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园文化

首页 >> 校园文化 >> 缤纷校园 >> 正文

本科毕业论文抽检工作稳步进行

发布时间:2021-06-18 10:11 来源:本科生院 阅读:
A A A

新闻网讯(通讯员朱英、冷俊)6月7日,武汉大学本科毕业论文(设计)工作研讨会暨2021年度校级抽检情况反馈会召开,抽检专家组与32个学院(系)的教学院长面对面交流,共同研讨如何提升本科毕业论文(设计)质量。

在抽检情况反馈会上,专家组和各学院(系)负责人纷纷表示抽检工作有力促进了学院(系)完善管理流程和规范,提升了学生对本科毕业论文重视和投入。大家一致认为学术诚信是底线,应坚决杜绝造假、抄袭等学术不端行为。各学院(系)应根据专业特点制定论文撰写规范统一标准和符合自身学科发展水平的本科毕业论文质量标准。

参会代表依次介绍了各学院(系)的相关工作情况。政治与公共管理学院、生命科学学院等制定了详细的工作安排,并明确了每个阶段的时间节点和要求;测绘学院在选题、任务书、论文进度管理等过程管理方面做了大量工作;文学院、哲学学院、印刷与包装系等制定了全院统一的毕业论文书写规范;艺术学院实施预答辩,早发现、早解决问题;土木建筑工程学院、动力与机械学院、电子信息学院等多年坚持开展中期检查;信息管理学院、法学院、历史学院等组织二次答辩或延期答辩,严把质量关;电气与自动化学院积极动员班级导师和辅导员力量,对论文困难户开展精准帮扶;第二临床学院设立专项经费,支持教师开展本科毕业论文指导……

据悉,教育部从2021年开始,将每年对上一年度授予的学士学位论文进行抽检,抽检结果关系到学生的学位、学校招生指标、国家资源配置等多个重要事项。本科生院高度重视,自3月份以来,精心组织,努力推动各学院(系)将管理标准和质量标准落实到毕业论文工作的各个环节,切实提升本科生毕业论文(设计)质量。3月中旬,通过教学院长培训会、教学秘书培训会、工作通知等多渠道传达国家文件精神,明确学院、学生、指导教师的职责。3月底,依托学校督导团,组建论文抽检专家组,组织多次抽检工作研讨和培训,确定抽检工作方案。4月上旬,抽取了全校31个学院(系)、31个专业的113篇毕业论文,基本摸清了情况、确定了抽检标准和抽检流程。6月上旬,开展专业全覆盖的末位论文抽检。共抽取毕业论文430篇(含双学位论文),抽检内容包括论文质量和过程管理,来自32个学院(系)的51名专家组成员参加了抽检评阅。

相关负责人表示,下一步本科生院将组织修订管理文件,积极推进指导教师激励机制建设,优化管理系统,全力推进学校毕业论文(设计)工作迈上新台阶。

(供图:本科生院 编辑:付晓歌、相茹)

最新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