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大资讯

首页 >> 武大资讯 >> 武大要闻 >> 正文

学校组织专家集中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我国生物安全建设的重要讲话和在《生物多样性公约》缔约方领导人峰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

发布时间:2021-10-25 15:32 来源:生命科学学院 阅读:
A A A

新闻网讯(通讯员熊晓庆)10月22日,生命科学学院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扩大)召开专题学习会议,集中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国家生物安全建设的重要讲话和《生物多样性公约》第十五次缔约方大会领导人峰会上的主旨讲话。校党委常委、副校长唐其柱出席活动。

9月29日,中共中央总书记习近平在中共中央政治局第三十三次集体学习时强调,生物安全关乎人民生命健康,关乎国家长治久安,关乎中华民族永续发展,是国家总体安全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影响乃至重塑世界格局的重要力量。要深刻认识新形势下加强生物安全建设的重要性和紧迫性,贯彻总体国家安全观,贯彻落实生物安全法,统筹发展和安全,按照以人为本、风险预防、分类管理、协同配合的原则,加强国家生物安全风险防控和治理体系建设,提高国家生物安全治理能力,切实筑牢国家生物安全屏障。10月12日,习近平总书记在《生物多样性公约》第十五次缔约方大会领导人峰会上发表了题为《共同构建地球生命共同体》的主旨讲话。习近平总书记强调:人不负青山,青山定不负人。生态文明是人类文明发展的历史趋势。让我们携起手来,秉持生态文明理念,站在为子孙后代负责的高度,共同构建地球生命共同体,共同建设清洁美丽的世界!

实验室与设备管理处负责人,生命科学学院党政领导班子、党委委员、教师代表共聚一堂,集体观看了相关新闻视频,认真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畅谈学习体会,就加强我国生物安全建设和保护生物多样性主题建言献策——

实验与设备管理处副处长吴运卿表示,全面提升学校实验室生物安全管理体系与综合治理能力具有重要意义。学校已将生物安全纳入到管理工作范畴,建立了生物安全领导与责任体系、相关的管理规章制度等,今后的工作中将持续推进各实验室重视病原微生物管理、加强生物安全防护,把控生物废弃物出口管理等,树立生物安全防线,为生物安全贡献力量。

生命科学学院副院长陈明周教授从思想政治建设、法制建设、重大生物安全挑战、高校生物安全现状四个方面进行了阐述,他谈到生物安全已经纳入国家安全体系,属于国家基本利益,《中华人民共和国生物安全法》已经于2021年4月15日起正式施行,传统生物安全和新兴生物安全提出了更多的课题,因此我们要加强对高等级生物安全实验室、病原微生物实验室建设和管理,对人类遗传资源和生物资源监管,并通过生物科技创新来筑牢国家生物安全防线。

副院长王绍军介绍了生命科学学院开展生物安全的建设情况,他表示,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生物安全工作的重要讲话精神为学院生物安全工作指明了方向,学院上下将认真学习贯彻讲话精神,落实生物安全法,进一步加强生物安全管理责任体系建设,根据学科特点制定和完善相应的生物安全操作规范、生物安全培训、伦理审查、生物实验风险评估、生物安全应急预案等规章制度,进一步加强生物安全工作专兼职队伍建设,强化垃圾分类,严格实验废气、废水、废弃生物处理,加快新污水处理系统建设,提升生物安全末端发现能力和处置能力,切实提高学院生物安全治理能力。

副院长谢志雄强调,要树立总体国家安全观,认清加强生物安全建设的重要性和紧迫性。近年我国在重大新发突发传染病、动植物疫情的防控、生物资源和人类遗传资源安全保障、外来物种入侵防范与生物多样性保护等生物安全问题和生物安全风险方面,不断面临涉及国家安全的风险与挑战。作为科研工作人员,应认识到生物科技创新是为国家生物安全提供保障的基础,科技发展才能解决不断出现的生物安全问题并应对风险,但同时也需要加强科研行为规范管理和科技工作人员学术道德教育。将优秀传统理念与现代生物技术结合,自立自强,才能构建自己的国家生物安全战略科技支撑力量。

副院长徐永镇认为,作为生命科学研究者,我们在生物安全建设中承担了双重角色。一方面要努力科研攻关,理解和揭示自然界规律,为预防和治疗重大传染病、动植物疫情提出合理方案和有效方法,为提高国家生物安全治理能力做出自己的贡献。另一方面,我们要对科研活动中一些潜在的生物安全风险格外重视,规范实验室的安全操作,防止有害生物样品的泄漏,严格控制转基因植物种植范围,注重基因组编辑技术应用的伦理学问题等。

副院长刘星认为,习近平总书记的讲话为我们做好生物多样性保护工作指明了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一定要深入学习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统筹推进山水林田湖沙冰一体化保护和系统治理,提高自然资源利用效率,切实加强生物多样性保护,推动实现碳达峰、碳中和目标。保护生物多样性就是保护人类自己,我们应共同行动,参与到生态文明建设的行列。

生命科学学院教授徐可表示,普及生物安全知识,加强生物安全学科建设和教育非常重要,习近平总书记的讲话对我们的工作提出了更高的要求。今后工作中要建立健全重大生物安全突发事件的应急预案,制定并完善生物安全实验室管理操作手册和规章制度,不断推进生物科技创新和产业化应用。要在新冠病原鉴定、诊断、药物、疫苗研发全链条发力,应运成立武汉大学疫苗研究院,与当地生产企业对接,推动武汉大学“智造”疫苗产学研一体化建设。建议持续投入各等级生物安全实验平台建设,通过科技攻关、内参政策建议、教学改革、社会科普等多方面途径为新发突发传染病的防控提供及时有效的科学方案。积极参与全球生物安全治理,按科学原则推动新冠病毒溯源工作。

青年教师袁婷婷表示,尊重自然、顺应自然、保护自然,是生态文明理念的核心思想,也是现阶段生态文明建设必须奉行的原则。面对全球资源紧张、环境污染加剧、生态系统退化的严峻形势,我们必须重新审视和协调人与自然的关系,把生态安全建设放在全局的战略地位,才能“共同构建地球生命共同体、共同建设清洁美丽的新世界”。

青年教师杜波表示,随着世界人口的持续增长和人类活动范围与强度的不断增加,生物资源遭到了过度的开发和利用。生物多样性的减少也不可避免地引发了粮食作物多样性危机。武汉大学杂交水稻国家重点实验室应该加强农作物种质资源的收集保存,强化农作物种质资源的深度发掘,深化农作物种质资源的基础研究,创制高产、优质、高效、广适、适合机械化等目标性状突出和有育种价值的新种质,从而实现“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目标。

学院党委书记姜星莉谈到,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让生命科学学科的师生们进一步提高了对加强生物安全建设和保护生物多样性、重要性的认识,感受到肩上更加沉甸甸的责任和使命。生物安全和生态文明建设任重而道远,我们将坚持不懈通过科研探索和生物技术创新、加强面向全社会的生物科普宣传,为我国生物安全建设和保护生物多样性贡献力量。

唐其柱在总结讲话中指出,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的讲话帮助自己在生物安全和生物多样性方面丰富认知、开阔思路。生物安全意义重大,受到国家高度重视,现已纳入到国家安全战略高度。武汉大学生命科学学院研究范围广、亮点多,要充分发挥学科优势,进一步谋划生物安全布局,需将其作为重要学科领域发展,切实出台具体措施。此外,科研工作者在学习深化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精神后,要主动对接国家重大战略需求。要严守底线,确保不出现任何生物安全事故。

(供图:生命科学学院 编辑:付晓歌、相茹)

最新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