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大资讯

首页 >> 武大资讯 >> 武大要闻 >> 正文

学校召开实验室安全工作会议并开展现场专项检查

发布时间:2021-10-28 16:42 来源:实验室与设备管理处 阅读:
A A A

新闻网讯(通讯员赵旎)10月25日,学校召开2021年实验室安全工作会议,副校长徐业勤出席会议并主持,实验室安全领导小组成员单位、相关部门、实验室安全重点学院及科研平台主要负责人与会。

会议传达了教育部办公厅关于进一步加强校园安全工作的文件精神,通报了近年来高校实验室安全典型事故和我校实验室安全工作情况、存在的主要问题,并对近期实验室安全重点工作进行了布置。会议要求,各学院全面开展实验室安全排查,认真落实隐患整改,严格执行隐患整改销号闭环管理;进一步加强师生安全教育,严格落实实验室安全准入制,组织覆盖全员的实验室安全教育活动;建立健全实验室安全应急预案,定期开展应急演练,切实提高师生现场救援实效和实战处理能力。

徐业勤从三个方面提出要求:第一,各单位要深入贯彻落实党中央关于高校安全稳定的重要指示和教育部关于高校实验室安全工作的文件精神,切实提高政治站位、强化实验室安全红线意识;第二,各单位领导班子要召开会议专题研究实验室安全工作,对安全风险进行全面梳理、分析和研判,并层层落实实验室安全责任;第三,各单位要按照“全员、全程、全面”的要求,切实做好实验室安全工作,强化实验室安全教育培训,特别是加强对学生的安全培训,提升师生实验室安全意识和防范能力。

会后,徐业勤带队对全校涉危化品的17个单位开展实验室安全检查。围绕危险化学品使用台账、管制类化学品存储管理、特种设备使用管理、实验室环境和消防及其他风险隐患点等开展隐患排查,对相关单位危险化学品暂存间、气路改造、实验污水处置站、通风系统等安全基础设施改造项目的实施情况进行了解和跟进。在现场检查中,徐业勤再次强调,各单位要强化“隐患就是事故”意识,把实验室安全工作落实、落细,认真对照专家检查意见进行闭环销号式整改,明确整改时限和责任人,有效防范实验室安全事故。

据悉,目前,全校各单位由主要负责人牵头开展全覆盖、不留死角的实验室安全排查,重点检查实验室重大危险源管理及安全基础设施方面存在的薄弱环节。学校将按照“日检查、周巡查、月通报、季整改、年总结”的检查机制,加强对各单位实验室安全状况的分析研判和隐患整改督促,确保校园安全稳定和师生生命安全。

(编辑:肖珊)

最新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