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大资讯

首页 >> 武大资讯 >> 武大要闻 >> 正文

韩进窦贤康同首期青年学术骨干挂职培训班学员共话成长

发布时间:2021-11-11 22:27 来源:党委组织部 阅读:
A A A

新闻网讯(通讯员高朝虎)11月9日至10日,学校举行第一期青年学术骨干挂职培训班,首批来自全校33个单位的40名校内挂职青年学术骨干参加培训。校党委书记韩进与学员集体座谈,校长窦贤康为学员讲授开班第一课,校党委副书记赵雪梅作开班动员讲话。

韩进指出,开展青年学术骨干校内挂职锻炼工作,是近年来武汉大学干部人才队伍建设的重要举措。他表示,青年学术骨干参加挂职锻炼决不能以牺牲学术优势为代价,而要加强战略统筹和管理能力,在科研上走得更远、取得更大成就。一所一流的大学,除了有一流的学术、一流的人才培养能力、一流社会服务能力外,也必须要有一流的管理体系和一流的管理能力。而一流管理体系和一流管理能力的形成,如果没有本学科范围内业务干部的参与是不能可能实现的。学校希望青年学术骨干加入管理队伍,进一步优化管理队伍建设。管理是一门艰深的学问,希望大家在挂职岗位上理解和掌握管理的规律,在挂职锻炼中得到更好的成长。

韩进要求,青年学术骨干一要认真学习,学习管理知识,掌握管理逻辑,做到懂管理、善沟通;学习教育学,掌握人才培养、教学组织等相关知识,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学习时事政策,提高政策理论水平。二要坚持服务的理念,为学生服务、为学科服务、为学校服务,坚持以学生为本,树立强烈的服务意识。三要敢于担当作为、勇于创新突破,讲实话、办实事、解难题,设法研究真问题、设法真解决问题,真正承担起责任,为创新推进学校“双一流”建设做出更大贡献。

窦贤康作题为《立德树人 勇于担当 推进学校高质量发展》的主题报告,回顾了学校的发展历史,全面介绍了学校发展现状,并深情寄语青年学术骨干。他指出,武汉大学从诞生之日起就把自身的发展与中华民族的命运紧紧相连,一代代武大人秉承自强、弘毅、求是、拓新的校训精神,为民族独立、人民解放和国家富强、人民幸福做出了重要贡献。今天的武汉大学,一流意识逐渐形成共识,一流标准逐渐形成制度,聚焦干事创业风气逐步形成,国际学术竞争力增强,人才队伍建设取得显著成绩。进入“十四五”开局之年,学校核心竞争力显著增强,内部治理更加高效有力,校园文化进一步风清气正,凝聚力不断提升,外部资源环境持续向好。学校坚定走内涵式、高质量发展的道路得到广大师生员工及校友的大力支持,学校发展呈现前所未有的良好局面,为干事创业提供了良好环境土壤。

窦贤康强调,青年学术骨干挂职工作要着眼于学校教育事业发展需要,发挥高水平人才聪明才智、激发活力,为学科发展、治理能力提升等工作做贡献;要着眼于干部队伍提档升级,扩大源头活水,优化干部结构,为推进学校“双一流”建设提供充足干部储备和人才保障;要着眼于人才队伍建设,压担子、受历练、长本领,为今后发展奠定基础;要着眼于校园文化涵育,促进管理队伍和教师队伍相互了解。

他指出,青年学术骨干做管理不是牺牲自己,而是最大发挥个人潜力,带好团队。要做好学校和师生之间沟通的桥梁,既将师生的诉求和教学科研的难题表达出来,作为政策制定、优化管理服务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又将学校的政策传达到师生身边,促进理解,强化贯彻执行。要严格自我要求,既不以学者自居,也不以管理干部自居,不碰红线,守住底线。

赵雪梅指出,推动青年学术骨干挂职工作是学校党委审慎考虑、战略谋划的结果,是学校贯彻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面向未来加强干部队伍建设的战略性、全局性、前瞻性工程。学校实施这一工程:一是旨在提前布局、统筹培养,提高青年学术骨干的宏观战略和管理能力,培养更多有专业背景的复合型领导干部,为学校“双一流”建设提供组织和干部支持;二是积极应对变局、提升本领,拓宽青年学术骨干适应未来高等教育发展所需的视野,提升新时代背景下对学科会聚、范式转型、组织变革和体系优化的掌控能力;三是主动搭建平台、强筋壮骨,采取“挂实职、给实权”的方式,让青年学术骨干在管理服务一线经风雨、见世面、长才干,更好地全面成长,从而培养、发现一批政治强、业务精、懂管理、有担当、善作为、作风正的学术型管理干部。学校在前期开展两轮年轻干部队伍调研的基础上,统筹考虑各方面情况,按照人岗匹配的原则,首批安排了40名青年学术骨干参加此次校内挂职锻炼。本次培训旨在帮助大家了解掌握有关制度要求和学校发展情况,迅速适应挂职工作。她要求青年学术骨干要全身心投入学习、全面提升综合素质、珍惜挂职机会。

培训期间,党委组织部部长朱德友、副部长王三礼、副部长罗春明、发展规划与学科建设办公室主任巫世晶、党委教师工作部副部长徐萍、武汉商学院通识学院院长高静等分别围绕学院(系)党委会议议事规则和党政联席会议议事规则、普通高等学校基层组织工作条例、干部管理与监督有关制度、学校“双一流”建设与交叉学科发展情况、师德师风建设工作探索与实践、管理心理学与沟通艺术等内容进行专题讲授。学员围绕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人才工作和年轻干部成长的重要论述精神,联系个人和工作实际,就“青年学术骨干如何继承和发扬老一辈科学家胸怀祖国、服务人民的优秀品质,心怀‘国之大者’,服务国家战略?”“如何快速适应角色,妥善处理好现有岗位工作和挂职工作之间的关系?”“如何成长为优秀年轻干部?”等主题进行了分组研讨。

在集体座谈时,电子信息学院倪彬彬教授、新闻与传播学院关天如副教授、水利水电学院史良胜教授、国家卫星导航定位系统工程技术研究中心耿江辉教授分别代表小组汇报了学习和研讨情况,畅谈了如何做好挂职工作的打算,提出了意见建议。会上,大家还就关心的问题进行了交流。研究生院院长陈传夫,本科生院副院长、教务处处长吴丹作为校内挂职人员接收单位的负责人代表,分别结合学术科研和管理工作经历,为青年学术骨干分享了经验、解答了疑惑。

大家表示,经过集中培训,提高了站位、明确了定位、开阔了视野、转换了视角,增强了做好教学科研和管理服务工作的信心,增添了奋发进取的动力。在接下来一年的挂职锻炼中,将把提高自身能力与推动学校教育事业发展紧密结合起来,珍惜好、利用好、完成好挂职工作,把挂职锻炼作为提升本领、磨练意志、干事创业、提高能力的大熔炉、大课堂、大舞台,发挥聪明才干,锤炼道德修养,勇于开拓、善于担当,为实现学校高质量发展贡献青春力量。

(摄影:曹海钢 编辑:陈丽霞)

 

最新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