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大资讯

首页 >> 武大资讯 >> 武大要闻 >> 正文

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进课程教材专题会议举行

发布时间:2021-10-28 10:36 来源:本科生院 阅读:
A A A

新闻网讯(通讯员李晓锋)10月26日,学校召开专题会议,研究部署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进课程教材工作,并审议学校“十四五”教材建设规划。副校长徐业勤,相关职能部门、教材建设工作委员会成员单位、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进课程教材工作专家指导组、教师教学发展中心、课程思政教学研究中心、军事教研室、出版社等单位负责人与会。学校教材建设工作委员会主任、副校长周叶中主持。

会上,宣读我校《关于成立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进课程教材工作专家指导组的通知》,举行专家指导组聘任仪式。

专家指导组组长罗永宽教授表示,专家们要认真研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进课程教材指南》等文件,准确把握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核心要义、理论与实践贡献、方法论、理论品格和历史地位等方面内容,结合学科特点研究学科理论体系转化,进而向教材体系、教学体系转化,为扎实推进融入课程教材工作提供研究指导、培训咨询等服务。

学校教材建设工作委员会办公室介绍了“武汉大学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进课程教材工作方案”,提出要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明确工作内容和部门单位任务,强化工作举措的督促落实,广泛组织学习培训,加强思政课程与课程思政建设,抓好教材编审、选用及课程教学转化,强化示范引领带动,切实提高工作实施成效。

徐业勤对推进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进课程教材工作提出4点要求:一是把方向,要准确领会上级文件精神加以贯彻落实;二是促融入,要把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思想论述以及“党的领导”相关内容有机融入课程教材;三是建体系,要进一步加强思政课程体系和课程思政体系建设;四是出精品,要编写出版一批具有政治性、学术性、时代性特征的培根铸魂、启智增慧的好教材。

会议还研究审议了学校“十四五”教材建设规划。周叶中传达国家教材委员会于10月12日召开的全国教材工作会议暨首届全国教材建设奖表彰会议精神。学校教材建设工作委员会办公室汇报武汉大学“十四五”教材建设规划,回顾了学校“十三五”教材建设情况,提出了“十四五”教材建设思路、目标和工作举措。

“十三五”期间,学校率先响应国家加强教材体制机制建设要求,及时出台《武汉大学关于加强和改进新形势下教材建设的实施办法》,强化了教材工作组织、制度和机制建设,自2018年起,每年持续开展规划教材立项,不断加强教材审核把关职责,认真做好“马工程”重点教材建设与统一使用,在首届全国教材建设奖推荐评选中获得多项奖励。“十四五”期间,学校将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继续从教材建设和管理两方面着手,充分依靠学院力量,组织调动教师教材建设的积极性,加强与出版社、图书馆工作协同,共同做好教材编写组织、开发、审核、评价、奖励、推介等工作。

周叶中强调,一要高度重视教材建设。要深刻认识教材的极端重要性,使其成为学校人才培养的基础环节。二要认真履行职责使命。要从加强顶层设计教材规划,组织优秀教师编写团队,抓实教材选题、编写、审核环节等方面下功夫。三要切实健全保障体系。要完善评价机制,在职称评聘时把教材作为重要依据;加强教材审核把关,落实意识形态责任制;严格奖惩机制,切实把好教材政治关、学术关、质量关。

(编辑:肖珊)

最新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