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动态

首页 >> 学术动态 >> 正文

首届韩德培法学奖获奖者为师生作学术报告

发布时间:2020-11-24 14:50 来源:法学院 阅读:
A A A

新闻网讯(通讯员郭莉)11月21日,第一届韩德培法学院奖获奖者报告会举行。此次报告会旨在发扬韩德培先生的学术精神,鼓励法学学者和法律工作者积极探索、勇于创新、多出精品,为我国的法学建设做出新的贡献。

东南大学法学院院长刘艳红教授的报告主题为“民法典视野下的刑事立法”。刘艳红提出大家需要反省的两个问题:民法典刑事立法的现状是什么样的,在该现状之下刑事立法何去何从?刘艳红认为,民法典加快了刑法入罪的进程。她对王利民教授的“民法要扩张,刑法要谦抑”的观点表示认同,支持“刑民共治”“民进刑退”的理念,认为“重刑轻民”是行不通且走不远的。

武汉大学环境法研究所所长秦天宝教授的报告主题为“整体系统观下的生物安全立法”。他从《中华人民共和国生物安全法》入手,引入整体系统观下的生物安全立法。从科学机理到法律原理讲述整体系统观下的生物安全立法,从生物技术类型、研发利用环节、安全风险根源、安全风险类型、安全风险领域等进行研究。

吉林大学理论法学研究中心主任、副院长杜宴林教授的报告主题为“从理论思维看当代中国法学研究”。他从四个方面分享了自己的报告:一是理论与理论思维的简要描述,揭示了规律和理论的区别;二是当代中国法学理论思维研究的起点,即匠人工作的苦闷,中国学者的学术自觉;三是当代中国法学研究理论思维的变革;最后是要落脚于当代中国法学研究的理论思维的提升,强调应当以法学的中国问题意识为导向。

天津大学法学院教授张恒山从法是否要体现正义、法为什么要体现正义、法如何体现正义、正义与第三方评判四个方面对“法的正义与三人社会”进行了讲述。

中国政法大学教授易军的报告主题为“《中国民法典》:体系化与再体系化”。易军认为,民法典在体系化层面已经达到了一定的高度,但仍需臻于至善。我们在立法过程中应当向自然科学学习,借鉴其体系方法和思维,因为体系是后者最直接的表征。他指出民法典对单行法的汇编充分彰显了其汇总的功能,但是现已出台的民法典存在着法条重复的现象,在体系化程度上仍有不足。易军表示,“再体系化”是对民法典同情式的批评,并不要求立刻修改民法典,但是学者和法官要承担后续长期艰巨的体系化任务。

中国社会科学院法学所商法室副主任、研究员赵磊的报告主题为“数字人民币的法律属性与现实意义”。他认为网络交易的方式促进了交易的数字化,推动了数字人民币的发展,数字人民币的出台会改变现在的支付方式,中国的数字人民币不同于其他的数字货币,我们以国家作为信用基础,面对当前数字人民币的现象需要回归法理角度进行分析。

浙江大学光华法学院副院长赵骏教授的报告主题为“全球治理视野下的国际法治与国内法治”。报告围绕“为什么”“是什么”“怎么办”三个问题展开。他指出,实现国际法治和国内法治的良性互动能够促进中国的法治建设。法治就像是轨道、语言、钢琴和高科技般的存在,虽然不同的人对法治的理解不同,但是能够达成的共识是:现代法治的核心要义是良法善治。国内法治和国际法治的互动是双向的、渐进式的、形式多元的。他提出要有效运用国际法治促进法治中国的建设,应当重点关注国际社会中最需要变革和建构的领域和中国实践成熟且有一定主导力的领域二者的交集,把握国际法治与国内法治良性互动的正确思维。

北京航空航天大学法学院宪法与行政法研究中心主任、教授王锴从对权利冲突性质的认识、基本权利冲突的构造、基本权利冲突的理论这三个方面对“基本权利冲突的理论”进行了讲述。

据悉,此次报告会的发言人均为首届韩德培法学奖“青年原创奖”的获得者。报告会由法学院教授、《法学评论》主编秦前红主持。

(摄影:徐文韬 编辑:相茹)

最新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