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大资讯

首页 >> 武大资讯 >> 武大要闻 >> 正文

校党委中心组结合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和近期重要讲话精神学习,深入研讨如何贯彻落实党委领导下的校长负责制

发布时间:2021-10-25 17:26 来源: 阅读:
A A A

新闻网讯(通讯员李鹏)10月21日下午,学校召开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集体学习会,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以及近期重要讲话精神,深入学习有关党内法规和规范文件,深入研讨如何有效贯彻落实党委领导下的校长负责制。校党委书记韩进、校长窦贤康等在校的校领导、党委常委、校长助理、部分职能部门主要负责人参加学习。韩进主持学习会。

首先举办了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辅导报告学习会,由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金伟作讲解。

金伟以《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的光辉文献》为题,通过深入剖析“七一”重要讲话中“四个伟大成就”和“四个庄严宣告”的内在联系,回顾了中国共产党的百年光辉历程,诠释了“为中华民族谋复兴”这一百年党史鲜明主题;全面阐释了伟大建党精神,探寻中国共产党精神谱系的生成之源;系统总结了百年大党的成功经验,指出“九个必须”的根本要求是我们党走好新的赶考之路的指路明灯和重要法宝;从历史唯物主义等四个方面详细解读了其研究阐释的方法。

随后,会议专题学习了党委领导下的校长负责制相关内容。校党委常委、副校长吴平,校党委副书记赵雪梅分别进行了领学。

吴平领学了中共中央办公厅印发的《关于坚持和完善普通高等学校党委领导下的校长负责制的实施意见》。吴平结合中央巡视整改的相关要求,对如何贯彻落实党委领导下的校长负责制谈了意见:一是要坚持党委的领导核心地位,支持校长依法行使职权,建立健全党委统一领导、党政分工合作、协调运行的工作机制;二是要认真贯彻执行民主集中制,坚持集体领导和个人分工负责相结合;三是要严肃党内组织生活,反对独断专行和软弱涣散两种倾向,厘清党委常委会和校长办公会之间的议事界限。

赵雪梅领学了《中国共产党普通高等学校基层组织工作条例》(下简称《条例》)的部分章节。赵雪梅结合学校如何贯彻《条例》落实党委领导下的校长负责制,谈了几点意见,一是要继续深化学习宣传工作,通过召开学部党组织书记联席会,将《条例》纳入青年干部、职能部门负责人、学院院长培训班等活动,广泛开展学习;二是重在抓落实,根据《条例》修订完善学校的一系列制度;三是强化工作保障,把对《条例》的学习情况作为分党委党建工作考评的重要内容,建立健全思想政治工作队伍的选拔、培养和激励机制。

会议还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近期重要讲话精神。

校党委常委、副校长周叶中领学了习近平在中央人大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周叶中表示,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深刻总结了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重要地位,深刻分析了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必须坚持的基本原则,深刻阐明了各级人大及其常委会的自身建设定位,深刻揭示了中国共产党人的民主观和全过程人民民主的核心要义、重大价值和重要制度载体。周叶中强调,学校的相关学科专家要做好对讲话重要内容的学理化阐释和学术化表达,通过重要论述“进教材,进课堂,进头脑”,使广大师生牢固树立起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民主政治自信。

校党委副书记沈壮海领学了习近平在中央人才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沈壮海主要谈了四点体会:一是国家把创新摆在发展全局中的核心位置,而人才是核心中的核心;二是中央人才工作会议的召开是我们党的优先级的战略动员,在党管人才的理念下对推进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行战略部署;三是要从人才事业发展的规律、战略目标和战略路径等三个角度准确全面地把握习近平总书记讲话的核心内容;四是要努力打造武汉大学人才强校战略升级版,坚定人才强校战略目标不动摇,增强时间紧迫感,实现“强国有武大”的人才发展目标。

校党委常委、副校长徐业勤领学了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中青年干部培训班开班式上的重要讲话。徐业勤认为,习近平总书记的讲话充满了政治智慧,彰显了共产党人的政治品格。他说,青年人才和青年干部决定了学校未来的高度,对于学校青年干部的培养:一是要进一步加强青年干部培养体系的建设,在工作能力和思想认识方面进行提升;二是要进一步加大对青年干部的选用力度,重视对青年学者“双带头人”的培养;三是要进一步从严管理青年干部,强调讲政治懂规矩守底线。

校长助理陈慧东领学了习近平总书记给全国高校黄大年式教师团队代表的回信精神。陈慧东表示,总书记的回信既是对全国高校黄大年式教师团队的充分肯定,更是对广大高校的教师提出的殷切期望;学校的党政管理干部也要学习黄大年同志的精神,立足本职岗位,更积极、更主动、以更高水平的能力,服务于教学和科研。

部分校领导围绕学习内容进行了交流发言。校长窦贤康,校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万清祥围绕如何贯彻落实党委领导下的校长负责制谈了体会和意见;党委常委、副校长唐其柱围绕习近平在中央人才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分享了学习体会。

窦贤康充分肯定了学校在过去五年贯彻执行党委领导下的校长负责制,在教学、科研和教育事业发展上取得的一系列成绩。他指出,落实党委领导下的校长负责制,要充分尊重党委“把方向、管大局、作决策、抓班子、带队伍、保落实”的领导地位,校长在党委领导下,贯彻党的教育方针,组织实施学校党委的有关决议,行使高等教育法等规定的各项职权,全面负责教学科研行政管理工作。要处理好党委领导与校长负责的关系,发挥好党委领导下的校长负责制在学校学院两级层面的具体实施,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事业建设者和接班人,推动学校事业的高质量发展。

万清祥认为,《关于坚持和完善普通高等学校党委领导下的校长负责制的实施意见》是党对高校领导的根本制度,是高校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的根本保证,体现了中国特色和制度优势。他强调,要把党委领导下的校长负责制具体化、过程化、规范化;要结合巡视整改的要求,修订学校相关制度,对议事规则程序、权力边界进行规范,切实贯彻落实党委领导下的校长负责制。

唐其柱表示,通过对习近平重要讲话中提出的一系列新理念、新战略、新举措的学习,一是进一步深化了关于人才工作的认识,对人才强国的重要意义和如何实现人才强国有了更加深入的理解;二是增强了学校对人才工作的坚定信心,学校对人才的重视和在人才引进方面做的一系列工作,高度契合习近平总书记的讲话精神;三是进一步指引学校明晰未来人才队伍建设举措,全方位的培养、引进和用好人才。

会议还集体自学了习近平在中央民族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习近平在中央政治局第三十四次集体学习关于推动我国数字经济健康发展的重要讲话、习近平在《求是》杂志上发表的系列重要文章及巡视整改补学内容。

韩进在总结讲话中指出,“七一”重要讲话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最新发展成果,具有里程碑式的重大意义,学校领导班子成员要学深悟透“七一”重要讲话精神,体悟伟大建党精神,努力做合格的社会主义政治家、教育家。韩进要求,要将落实“七一”重要讲话精神贯穿于中央巡视整改工作和党史学习教育之中,以巡视整改为契机,强化制度建设,完善体制机制,进一步贯彻落实党委领导下的校长负责制;要认真开好领导班子民主生活会,对照检查学校党委在立德树人、引领发展、从严治党等方面存在的问题,深挖问题根源,深入学习反思,确保整改实效;继续深入推进“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将党史学习教育的成果转化为推动学校高质量发展的具体行动,为即将召开的十九届六中全会做好充分的思想保障,营造良好的学习氛围。

(摄影:金鑫 编辑:陈丽霞)

 

最新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