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大资讯

首页 >> 武大资讯 >> 武大要闻 >> 正文

六学部师资协同 全校共建一门课

​“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概论”课程教学改革推进会举行

发布时间:2021-11-10 21:24 来源:马克思主义学院 阅读:
A A A

新闻网讯(通讯员任艳)为全面推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进教材进课堂进头脑,贯彻中办、国办、中共中央宣传部、教育部印发的文件精神,11月5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概论”课程教学改革推进会在马克思主义学院召开。校党委书记韩进,校党委副书记、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沈壮海,副校长徐业勤,党委宣传部、党委学生工作部、本科生院等相关职能部门,各专题首席专家,马克思主义学院本课程中心全体教师与会。

会议由沈壮海主持。韩进为课程中心专题首席专家代表颁发思政课特聘教授聘书。

沈壮海表示,“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概论”课程建设目标,是开出名师领衔的思政课、高度专业化的思政课和满堂精彩的思政课,切实提升课程教学的实效性。同时,要实现教育学生与培养人才相结合、思政课程与专业课程相结合、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综合研究与专业研究相结合。

马克思主义学院党委书记罗永宽教授从课程定位、建设思路、课程内容、组织机制、师资队伍、政策支持、质量保障等七个方面汇报了课程教学改革的推进情况,提出课程建设要坚持效果导向,以模块结构、分众开课、专题讲授、多科协同为基本思路,实现课程教学更新、更强、步步高的要求。

据悉,本课程坚持“开门办思政”的理念,本轮建设将大力深化改革创新力度,以大思政的新思维、广视野,开展三开放、三联合、三师授课的“三三制”教学模式探索。通过“三开放”即面向跨学科资源在教学内容、师资队伍等方面的开放、面向新媒体新技术的开放、面向新时代伟大社会实践的开放,在“用什么教、教什么”的资源问题上实现供给侧创新;通过“三联合”即“联合备课、联合授课、联合实践”的形式,在“怎么教”的手段问题上强化教学方法创新;通过“三师授课”即全程驻课主导教师、专题授课教师、学工辅导教师的协作,在“谁来教”的问题上创新师资队伍建设。

除了马克思主义学院《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概论》课程组教师外,院外专题教学模块团队涉12个学院百余名专家学者,这些“新鲜血液”将为课程建设带来更大活力。本课程将努力通过改革创新,建设学生真心喜爱、终身受益的思政课,也以此探索创新带动以本课程为核心的思政课课程群的新一轮教学改革。

与会专家高度评价和肯定课程改革方案,纷纷表示一定积极参与、全力支持,并进行了交流发言。经济与管理学院齐绍洲教授、历史学院彭敦文教授、基础医学院刘万红教授、法学院徐亚文教授、网络安全学院常务副院长赵波教授、文学院张晶副教授等,相关职能部门等围绕各专题开设的重大意义、模块优化设计、教学方法改革创新和教学评价系统立体化建设等问题积极建言献策。

徐业勤对推进课程改革提出三点建议:一是提高站位,明确政策要求和职责所在,落实立德树人的育人目标;二是创新体系,包括创新课程体系和确立教材建设目标;三是讲究实效,通过改革创新教学方法,不断提升课程的针对性、实效性,增强吸引力。

韩进对课程改革给予了充分肯定,指出这是武汉大学在教学组织上第一次尝试举全校之力合开一门课。他要求:一要进一步明确课程建设目标和任务,落实教学计划;二要进一步理解课程性质及其整体性,奠定学生不断学习和研究的基础;三要进一步凝聚共识,整门课程包括每个专题都需举全院之力。

附:首批特色专题及思政课特聘教授名单

冯果,武汉大学法学院院长、教授、博士生导师,主要研究领域为经济法学和商法学,负责“习近平法治思想”专题的建设;

阮建平,武汉大学政治与公共管理学院副院长、教授、博士生导师,主要研究领域为美国对外战略、地缘政治和国际政治经济学,负责“习近平外交思想”专题的建设;

余振,武汉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副院长、教授、博士生导师,主要研究领域为经济一体化与自由贸易区、国际金融、国际经济关系,负责“习近平经济思想”专题的建设;

齐绍洲,武汉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武汉大学气候变化与能源经济研究中心主任,主要研究领域为气候变化与能源经济和政策、碳排放权交易、碳金融、气候变化与国际经济和贸易,负责“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专题的建设;

龚威,武汉大学电子信息学院院长、教授、博士生导师,主要研究领域为激光遥感技术与方法研究,负责“习近平关于科技强国战略重要论述”专题的建设;

赵波,武汉大学网络安全学院常务副院长,教授、博士生导师,主要研究领域为可信计算理论、嵌入式体系结构、嵌入式软件等,负责“习近平关于网络强国建设重要论述”专题的建设;

刘万红,武汉大学基础医学院免疫学系教授、博士生导师,主要研究领域为病毒免疫与分子病毒学,曾荣获2021年武汉大学第十四届“十佳教师”,负责“习近平关于健康中国战略重要论述”专题的建设;

吴根友,武汉大学文明对话高等研究院院长,武汉大学哲学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主要研究领域为明清哲学、比较哲学、政治哲学、先秦道家与诸子学等,负责“习近平关于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重要论述”专题的建设;

陈文新,武汉大学文学院教授,教授委员会主席、中国传统文化研究中心学术委员会主任,主要研究中国小说史、明代诗学和科举文化,负责“习近平的文艺观”专题的建设;

刘伟,武汉大学政治与公共管理学院教授、副院长、博士生导师,主要研究领域为基层政治、政治心理、地方治理与当代中国政治,负责“习近平关于社会治理重要论述”专题的建设;

彭敦文,现任武汉大学历史学院中国近现代史教授、博士生导师,中国边界与海洋研究院教授、博士生导师,主要研究领域为中华民国史、中共党史以及中华民国时期边海问题,负责“习近平的历史观”专题的建设;

洪杰文,武汉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教授、副院长,主要研究领域为网络传播理论与实务、数字媒介技术、社会化媒体与舆情以及新闻传播教育,负责“习近平关于新闻舆论工作重要论述”专题的建设。

(摄影:陈冬颖 编辑:陈丽霞)

 

最新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