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园文化

首页 >> 校园文化 >> 缤纷校园 >> 正文

【成才在武大】清华“树洞”之外,自强还在武大校训之中

发布时间:2021-11-12 11:08 来源:信息管理学院 阅读:
A A A

编者按:

由湘西建档立卡家庭圆梦武大,受到老师求学故事的鼓舞发奋苦学,从国家专项末位录取到连续三年综合绩点专业第一,从受好心人捐助求学到把奖学金陆续捐给灾区……信息管理学院2018级本科生何善平同学的“武大树洞”故事,就是“自强弘毅、求是拓新”校训精神的生动体现。

“因为自己淋过雨,所以总想给别人撑把伞”,从清华学长到何善平,从2014到2021,他们的求学和成长经历见证了精准扶贫、全面小康、全面脱贫,因为感受到过温暖,所以也想着将这份温暖传递下去。以下是何善平同学的“树洞”故事——

今天看完了清华的一位2014级学长自强不息的故事,心中久久不能平静,原来不止是平行时空中存在着另一个自己,就在脚下的这片红色大地上有着这样一个知心的人,能够引起情感的共鸣。

从2014年到2018年,我想是因为党和国家的精准扶贫政策和高校资助育人体系的完善,跟学长相比,我要幸运一些。身处建档立卡家庭中的我,高中的学杂费已经免除。2018年8月,我懵懵懂懂的带着一个行李箱独自从偏远的湘西来到了武大。在新生报道处报名时老师让我缴费,因为之前申请了生源地贷款,所以我只带了第一个月的生活费,老师询问清楚缘由后,便将我带到了绿色通道先行入学,等助学贷款下来后再扣缴学费。我记得当天学校还报销了我来汉的车票,并发放了500元现金作为第一个月的生活补助。申领军训服装的时候,也得到了学校的帮助。

印象最为深刻的应该是临近冬季的时候,学校悄悄地发放了一件羽绒服,现在想起来,这件羽绒服一直跟随我从大一走到了大四。记得大一时,学校的勤工俭学体系就已经很完善了,通过课余时间在图书馆工作也能获得一部分生活费。此外,也正是因为学校的外语考试报名费报销政策,我也敢想一想去参与昂贵的雅思考试。也正是因为这些默默的帮助,我在武大的日子能稍微轻松一些,专注于自己的学业。

或许是冥冥中的缘分,我们还是经历过相似的事情。大一的时候,住在湖滨的我有时候跑到桂园食堂两个蔬菜和几两米饭便成了两块四的套餐;寒假回家,相差了100多元的五折硬座和七五折高铁,其中的选择没有一点儿悬念。由于来了武大之后都没有出学校过,坐火车的当晚不知道怎么到了洪山广场,跟着导航一直找不到地铁口,之后没办法从洪山广场拖着箱子跑了快一个小时到了武昌站,所幸是赶上了车,但在硬座上一个晚上没睡着。放完寒假返校因为没出正月就只剩站票了,但跟父母说的原因一直是抢不到高铁票。所幸日子一点点在变好,扶贫之后我家从木屋搬进了砖房,父母脸上的笑也多了。

在学校的帮助下,我也能够将自己的时间投入到学习上。自己虽然知道是国家专项录取的,但也是入了学才在招生网上看到自己的高考分就是当年的分数线,原来进武大也是倒数的。刚入学,全英文的编程课和英语课一直跟不上。机缘巧合,在一门课程上,听到一位老师分享她从普通本科到出国留学的故事,很受鼓舞,于是便把高中的劲头拿了出来刻苦奋进。三年下来,我也从末位录取到了总绩点专业第一。还是冥冥之中的缘分,在推免的时候还是选择了当初那位老师作为导师,前不久导师成了青年长江学者,她对我说:未来一起成长。

也是因为自己比较努力,三年来陆陆续续也积攒了一些奖学金。今年七月,河南出现了暴雨,恰好我评上武大“自强之星”获得了一笔奖学金,思考再三将这笔奖学金捐了出去。十月,山西出现了暴雨,恰好综测结束得了甲等奖学金,考虑之后又捐了出去。

将奖学金捐给河南和山西灾区

在学校图书馆担任志愿者

和国旗合个影

现在想起来,我也是因为高中的时候便得到了当地一位政协委员阿姨的资助,高三一年才得以全心全意投入学习,她一直教导我,要做一个对国家和社会有用的人,我也希望能够像清华学长一样,尽自己的能力照亮一些人。三年来,我按时跟阿姨发短信汇报成长轨迹。前不久将推免继续读研的事情告诉了阿姨,她也依然是那一句,“要做一个对国家和社会有用的人”。

这个暑假,张家界疫情扩散,我返乡之后主动向村委报到,跟随村支书落实本村的疫苗接种情况,走村入户逐一电话联系,全村两千多人的疫苗接种工作也算取得了一定成效。

今年暑假在村委会参与防疫工作

今天(2021年11月10日)也是个有意义的日子,我成为了一名正式党员,同时也得知评上了湖北省“大学生自强之星”,推荐至全国参评“中国大学生自强之星”。起初填申报表时,我写了一句“因为自己淋过雨,所以总想着给别人撑一把伞。”从清华学长到我,从2014到2021,我们见证了精准扶贫、全面小康、全面脱贫,因为感受到过温暖,所以也想着将这份温暖传递下去。

担任班级团支书主持团日活动

希望身处逆境的朋友都能够继续坚持下去,如果信仰有颜色,那一定是中国红。

(编辑:肖珊)

最新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