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园文化

首页 >> 校园文化 >> 缤纷校园 >> 正文

“第二届中华经典诵写讲大赛”正式启动

发布时间:2020-06-08 11:22 来源:本科生院 阅读:
A A A

新闻网讯(通讯员胡思汉、李丽平)近日,由教育部、国家语委主办的“第二届中华经典诵写讲大赛”正式启动。我校围绕大赛“传承中华优秀文化,礼赞伟大时代精神”的主题,举办“武汉大学首届中华经典诵写讲大赛”,比赛依托武大珞珈在线教学平台,采取线上讲座、线上提交作品、线上评分的方式进行,并将选拔培训优秀选手参加“第二届中华经典诵写讲大赛”。

本届比赛活动由本科生院及语言文字工作委员会主办,文学院承办。赛事共分四个阶段:赛前文化讲座、比赛正式报名、比赛作品提交及评奖和赛后巡回展示。活动着眼于引导同学们亲近中华经典,提升语言文字应用能力,培育爱国主义精神。

赛前文化讲座活动于6月6日6月24日开展,系列讲座作为大赛整体活动的第一部分,邀请到校内外相关专家学者线上授课,讲授诵读、诗词讲解、书法、篆刻等方面的知识和文化,以提高师生诵写讲能力和水平。

6月6日晚,首届中华经典诵写讲大赛系列讲座首场讲座开讲,主题为“朗诵艺术的音与气”,由国家一级演员、湖北省朗诵艺术家协会常务副会长杨建主讲。他具体介绍了发音姿势、发音器官、发音动力、呼吸方法,以及练声的四大法宝。他强调朗诵发音要有精气神,要有声有力,不可使用蛮力。

6月7日晚,第二场讲座“朗诵的声韵调”举行,主讲人为湖北电视台主持人、湖北广播电视学校播音艺术系教研室主任李鹏。讲座中,李鹏介绍了汉语普通话的声母、韵母、声调的基本发音原理、发音方法及常见错误。并以陆游的《卜算子·咏梅》为例,逐句讲解这首词的朗诵发音要领。

(编辑:周丽园)


最新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