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大资讯

首页 >> 武大资讯 >> 武大要闻 >> 正文

学校召开课程思政“一院一策”及分类指导工作推进会

发布时间:2021-10-26 16:01 来源:本科生院 阅读:
A A A

新闻网讯(通讯员邓瑞华)10月22日,武汉大学课程思政“一院一策”及分类指导工作推进会召开,全校38个教学单位有关负责人与会。会议要求各教学单位应尽快制定本单位课程思政工作方案,推动建立“全面覆盖、类型丰富、层次递进、相互支撑、特色鲜明”的武汉大学课程思政分类建设体系。

武汉大学本科生院院长、课程思政教学研究中心主任张绍东指出,各二级教学单位在制定本单位课程思政工作方案时,要坚持三个导向:一是要坚持政治导向,不折不扣完成巡视整改任务。完善分类指导,加快全面覆盖,强化协同融合。二是要坚持目标导向,全面提高人才培养质量。要结合学科特点,加强课程思政内容供给,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三是坚持问题导向,把课程思政工作抓实抓细。张绍东明确要求,各二级教学单位要根据单位实际制定有针对性的“一院一策”工作方案。方案要有方法、有时限、有数据,可监测、可评估、可回溯,落实到人、具体到事、责任到岗。

课程思政教学研究中心执行主任陈训威作了主题为“学院(系)课程思政建设工作方案撰写指南”的工作报告。陈训威强调各教学单位要站在学科建设的高度抓课程思政,把课程思政工作与一流专业建设、一流课程建设紧密结合。结合课程思政工作方案制定的相关要求,陈训威为各教学单位课程思政建设工作方案的撰写提出了有针对性的建议。

据悉,课程思政中心注重建设课程思政示范体系,挖掘课程思政示范案例,打磨课程思政示范课程,遴选课程思政示范专业,建设课程思政示范学院。坚持做到“周周有活动,年年有比赛”,营造课程思政建设的良好氛围。

本科生院副院长兼质量管理处处长姜昕指出,我校课程思政建设工作的下一步重点是加强分类指导,积极推动建立课程思政工作评价体系以及课程思政考评考核机制,不断完善课程思政建设激励机制。各教学单位应尽快制定与学院特色、学科优势、专业特点、学生现状相适应的实施方案,做到“一院一策”“一院一特色”,推动建立“全面覆盖、类型丰富、层次递进、相互支撑、特色鲜明”的武汉大学课程思政分类建设体系。

当天下午还召开了武汉大学课程思政教学研究与实践示范学院交流会。哲学学院、经济与管理学院、物理科学与技术学院、水利水电学院、测绘学院、第二临床学院等六个首批获批示范学院代表与会,围绕“如何在学部内加强分类指导”“如何培育课程思政示范课程”“如何建设课程思政示范专业”等议题展开研讨。六位负责人以项目建设为切入点,交流了校院两级示范体系建设、学部分类指导等问题。

(编辑:付晓歌)

最新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