成果,在广大师生内部营造了良好氛围,有力回应了武汉市文明城市建设要求,并成为武汉大学文明校园建设的重要组成部分,做到常做常新、历久弥新。

(供图:党委学生工作部 编辑:付晓歌、相茹)

最新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