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大资讯

首页 >> 武大资讯 >> 武大要闻 >> 正文

生机勃勃的到岗值班第一天(组图)

发布时间:2020-04-14 16:34 来源:武汉大学报社 阅读:
A A A

文字整理:陈丽霞、肖珊、周丽园

根据当前疫情形势和学校2020春季开学总体要求,学校规定,从2020年4月13日起至开学日,在坚持线上办公的同时,各部门、单位恢复值班人员到岗值班值守制度。

4月13日,是全校各单位各部门到岗值班的第一天,春色满园的珞珈山,因为各部门各学院的忙碌显得更加生机勃勃。

“警惕性不降低,防控要求不降低,工作质量不降低”,是各部门和各学院对每个值班人员的要求。第一天的工作紧凑而有序,各司其职,守土尽责,办公楼里安静、干净、整洁、通畅。

“有点兴奋,有点紧张。”“一天下来,往返4趟,扫码16次,测温16次,没有人嫌麻烦,心情美好得像飞出笼的小鸟。”大家纷纷在微信朋友圈里这样写到。

我们熟悉的武大,正在回来。 

为服务教职工签署科研合同和开票、上账,综合事务服务中心的党政办(学校公章)、科发院、人文社科院、财务部四个服务窗口恢复周一至周五对外开放,服务时间900—1600,中午不休息。413日,校党委书记韩进、副校长吴平分别到中心看望窗口工作人员,首日共40余人次前往办理事务。

自疫情发生以来,党政办充分发挥学校坚强前哨和巩固后院的作用,全体同志一直坚守一线,7*24小时不间断值班值守,认真做好指挥联动协调、指挥部总值班、文件通知流转、预案方案制定、疫情信息收集上报、督办落实、应急处置等各项工作,确保学校疫情防控工作运转协调有序、有力,措施科学精准、有效,切实服务疫情防控大局,坚决打赢疫情防控攻坚战。在日常工作中,制定了办公室疫情防控工作方案,健全消杀制度,对进出大楼人员严格按照“四必”要求管理。经过长期磨合,办公室错峰轮流到岗与线上办公结合的工作方式也实现了高效运转。

韩进到历史学院巡视,看望值守人员。副院长曹盛英向韩书记介绍了学院疫情防护相关准备工作。在谢国荣教授的办公室,谢国荣向韩进介绍了自己近期在珞涵屯社区的值守情况及近期的科研工作近况。韩进鼓励谢国荣和全体值守人员继续坚守岗位,共克时艰;加强锻炼,疫情防护不松懈。 

4月13日起,党委学生工作部每天安排1名中层领导干部到岗带班,同时合理安排工作人员轮流到岗值班。值班人员严格做好个人防护,并对来访人员进行检测和登记。部领导与值班人员商讨了有关学生管理工作方案,并召集部分学院副书记和辅导员召开视频会,充分掌握院系学生工作进展和面临困难,为学校下一步决策提供参考。学工部事务管理办公室主任金晓庆同志还主动请缨,将两桶50斤重的消毒液运送到办公室,承担起值班前的楼层环境消杀工作。

值班第一天,为了更有针对性的开展疫情防控新形势下的研究生工作,深入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党委研究生工作部组织召开了学院副书记线上专题会议,全校各院系分管研究生工作党委副书记、科研院所研究生工作负责人及研工部全体工作人员共计66人参会。在线上专题会上,部长楚龙强通报了学校前期疫情防控工作,并就进一步加强留校学生管理、做好春季开学准备及有效开展毕业生服务工作等进行了具体布置和要求。 

本科生院严格按照学校“两不降低”要求,落实“两防”举措,4138:30,首日带班、值班人员共22人均准时到岗值班。本科生院中层干部带头值班,并同时做好招生、毕业、教学等各项组织工作,全院教职工统筹推进疫情防控期间的教学运行,精准推动学校本科人才培养中心工作,奋力完成学校2020年毕业季的各项工作任务。 

研究生院主要领导干部高度重视、到岗带班,对照值班内容检查落实相关工作。值班工作人员耐心细致,做好协调服务工作,全天共解答30余个考生电话咨询。据悉,我校硕士及博士考试招生工作将严格按照教育部统一要求进行,硕士划线方案确定后将及时对外公布,友情提示各位考生密切关注我校研究生院网站,耐心等待。 

在抗击新冠疫情的战斗中,科学技术发展研究院广大职工和党员干部一直冲锋在前,双线作战,确保抗疫和工作两不耽误。413日,值班人员再次回到久违的办公楼,回到熟悉的办公桌前开始新的工作阶段,坐班和在线的同志都业务饱满,“订单满钵”,有条不紊地忙碌着。 

36.5,正常”“36.6,已登记”“36.1,过……413日,财务部的同事们按时来到办公室开始一天的工作。随着离汉通道管控的正式解除,武汉保卫战进入了一个新的阶段,学校及时发出《关于进一步做好学校疫情防控和有关管理服务工作的通知》,财务部迅速响应,第一时间制订了开学前的值班值守和管理服务安排,挂图作战,继续抓紧抓实抓细防疫措施,平稳有序推进复工复学准备工作:一是人员安排“少而精”,二是通行核查严而专,三是工作稳而准

