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园文化

首页 >> 校园文化 >> 缤纷校园 >> 正文

医学部博士研究生导师共议教育工作

发布时间:2020-12-08 14:41 来源:医学部机关 阅读:
A A A

新闻网讯(通讯员沈可)12月3日,武汉大学医学部召开博士研究生导师工作会,副校长、医学部部长兼党工委书记唐其柱出席会议。

医学部各研究生培养单位博士生导师及各单位党政负责人,分管研究生工作领导,教学办、科研办、科研平台、实验室负责人等近300人参加会议。会议由医学部副部长、学科建设与科研管理处处长罗铁辉主持。

罗铁辉指出,2020年是研究生教育不平凡的一年,国家召开全国研究生教育工作会议,出台一批重要指导性文件。面对新挑战、新任务、新要求,要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和全国研究生教育会议精神,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加强研究生导师队伍建设,不断提升导师治学育人水平,保障高层次医学人才培养质量。

北京大学研究生院副院长、北京大学研究生院医学部分院常务副院长徐明作“研究生导师的多维度评价--做高水平,有温度的指导教师”主题报告,就个人培养研究生经验及北京大学医学部研究生培养模式向与会导师分享如何做有国家情怀的老师、做认真严谨的好老师、做高水平的指导老师、做有温度的良师益友。

武汉大学研究生院副院长、研究生培养处处长周伟作“武汉大学博士研究生过程管理与质量保障”主题报告,从当前国家层面对研究生教育提出的要求进行了充分阐释,并对武汉大学博士研究生培养新政策与举措进行了充分说明,进一步明确武汉大学博士研究生培养质量红线,要求所有导师要以“立德树人、服务需求、提高质量、追求卓越”为主线,优化博士研究生培养过程管理,优化课程体系,推动国际合作交流,保证博士研究生学位授予质量。

唐其柱强调要强化导师职责,提高博士培养质量。他指出,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研究生教育会议的重要指示为加强导师队伍建设指明新方向,博士生导师队伍逐步壮大面临新形势,新时代博士生导师队伍建设面临新任务,新征程向博士研究生的培养质量提出新要求。同时对新冠疫情期间独具特色的武汉大学抗疫模式进行了详细介绍和高度评价,对武汉大学医科发展目标进行展望,对教育部第五轮学科评估提出要求。

据悉,博士研究生导师工作会的召开,旨在让站在培养博士生第一线的导师们更加深入地了解研究生培养的过程规范、质量与评价,严格落实导师“第一责任人”制度,不触碰“研究生培养质量红线”,进一步提升学校医学博士生培养的质量。让研究生导师们更加深入了解当前研究生教育的发展趋势,更好理解学校在研究生培养过程和质量保障中重要政策要求,更好地推进医学研究生人才培养内涵建设,使医学研究生教育工作迈上新台阶。

(编辑:相茹)

最新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