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大资讯

首页 >> 武大资讯 >> 武大要闻 >> 正文

完善教师教学评价机制,引导教师回归教书育人本位

发布时间:2021-05-08 14:58 来源:本科生院 阅读:
A A A

通讯员:高杨

百年大计,教育为本。高校是培养人才的摇篮,教书育人是教师的第一天职。武汉大学扎实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充分发挥教育评价的指挥棒作用,切实破除“五唯”顽疾,设立并连续5年评选武汉大学本科优秀教学业绩奖,引导教师回归教书育人本位,切实提高内涵式发展质量。

2015年,为明确学校人才培养的方向和核心,学校在全校范围内开展了以“全面提升武汉大学本科人才培养质量”为主题,长达8个月的本科教育改革大讨论。2016年,学校出台了以《武汉大学关于深化本科教育改革的若干意见》为主体的“1+8”系列文件,确立了“人才培养为本、本科教育是根”的办学理念,坚持把最好的教学资源配置在本科教育,把最优秀的教师队伍用在本科教育,着力培养一流本科人才。同年,为落实改革方案,学校启动了首届本科优秀教学业绩奖评选活动。

本科优秀教学业绩奖旨在进一步确立教育教学工作的核心地位,调动教师投身教育教学的积极性和创造性,激发教师“教”和学生“学”的双重动力,激励教师潜心教学,营造尊师重教的教学氛围,打造世界一流的本科教育。该奖项表彰和奖励教学业绩突出的教师,全校承担本科教学任务的教师均可申报,学校按照公共基础理论课程类、通识课程类、专业理论课程类、实验实践类等4类分别进行评选。

坚持把师德师风作为第一标准。全面落实新时代高校教师职业行为准则,把师德表现作为教师评优奖励首要要求,将“拥护党和国家教育方针,遵守法律法规,具有良好的职业道德,为人师表,近三年无教学事故、无学术失范行为”列为评选条件第一条,实行师德师风一票否决,评选出真正德才兼备、师生认可的优秀教师。

科学制定评选指标。评选突出质量导向,重点考察教师教学质量,评价指标不涉及文凭、职称、人才称号等。教学质量评价内容包括教师课程教学理念、内容、方法和效果等方面;评价方式采用学生评价、专家评价和同行评价等方面相结合。

突出教育教学实绩。把认真履行教育教学职责作为评价教师的基本要求,考量教师承担本科教学工作量。申报教师必须长期在教学第一线勤恳工作,独立主讲本科课程或指导学生学科竞赛,工作量饱满,其中申报公共基础理论课程类教师本学年承担公共基础理论课程教学须达到96学时;申报通识课程类教师本学年承担通识课程教学须达到32学时,且总教学工作量不少于64学时;申报专业理论课程类教师本学年承担专业理论课程教学须达到48学时;申报实验实践类教师本学年承担实验实践课程教学须达到96学时,或指导学生学科竞赛。学校依据教师人数及教学工作量划分各相关单位推荐名额,同时适当向公共基础理论课程类倾斜,体现本科教育的核心地位。

完善奖励申报通道。在同时达到师德师风、教学工作量、教学质量基本要求外,有三类人员可以优先考虑获评本科优秀教学业绩奖:一是教学质量良好,教学工作量超过相应类别基本工作量要求50%以上;二是达到相应类别教学工作量要求,教学质量优秀;三是达到相应类别教学工作量要求,积极参与教学研究与建设,取得标志性教学成果,包括发表高水平教学研究论文、编写出版高质量教材、获得高水平教学类奖励、指导学生竞赛取得优异成绩等。

“本科优秀教学业绩奖评选网”开通首日点击量即过万,7日内突破30万。该奖项对年度教学效果优秀的教师每人奖励3万元。2016年至今,学校共开展评选5次,累计767人次获奖,获奖范围实现本科教学单位的全覆盖,其中有2位教师4次获奖,16位教师3次获奖。

此外,学校自2018年起,在教师职称晋升评审工作中,以教学工作实绩和教书育人成效为评价重点,对教学为主型教师的高级岗位单独进行评审。经两年实践,共有4位教师晋升教学为主型教授,6位教师晋升教学为主型副教授。

本科生院有关负责人指出,武汉大学持续改进教师教学工作考核评价体系与绩效激励机制,引导教师投入教学、乐于教学,激励教师研究教学、创新教学,强化了教师教学工作职责与职业认同感、岗位尊荣感,充分发挥了典型示范引领作用,在全校形成了卓越教学文化。

(编辑:付晓歌)

最新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