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大资讯

首页 >> 武大资讯 >> 武大要闻 >> 正文

学校召开思想政治工作暨思政课建设专题会

发布时间:2020-10-25 13:05 来源:党委宣传部 阅读:
A A A

新闻网讯(记者张岱10月23日,学校召开专题工作会议,交流总结上一阶段思想政治工作、思政理论课建设举措做法,研究部署下一阶段相关工作。校党委副书记沈壮海、屈文谦,学校思想政治工作暨“三全育人”综合改革领导小组成员单位负责人出席会议,沈壮海主持会议。

按照学校“三全育人”综合改革方案的部署,各“十大育人”“五个思政”牵头单位负责人就会同相关责任单位推进改革的进展情况进行了汇报发言。

在课程育人(课程思政)方面,本科生院等单位制定出台“武汉大学课程思政建设方案”,加强课程建设、课堂建设和教材建设等,积极把课程思政的目标要求贯彻到教育教学各环节。

在科研育人方面,党委研究生工作部等单位以推进“明诚崇学科研育人计划”为牵引,积极加强科研育人体系建设,不断建强学术科技平台,优化科研育人环境,构建协同育人机制,营造出浓郁科研育人氛围。

在实践育人方面,团委等单位积极深化创新创业教育改革,构建一体化社会实践体系,充分发挥“第二课堂”实践育人功能,打造实践育人品牌项目,并探索进一步加强实践育人的各项激励保障。

在文化育人方面,党委宣传部等单位坚持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引领,打造如抗疫宣讲团、专题特展及纪念丛书等弘扬抗疫精神“三大活动”之类的系列文化精品,有效激发了师生爱国情怀。

在网络育人(网络思政)方面,党委宣传部等单位大力推动思想政治工作传统优势同信息技术高度融合,通过走“一+二+三”之路,建武大特色“网育”体系,为青年学生输送思想营养,传播主旋律、弘扬正能量。

在心理育人方面,党委学生工作部等单位依托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中心等专门机构,把心理育人渗透到教学、咨询、干预、活动诸环节,整合学生、家长、辅导员、专业教师等力量,不断增强工作实效。

在管理育人(环境思政)方面,党政办公室等单位充分发挥学校相关部门在制度管理、干部管理、人事管理等方面的统筹和导向作用,加强学校治理体系建设,引导各方办学资源聚焦育人、参与育人、保障育人。

在服务育人方面,后勤保障部等单位以促进学生成长成才为中心,坚持抓基础厚植服务育人根基、抓载体丰富服务育人内涵、抓配套完善服务育人机制,不断提升后勤服务保障服务育人的水平。

在资助育人方面,党委学生工作部等单位通过学生资助管理中心充分调动各方力量,精心打造有精度、有温度、有效度的物质帮助、道德浸润、能力拓展、精神激励相融合的“四位一体”资助育人长效机制。

在组织育人方面,党委组织部等单位坚持指方向、聚合力、强保障,以党的创新理论成果铸魂育人,以党建领航凝聚各类组织育人合力,以政治建设为立德树人提供坚强组织保证,持续深化组织育人。

在教师思政方面,党委教师工作部等单位突出思想政治与师德师风建设,将宣传、教育、关爱激励、思政与师德把关评价等工作关口前移,同时大力选树全国优秀教师陶德麟等先进典型,发挥示范引领作用。

在学科思政方面,人文社会科学研究院等单位以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建设、哲学社会科学三大体系建设等为重点,为更好激活哲学社会科学育人功能,发挥哲学社会科学的育人功能做出了有效探索。

在思政课建设方面,马克思主义学院以思政课师资队伍建设为重点,不断深化思政课教学内容、教学方法、教学模式改革,整体提升思政课教学质量水平,建设出具有武大特色、在全国具有一定引领示范作用的思政课教学品牌。

校党委常委、党委宣传部部长徐业勤通报了学校近期“三全育人”综合改革工作安排,布置了组织申报教育部思想政治工作精品项目等重点工作。他指出,推进“三全育人”改革是党和国家对高校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提出的重大战略要求。各“十大育人”“五个思政”牵头部门作为代表学校统筹各项育人工作的责任单位,要注重加强统筹、完善体系,主动担当作为,打造品牌特色,不断提升思想政治工作质量。

屈文谦对“十大育人”“五个思政”的汇报发言进行了逐一点评,对各育人体系下一步的工作思路和方向提出了明确要求。他指出,“三全育人”综合改革工作是一项系统工程,每个育人体系也都是涉及到全校多个层面、多个单位的综合性工作,需要把握住一些共性问题和关键。在顶层设计上要突出整体性、系统性和前瞻性;在内容上要注重内部各要素间的整合协调,每个育人体系内要协同发展、形成合力;在方式方法上要体现出针对性和时代性,符合时代发展大势和学生成长规律。要真正把育人工作做实、做细、做精、做优,让师生切实感受到学校加强和改进思想政治工作的实效,提高他们的幸福感、获得感。

沈壮海强调,近一阶段大家克服疫情影响、切实真抓实干,思想上对育人工作高度重视,行动上落实育人要求坚实有力,为下一步继续高质量推进“三全育人”改革任务打下了良好的基础。推进“三全育人”改革、加强思政课建设是当前学校思想政治工作的重点工作任务,也是党和国家赋予学校的重大政治责任。各单位思想上要高度重视,要持之以恒地推进改革各项目标任务,不走过场、不流于形式,做到长抓不懈、久久为功;思路上要注重有点有面,既聚焦关键领域、关键问题,突出亮点特色,又注重面上覆盖,不断扩大改革的受益面;实施过程中,要注重做实做细,既培养学生,又锻炼队伍,引导思政工作专职队伍加强理论研究,从实践中总结经验、凝练成果,培育一批在全国有影响力的思政工作典型人物和领军人才,输出一批武大特色经验,不断提升学校的影响力和辐射力。

(编辑:陈丽霞)


最新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