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大资讯

首页 >> 武大资讯 >> 武大要闻 >> 正文

首届“韩德培法学奖”颁奖典礼在武汉大学举行

发布时间:2020-11-21 17:14 来源:法学院 阅读:
A A A

新闻网讯(通讯员郭莉、樊杰1121日,“第一届韩德培法学奖颁奖典礼暨获奖者报告会”举行。校长窦贤康,中国国际法学会会长、武汉大学韩德培法学基金会名誉理事长黄进等出席典礼。

已故武汉大学法学院教授梁西、中国人民大学法学院教授高铭暄获得首届韩德培法学奖“终身成就奖”。武汉大学环境法研究所所长秦天宝教授、吉林大学理论法学研究中心主任杜宴林教授、天津大学法学院张恒山教授、中国政法大学易军教授、中国社会科学院法学所商法室副主任赵磊、东南大学法学院院长刘艳红教授、浙江大学光华法学院副院长赵骏教授、北京航空航天大学法学院宪法与行政法研究中心主任王锴教授获得“青年原创奖”。窦贤康与黄进为获奖人员颁奖。

窦贤康向首届韩德培法学奖的获奖者表示祝贺,向关心和支持韩德培法学奖的各界人士、专家学者表示诚挚的谢意。他指出,自国立武汉大学成立之初,法学院就成为其重要组成部分,王世杰、周鲠生等一大批先贤曾齐聚珞珈山,在此传道授业,开辟了中国近代法学理论和制度研究的崭新天地。他希望新一代武大法学人秉承韩德培先生等老一辈学者终身严谨治学、积极提携后辈的崇高精神,永葆家国情怀,坚守法治信仰,以培育优秀法律人才为己任,全面提高办学水平。他强调,当今世界正经历百年未有之大变局,武汉大学作为中国法学的研究重镇,要以习近平法治思想为指导,积极参与中国法治建设实践,为新时代全面推进依法治国战略,贡献武大智慧和武大力量。他鼓励韩德培法学基金会坚持完善韩德培法学奖的组织建设和工作规范,认真办好每一届评选活动,使之真正成为法学界高水平的、标志性的学术成果奖项,为繁荣我国法学理论研究、推进社会主义法治建设做出应有的贡献。

此次会议还有一个特殊环节,法学院院长冯果宣读梁西生前亲自撰写的获奖稿。梁西在稿件中对获得首届韩德培法学奖“终身成就奖”表示感谢,他深情回忆了韩德培先生勇攀高峰、勇于开创,对学术孜孜以求的治学精神,对于韩德培先生在学术上的造诣,表达了高山仰止的敬佩之情。

珞珈山上数十载,人间已见几沧桑。黄进回顾了韩德培先生教书育人业绩和斐然的学术贡献,他希望借此次颁奖典礼和报告会学习韩德培先生的学术精神、教育志向和家国情怀,在缅怀先贤的同时,用先生的品格和风范来激励和指导我们的工作和学习,做到知行合一、严谨务实,把这些优良作风不断发扬光大,成为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栋梁之才。

据悉,“韩德培法学奖”以我国著名法学家、教育家、中国国际私法学的一代宗师、中国环境法学的开拓者和奠基人韩德培先生的名义设立,是为纪念韩德培先生对法学事业的卓越贡献,旨在弘扬韩德培先生的治学精神、高尚品格和大家风范,进一步奖掖优秀人才,促进国内法学教育的发展与法学研究的繁荣,更好地服务社会,服务于现代化法治国家的建设。

首届韩德培法学奖由武汉大学、武汉大学韩德培法学基金会主办,武汉大学法学院、国际法研究所、国际法治研究院承办。奖项的评选工作得到了全国高等院校,法学研究机构,国家立法、司法和行政机关及社会法律服务机构等各方面的大力支持,共收到9份终身成就奖、102份青年原创奖的申报材料,在中国法学界引起了热烈反响。

颁奖典礼后,法学院教授秦前红主持了第一届韩德培法学奖获奖者报告会。“青年原创奖”获得者们分别围绕当前的法学热点问题作了学术报告。

(供图:法学院 编辑:付晓歌、相茹)

附:

首届韩德培法学奖获奖者为师生作学术报告

https://news.whu.edu.cn/info/1015/62607.htm

最新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