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大资讯

首页 >> 武大资讯 >> 武大要闻 >> 正文

【魔法课堂】古书制作展:打破古今“次元壁”(组图)

发布时间:2021-05-08 17:06 来源:文学院 阅读:
A A A

通讯员:刘敏

4月22至29日,文学院举办了一场别开生面的古书制作展览。展览由文学院2019级专业必修课《中国古典文献学》的三位授课教师——李寒光、赵昱、韦胤宗共同发起。所有同学要根据课堂上介绍的古籍装帧形制,查阅资料,自学古书制作方法,并动手制作一件书册。

此次活动的主题是“经笥新缃素,芸阁盈诵弦”。赵昱介绍,“‘经笥’是古代装书的箱子,‘缃素’指代书卷,‘芸阁’为藏书之处,更重要的,文学院的师生应当最爱书也最爱读书,弦歌诵读之声琅琅不辍。”三位发起老师希望通过这样一次活动,让大家既能加深中国古典文献学的知识领会,实现理论与实践相结合的混合式教学创新,又能引导同学们增强古籍保护的意识和弘扬中华民族优秀文化的责任感和使命感。

2019级汉语言文学专业学生的作品集体亮相,卷轴装、经折装、蝴蝶装、包背装、线装……各种形制的古书整齐陈列在大厅周围,书籍内容的类别涉及经史子集四部,每种书前还有同学们自己撰写的解题,真可谓琳琅满目。不断有师生前来观看,驻足之际,赞叹不己。在亲手制作古书和参观成果展览、体验拓印技术时,同学们仿佛慢慢走近了那些满身纸墨香的制书工匠,用自己的切身体会,触摸和感知着中国古人沉潜的匠心与传承的精神。

“大家的这次古籍制作作业,正是对当下年轻人所热衷谈论的‘次元壁’的突破,只不过这个‘次元壁’存在于古今之间。”韦胤宗的一席话,让学子们会心一笑。李寒光表示,自己被同学们认真的态度和细致的心思深深打动了。他说,“与真实的古籍相比,这些作品固然还有很多瑕疵,存在一些内容和形制上的错误,但大部分同学都在这次机会和挑战中表现出用心、细心、耐心的精神,也用实际行动完成了一次弘扬传统文化的实践。这本身就是课程思政的一个典型范例。”

为提升展览品质,活动还设置了精品展区。十余部内容精审、装帧考究的古籍原本或再造善本,富有极高的历史文化价值与艺术赏鉴价值。

现场还设置了石刻拓印、雕版印刷以及线装书装订等不同体验区域,师生在专业人士的指导下,近距离接触甚至亲身体验古籍制作的相关工序,感受从古代一直流传到今天的文化技艺。

雕版印刷体验区

同学自己动手刷印书页

图书馆教师指导同学们制作线装书

石刻拓印体验区

演示拓印步骤

经过专业教师评定及线上投票,最终评选出特等奖三名、一等奖三名、二等奖六名、三等奖九名、网络投票优秀奖二十名。

朱宸嘉同学制作的线装手抄明万历本《山家清供》简洁工整、古朴雅致,荣获特等奖。她为了保证抄录时能还原所选底本的行款和排列效果,制作了一张画好横向准线的模板纸,每个字都对应了一个小方框,抄写时垫在书叶下方,完成后的版面就更整齐美观。考虑到所抄书籍的内容,她还绘制了两幅比较贴合内容的线描插图,封面的书名采用了双钩书法,牌记、钤印、版心鱼尾等也可以加入个人设计的小细节,与古籍内容相呼应。

二等奖获得者钟宇晴同学表示:“在抄写和制作线装古书的过程中,能够深刻地感受到一笔一画都是真情的倾注,一针一线都是细致的牵引,也体会到了古人对于知识和书籍的敬畏。感谢老师们的用心和引导,让我们能够在这样的活动中收获丰富的专业知识和严谨的学术态度,体验自己动手的实践乐趣。”

“这次古籍展览让同学们通过古书制作实践,把静态的文献学知识转化为一种真正的专业素养。”活动志愿者冷寅翼同学则希望这项课程活动可以一直延续并不断创新。

文学院党委副书记楚静认为,“此次成果展是对学院长期以来坚持践行‘三全育人’理念的有力诠释,学院将继续为学子提供更多的平台与机会,助力推进书香学院建设。”副院长裴亮认为,本次活动在知识与实践相结合方面进行了创新,是一场“教与学的双向奔赴”。

(摄影:钟宇晴 编辑:付晓歌)

最新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