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园文化

首页 >> 校园文化 >> 缤纷校园 >> 正文

跨学院公共基础课建设工作启动

发布时间:2021-04-23 09:28 来源:本科生院 阅读:
A A A

新闻网讯(通讯员郭贤星)4月19日,学校召开跨学院公共基础课程建设启动会,来自各学院(系)的教学管理人员及相关课程的授课教师参加会议。

会议对跨学院公共基础课程教学团队的建立及课程建设提出了相关要求,强调开课学院(系)应重视此项工作,对相关课程教师给予支持。需求学院(系)应充分尊重跨学院课程团队,与课程团队沟通好课程知识的侧重点,同时做好教学管理相关衔接工作。课程负责人应积极承担责任,组建课程团队,确定教学大纲,促进课程尽快开设。随后,以课程负责人为中心,各课程团队的教师们分组对课程建设展开了讨论。

据悉,为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工作的系列指示精神,武汉大学全面实施“以课堂为中心”的教育教学改革。围绕“深入了解本科人才培养情况,全面提升本科人才培养质量”这一主题,2020年11月,学校共召开了6场学部座谈会征求各学科领域专家的意见,同时还组织各学院(系)教学专家和教学副院长及毕业班学生就课程设置和课堂教学质量进行了广泛调研,发现目前学校存在部分课程方向偏、内容窄、质量差、学生满意度低的现象。针对这一问题,学校决定以提升课程教学质量为主要抓手,通过优化培养方案、调整学分结构设置、提升课程质量和学业要求、淘汰“水课”、打造“金课”、建设跨学院公共基础课等系列举措,全面打造一流本科教育。

今年以来,学校采取了以下一系列改革措施以推进课程质量建设:首先是优化学分结构,让学生从繁重的课堂上解放出来,转为以问题为导向的自主学习;部分学院(系)学分压缩空间不大,则通过删减专业课程中方向偏、内容窄、无学生选修的课程,进一步调整课程体系。目前在各学院(系)自主提出课程调整申请的基础上,已淘汰各类“水课”共80门。二是促进学科交叉融合,遴选和建设152门跨学院优质专业课程,给学生更多自主选课权,鼓励学生结合兴趣进行跨学院选修,帮助学生拓宽专业知识学习面、促进学科交叉融合。此外,为了大力加强厚基础、宽口径人才的培养,尝试从顶层设计上打通专业建设壁垒、搭建学习交流平台,进一步推进大类招生、大类培养。学校结合学院(系)需求,拟在全校范围内统筹开设《数字人文》《哲学思维导论》《法理学》《理论力学》《数字信号处理》《机器学习》《大数据分析与处理》等19门跨学院公共基础课,由12个牵头学院(系)具体负责,以期夯实学生专业基础,实现优质资源整合共享。

相关负责人表示,课程是人才培养的基本单元,课程质量直接影响着人才培养质量。学校将严把课程质量关,充分发挥课程在人才培养体系中的核心作用,进一步深化学校本科教育教学改革,全面提高人才培养质量。

(供图:本科生院 编辑:付晓歌、相茹)

最新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