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大资讯

首页 >> 武大资讯 >> 武大要闻 >> 正文

5位学者入选第六届中国科协青年人才托举工程

发布时间:2021-10-29 15:45 来源: 阅读:
A A A

新闻网讯(通讯员王颂)中国科协近日发布通知,公布了第六届(2020-2022年度)青年人才托举工程入选名单,我校项正、曾文治、叶茫、任晓东、陈良君5位学者入选。

5位入选学者(按入选名单先后排序)在各自研究领域取得了重要成就——

电子信息学院项正研究领域为空间物理,研究方向为地球辐射带动态变化机制、宇宙线反照中子效应、空间天气预测预报。在Geophysical Research Letters、Journal of Geophysical Research、Nature Physics等期刊发表论文40余篇,其中关于辐射带电子快速损失机制的文章(第一兼通讯作者)入选JGR-Space Physics“亮点文章”和“Top Downloaded Article”,被美国地球物理联合会(AGU)EOS网站以“研究亮点”专文报道。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面上项目1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青年项目1项、中国博士后科学基金面上项目1项。

水利水电学院曾文治研究领域为水土资源高效利用,主要研究方向包括作物生长模拟、农业遥感、精准农业等。在该领域各大重要期刊发表SCI论文60余篇。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4项、湖北省自然科学基金项目1项;参与国家十二五科技支撑计划、国家十三五重点研究计划、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大项目等多个国家级科研项目。

计算机学院叶茫主要研究方向包括计算机视觉、多媒体检索、联邦学习等。曾任阿联酋起源人工智能研究院研究科学家,担任Journal of Electronic Imaging期刊编委。发表国际期刊/会议论文50余篇,其中以第一/通讯作者身份发表CCF-A类论文20余篇,入选ESI高被引论文5篇;Google Scholar引用2300余次,引用者包括图灵奖获得者GeofferyHinton、YannLecun等。获谷歌优秀奖学金、计算机视觉顶会ICCV2021行人检索大赛冠军等荣誉。主持湖北省重点研发计划、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面上项目、首届CAAI-华为Mindspore学术奖励基金等科研项目。

测绘学院任晓东长期致力于大地测量技术的创新性研究,主要研究方向为GNSS/LEO高精度高分辨率电离层建模、监测与应用、多频多系统PPP-RTK精密定位技术等。先后在澳大利亚墨尔本皇家理工大学(RMIT)、波兰奥尔什丁瓦尔米亚祖里大学(UWM)、德国慕尼黑工业大学(TUM)开展相关合作研究工作。在Journal of Geodesy、IEEE TGRS、GPS Solutions、Space Weather等国际权威期刊发表学术论文30余篇,Google Scholar总引用1200余次,1篇入选ESI高被引论文,1篇入选中国精品期刊顶尖论文;授权国家发明专利4项,国家软件著作权2项。获湖北省自然科学奖一等奖、卫星导航定位科学技术奖特等奖、中国测绘学会科技进步一等奖等多项荣誉。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面上项目、青年项目各1项,以及湖北省自然科学基金面上项目等省部级项目5项。

中南医院陈良君研究工作主要集中在为病原基因组学及其精准诊断,从事病毒的遗传进化、新病原发现、病原体与宿主之间相互作用的研究,为感染性疾病的防控、诊断提供理论和技术指导。在Nature、Elife、Emerging Microbes & Infections等国际权威期刊上发表学术论文20余篇,其中以第一作者身份发表论文6篇,Google scholar总引用次数1316次以上,科研成果获得国际同行的广泛关注和高度肯定。

“青年人才托举工程”项目是由中国科协于2015年10月立项的国家级青年人才计划,择优支持中国科协所属全国学会或学会联合体具体实施,旨在打造国家高水平科技创新人才后备队伍。该项目采用以奖代补、稳定支持的方式,连续三年共资助45万元,大力扶持有较大创新能力和发展潜力的32岁及以下青年科技人才,帮助他们在创造力黄金时期做出突出业绩,成长为国家主要科技领域高层次领军人才和高水平创新团队的重要后备力量。目前,我校共20位学者入选青年人才托举工程。

(编辑:陈丽霞)

最新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