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大资讯

首页 >> 武大资讯 >> 武大要闻 >> 正文

海南省委副书记李军一行来校调研智库建设

发布时间:2021-10-29 18:02 来源:武汉大学报社 阅读:
A A A

新闻网讯(记者付晓歌1029日,海南省委副书记李军一行来校调研,推进国家高端智库共建,全面对接海南发展需求;开展招才引智工作,在引导学生就业、科研等多方面达成共识。

海南省委副秘书长、财经办主任曹远新,中国南海研究院党组书记、院长王胜,海南省农业农村厅厅长何琼妹,海南省委政策研究室副主任刘旭,海南省委人才发展局局长陈雷,海南省教育厅副厅长黎岳南,海南省人力资源开发局副局长洪日南,中国南海研究院党组成员、副院长奚劲松,湖北省委办公厅副主任陈滢,武汉大学党委书记韩进、党委副书记沈壮海,武汉大学人文社科资深教授、边界与海洋研究院首席专家胡德坤等参加调研座谈。会议由沈壮海主持。

会上,中国南海院院长王胜、武汉大学边界与海洋研究院院长余敏友汇报了智库共建工作,总结了共建以来取得的成绩,客观分析了面临的问题和挑战,并指出下一步合作方向和具体举措。

据介绍,2017年,在海南省委省政府、武汉大学的共同支持下,中国南海研究院与武汉大学中国边界与海洋研究院两家单位合作入选了国家高端智库培育单位。四年来,两家智库强强联合、优势互补:武汉大学完整的学科优势、齐备的研究团队和后备力量、宽广深厚的基础研究和系统专业的人才培养是推进国家高端智库永续发展的有生力量。中国南海研究院多年来在智库发声、公共外交、舆论引导、国际交流等方面成绩显著。在研究布局上,两家的联手,既突出了南海问题的重要性,又涵盖了我国和平发展涉及的主权、安全、发展利益的所有边海问题,并拓展到“一带一路”与周边合作、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等领域。在南海维权斗争中,两家单位在中央海权办、外交部直接领导下,分工合作,共同承担了最主要的智库任务,得到中央领导的高度认可。下一步,双方将根据2020年中宣部下发的《关于深入推进国家高端智库建设试点工作的意见》的通知精神,有针对性地拿出具体举措和整改方案,逐一落实到位。

李军对两家智库四年来取得的成绩表示肯定,对做好下一步工作提出三点希望:一是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有关重要讲话和指示精神,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把握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方向,不断增强推进制度建设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二是根据中宣部下发的意见精神,进一步在加强合作上下功夫。武汉大学在学科建设、人才培养等方面具有明显优势。双方要强强联合、优势互补、有机融合。三是在深入推进国家高端智库建设试点工作上,双方要逐条对照智库评估的指标体系,进一步加强建设,力争正式成为国家高端智库建设试点单位。

韩进对李军一行的到来表示欢迎,对海南省给予武汉大学的关注和支持表示感谢。他指出,武汉大学将进一步统筹校内资源,拓展边海问题研究的广度和深度,推动中国边界与海洋研究院的综合发展,全力支持高端智库共建工作。他表示,武汉大学将充分发挥多学科优势,为海南省发展提供智力和人才支持;对接海南省的发展战略,服务于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推进海南全面深化改革重大国家战略等的实施。他希望校地双方进一步丰富合作内容,将各项工作落实到位;不断拓宽合作领域,持续保持战略合作伙伴关系。

随后,校地双方举行了招才引智工作座谈会。李军一行与校领导韩进、吴平、沈壮海,围绕海南自贸港建设人才需求、人才培养、校地合作等方面展开交流,达成了合作共识。

(摄影:金鑫  编辑:陈丽霞)

最新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