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园文化

首页 >> 校园文化 >> 缤纷校园 >> 正文

物流与供应链管理班升学创新高

发布时间:2020-06-09 09:25 来源:经济与管理学院 阅读:
A A A

通讯员:戴宾、冯华、姚雨菲

在全球经济受到新冠疫情严峻考验的大形势下,武汉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有这样一个优秀班集体——2020届管理科学与工程系的物流与供应链管理班,其2020年升学与就业比例达到了100%

事实上,今年的升学与就业难度绝无仅有,而物流与供应链管理专业的学生以高于平均水平的升学与就业率处于领跑位置。这与该专业一直以来所秉持的人才培养目标密不可分,即培养具备供应链规划设计、运营、协调和控制能力,能够在国内大中型企业和跨国公司从事供应链管理工作的厚基础、宽口径、高素质、强能力的中高层管理人才以及行业领军人才。

班风优良——积极上进勇争先

2016年,来自全国各地90名优秀学生选择了武大经济与管理学院管理科学与工程系,经过专业分流,最终有31名学生,本着抱负一流、就学物流的初心,选择加入物流与供应链管理专业的大家庭。三年的专业学习培养了这个班级在升学与就业中,勇往直前的拼搏和奋斗精神。

物流与供应链管理专业作为新兴热门管理类专业,具有良好的就业前景,老师们日常注重学生的综合能力培养,也全力支持同学们在业余时间积极参与校内外的学术、文体比赛,企业实习,志愿活动等。同学们在学习期间赢得了多项荣誉,包括全球供应链案例竞赛、全国大学生数学竞赛、华中地区的“百蝶杯”物流设计大赛、供应链创新挑战赛、全国大学生电子商务校级挑战赛等多项赛事的奖项以及大学生创业创新项目、国家奖学金等。

在选择升学的同学中,有三分之二都申请到了名校硕博项目,其中有两项国内A类学科博士项目。而在同学们的升学专业中,包含着多项热门高精尖人才汇集专业,譬如商业分析和供应链管理等。

在选择就业的11位同学中,平均每人手上拿到了2个就业offer。有的同学投身本专业领域,从事与物流、供应链相关的管理工作,也有一部分同学成为跨界人才,选择在金融、科技、互联网、大数据分析、新零售等行业一展拳脚。

就业与升学两手抓的特点也体现出了物流与供应链管理专业的专业定位与学生培养特色。通过专业学习,同学们已经具备了广泛的专业知识和自主学习其他领域的能力,在求学就业之路上,大家都早早就拥有了明确的研究方向和人生目标。

2020届物流与供应链管理班级同学合影

人才培养——打造平台促发展

优异的成绩,得益于全方位的人才培养模式。物流与供应链管理专业充分发挥武汉大学人文底蕴深厚、学科门类齐全,多学科交叉培养人才的优势,推进通识教育与专业教育、专业知识有机结合,形成较为系统完善的“通识教育—专业基础理论—专业知识”三级知识体系,并通过为学生们提供广阔的国际交流、学术研究、社会实践3个平台,促进同学们全方位发展进步。

2015年在冯华副教授的带领下,物流与供应链管理专业同学们第一次组团赴美国参加GM/WSU全球供应链案例大赛,首战告捷,荣获季军;在2019年在美国举办的GM/WSU全球供应链案例大赛上,有52020届同学赴美参赛均取得佳绩。

2019GM/WSU全球供应链案例大赛

20195月到6月初,物流与供应链管理专业与韦恩州立大学合作,以线上线下相结合的形式,为同学们提供了中美合作授课项目。学生首先参加一个月的远程线上学习,随后韦恩州立大学师生来武大进行为期两周的线下交流。在此过程中,中外学生共聚一堂,不仅交流学习了专业知识,也建立了深厚的友谊。该项目从2015年首次开课,至今已经连续举办了6年,深受中美学生的喜爱。

韦恩州立大学师生赴武大交流访问

物流与供应链管理专业的两大特色——本科生导师制与UTD文献阅读,也为学生提供全方位指导,助力其能力提升。

科研导师制度:专业为每位本科生配备科研导师,导师为学生进行一对一科研辅导,手把手教大家提升科研能力。此外,关心同学的导师们还会在日常交流中,为大家的就业升学提供建议。

UTD文献阅读:专业着重培养学生的数据分析处理能力、数学建模与运筹优化能力以及文献阅读能力,在日常训练中,重点提升学生的学术水平。在刚刚进入专业课程学习时,即布置UTD24期刊文献阅读任务,让大家在研读顶级外文期刊的过程中把握来龙去脉,尝试证明推导,提升学术能力。

不会学以致用的学生不是好学生,物流与供应链管理专业不仅注重理论知识的学习,同时也非常注重培养学生的实践能力。同学们拥有非常丰富的实践平台和参观学习机会,曾多次前往“可口可乐(湖北)公司”、“九州通”、“三峡物流园”、“葛店中国中部电商基地”、“中国长江金属交易中心”等企业进行参观学习,在实际应用中将生产制造、服务运营、库存管理等知识融会贯通,在实践中感受物流与供应链管理的魅力。

(编辑:相茹)

最新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