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大资讯

首页 >> 武大资讯 >> 武大要闻 >> 正文

【打造国际范】哲学学院:探索特色道路,迈向世界一流

发布时间:2021-05-07 17:34 来源:国际交流部 阅读:
A A A

通讯员:李慧敏

武汉大学哲学系始建于1922年,是我国最早成立的哲学学科之一,也是国内最有影响的哲学院系之一。近年来,学院采取了一系列卓有成效的措施,在国际哲学领域的学术影响力和知名度稳步上升,在QS世界大学哲学学科排名中稳居世界51-100位。

引进国际优秀人才打头

为落实学校人才强校战略,武汉大学哲学学院从2014年开始招收外籍教师。目前学院共有10名外籍教师全职在岗,其中包括澳大利亚人文科学院院士Paul Patton教授,担任剑桥大学出版社、劳特利奇出版社主编的James Lewis教授等6名外籍专家,以及获得全国“博士后国际交流计划”资助、毕业于美国第一梯队大学的外籍博士后4名。已出站的3名外籍博士后发展良好,分别获得英国利兹大学、荷兰德尔福特科技大学、中国香港浸会大学的终身教职。

PaulPatton教授入职仪式

James Lewis教授入职仪式

这些外籍教师在校工作期间表现亮眼,极大提高了我校哲学学科在国际哲学领域的学术影响力和知名度。科研方面,外教们2019年在A&HCI发文11篇(我校当年在A&HCI发文共30篇,其中哲学学院发文20篇);2020年发表论文20篇(其中12篇被A&HCI和SSCI检索期刊收录)。教学方面,每位外教根据学校要求每学期开设至少两门课程,保证了每学期外教开设的哲学专业课程保持在10门以上。外籍教师们充分发挥教学理念、教学方法国际化的优势,结合中国学生实际情况,严谨认真,取得了良好的教学效果。新冠肺炎疫情期间,外教在学校的安排下,积极响应国家“停课不停教,停课不停学”的工作部署,克服困难,不断尝试,保证了2020年学年教学任务的有序开展。

Matt Lutz副教授获得武汉大学2019-2020学年研究生优秀教学业绩奖

特聘副研究员Timothy Perrine 和外籍博士后Benjamin Cross进行学术研究探讨

外籍教师Peter Finocchiaro进行网上授课

为了让外籍教师们更好地工作与生活,哲学学院还多举措打造国际化环境。工作上,学院开辟了外国专家工作室,编撰了《外籍专家来华手册》,为外教配备了行政团队和助教团队,实时发布英文教学、科研等信息;生活上,学院组织外教们学习中文,参加红色教育,组织座谈、飞盘、羽毛球等丰富活动,帮助他们更好地融入学校生活。疫情期间,学校更是克服各种困难,关心每位外籍专家身心状况,尽力解决他们的实际困难,确保外教们安全健康。目前在汉的几位外教也在第一时间参加了学校组织的新冠疫苗接种。

工会代表看望喜添宝宝的Matt Lutz


Benjamin Cross博士后参加校教职工运动会,并连续两年打破男子青年组1500米比赛记录

外籍教师团队赴大别山红色经典、武汉抗战第一村、武当山、黄梅等地参加国情教育

开展外专引智项目助推

哲学学院在加强国际师资队伍建设的同时,还积极申请外专引智项目,充分发挥引智项目投资少、见效快、周期短的优势,邀请短期海外高层次专家来校合作交流,全面推进建设世界一流学科的工作。

2019年、2020年,哲学学院各获批两个外专引智项目。在项目支持下,学院积极邀请国际学者来校访学,每学期开展“国际学术前沿”系列讲座,做到每周有一位海外学者到学院来讲学。近几年来,哲学学院邀请了一批国际顶级学者来院讲学,形成人才集群效应,进一步扩大学院学科的国际影响力。

推进中外合作办学深入

为了培养具有国际视野、通晓国际规则、理解多元文化、拥有参与国际合作和竞争能力的未来人才,哲学学院还积极寻求国外优质教育资源,选派优秀学生赴境外访学,创新人才培养模式:开办全英文研究生项目,招收高水平外国留学生;与英国卡迪夫大学、利兹大学签订合作协议,举办了“西方心理学与文化”和“欧洲哲学与文化”第三学期课程与出国课程学习项目;与英国利兹大学、阿伯丁大学等校开设三个1+1+1双硕士学位项目;2019年派出23名本科生赴英国卡迪夫大学和利兹大学进行暑期课程学习等。

其中值得一提的是,哲学学院自2017年开始,每年与政治哲学排名世界第一的美国亚利桑那大学合作举办“当代政治哲学前沿”国际暑期学校,邀请亚利桑那大学政治哲学研究中心主任David Schmidtz教授,美国人文科学院院士、澳大利亚人文科学院院士Philip Pettit教授,伦敦政经学院前政治学系主任Chandran Kukathas教授等多位国际知名学者为学生们讲授课程,让同学们近距离了解到国际学术前沿热点问题研究,进一步营造良好的学术氛围,提高研究生培养质量

还有哲学学院于2016年发起的“国际青年哲学家圆桌会议”年度学术活动。该会议是与国际著名的哲学机构、组织以及学者合作,为促进青年哲学家的交流而搭建的高端学术平台。学院招聘的近30位海外博士毕业的青年教师也为会议的组织打下了良好基础。前几届会议分别在美国、澳大利亚、德国、英国以及爱尔兰召开,形成了品牌效应,成为学院创建世界一流学科的重要举措之一。

创办国际一流期刊点睛

创办高水平国际学术期刊对于建设世界一流学科的重要性毋庸置疑。英文期刊《Wuhan Journal of Cultic Studies》,已经国家相关部门批准,由邪教研究著名学者、学院全职教授James Lewis担任主编。目前正在创办另一份国际期刊《New Studies in Social and Political Thought》,由学院全职引进的澳大利亚人文科学学院院士Paul Patton教授担任主编的,该刊正在争取被A&HCI、SSCI索引。这两份正在起步的国际学术期刊必将对提升我校哲学学科的国际影响力和学术话语权起到有力的推动作用。

近年来,哲学学院在师资队伍建设、教学、科研等方面全方位对标世界一流,全面推进学科建设国际化。在疫情全球大流行的困境下,学院仍尽力拓展国(境)外合作关系,致力于与全球知名高校达成合作,为学生建立更多优质交流项目。接下来,学院计划配合本科生教学“强基计划”和“拔尖计划2.0”,加强与弘毅学堂人文科学试验班以及政治学、经济学和哲学试验班(PPE)的合作,建设一批高质量的双语课程,推进教学改革。在打造中国特色、世界顶尖学科的道路上,武汉大学哲学学院在不断前进。

(编辑:陈丽霞)

最新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