复岗值班第一天,久违的现场办公回来了。学生就业指导与服务中心班子成员全部到岗,确保进门扫码、登记、测体温、消毒等到位,让师生“来了安全有保障”。各项业务工作迎来了首批现场办理的人,有毕业生来办理改派、转寄档案的,有留校生帮学妹办理博后进站手续的,也有辅导员帮学生来办理选调生报名材料盖章的……过渡时期,中心秉持服务师生、灵活办事的原则,确保师生“来了事情能办成”。当天,中心还积极与北京大学联络,商谈合作开办空中双选会和共享就业指导资源,多方汇集优质资源,服务我校毕业生顺利毕业、尽早就业。


信息中心值班首日,信息化保障的各项工作有序推进。武大日报平安微信小程序已经成为学校疫情防控信息化的主要平台,在首批为11个防控卡点提供主扫二维码的基础上,新增135处主扫二维码,主要包括各单位办公地点和科研场所,助力各单位有序到岗值班。试运行非本校师生扫码通行功能,首批导入校内常住居民、施工人员、物业人员、外聘安保等各类人员约6000余人。经技术人员反复调试,行政大楼会议室视频会议终端成功与恩施市人民政府对接,为下一阶段的扶贫工作视频会议提供有力保障。当天还现场为师生办理校园卡补卡、解冻及充值等业务16人次。

采购与招投标管理中心自413日起,采取现场值守与线上办公结合的方式继续开展学校采购招标工作,为学校教学科研管理提供服务保障。13日,中心六位同志到岗推进采购招标重点项目。中心主任金晶、副主任刘继强以及工程招标办公室骨干会同后勤保障部基建管理处就湖滨学生1415舍、信息学部学生宿舍1718舍等新建工程,共同商议招标工作,积极稳妥地推进学校重点民生工程建设项目。

 

工会召集相关人员商量扶贫物资采购、福利平台延期关闭等事宜。

根据学校《关于进一步做好疫情防控和有关管理服务工作的通知》精神,保卫部切实做好学校恢复值班人员到岗值班值守制度后的安保服务工作,继续守好校门“防火墙”,续织密卡点“安全网”,续看好平安“责任田”,续做好安全服务。

 

4月13日,根据学校统一部署,后勤服务集团各单位在坚持做好各类后勤服务保障的同时,安排人员到岗值守,做好办公环境及周边区域卫生消杀,张贴二维码,按照四必要求严格落实人员进出办公楼管控工作,为复工复学做相关后勤服务保障准备,确保各类后勤服务保障不间断。 

根据值班和复工工作方案,测绘遥感信息工程国家重点实验室提前安排好本周到岗值班老师、值班领导以及家属区值守老师,实行“联动、简化、高效”的工作机制。复工第一天,相关工作推进和落实有条不紊。复工潮将给疫情防控带来挑战,如何兼顾防疫和复工复产是当前的头等大事。武汉迎接解封之时,李德仁院士写下诗句“武汉解封适逢时,三镇上下迎新机。英雄城市人心齐,防疫复工双胜利。”复工第一天,李德仁应约专程来办公室接受媒体采访,对实验室利用测绘遥感科技在疫情防控中所做的工作作了介绍,对更好推进智慧城市建设进行了展望。 

8:30分,水利水电学院值班领导程连珍老师对学院多处办公、教学楼进行巡视,确保所有防疫消毒环节落实到位,值班人员服务工作到位。值班老师于鹏杰上班前已将健康通行地址二维码、学院疫情期间办事流程、注意事项等打印并张贴在学院责任范围内的各进出口。值班室内,前一名人员工作办结离开后,下一位人员方可进入。值班员对各项工作进行详细记录形成工作日志。

网络安全学院党委书记沃闻达、行政副院长彭正明慰问物业值守人员。按照学校统一部署,学院管理人员在做好防疫工作的同时恢复行政值班值守,全力确保学院各项工作的有效运转,为下一步恢复正常的教育工作秩序做好准备。为确保安全,学院做了细致的防疫安排,院党委书记、行政副院长亲自抓,严格落实了学校有关要求,做到环境消杀和门口四必、分散值班。

 

4月13日,继续教育学院院长朱伟到岗检查各项防疫措施是否落实到位,提醒值班职工严格按照学校防疫要求做好自身防护;针对非学历教育培训受到疫情的冲击影响,学院召开办学实体工作专题会,研讨今年培训工作应对措施和发展思路。 

药学院认真贯彻落实学校有关政策,值班人员吴泽娟、杨婷婷早早来到办公室打扫卫生开始工作。学院党委副书记吴泽娟利用中午休息时间到宿舍看望留校学生,给学生带去牛奶和零食,在宿舍楼下与他们“口罩会谈”,讲疫情,谈学业,聊生活,拉家常,进一步了解学生的诉求。

弘毅学堂值班第一天,学工办急同学之所急,和教学办协同处理一些有关本科生学习深造的急需事情,比如帮助2017级本科生参加国内外高校和科研院所线上夏令营开具成绩证明,与国内高校和科研院所沟通联系组织线上“读研直通车”宣讲活动,讨论本科生推免方案的修订,组织策划2016级毕业班线上活动等。 

文学院除当天值班领导和值班工作人员外,院党委书记黄佐斌等几位院领导也来到学院,了解值班情况并就学院重点工作进行研究。这也是新学期学院首次线下会议。此前,学院已进行了多次严格的消杀以确保工作环境安全。

这一天,艺术学院值班人员早早来到学院。时隔80多天重返学院,看到人文馆大楼和周边满眼的绿色,心中甚是激动。学院值班工作精心安排,严格落实,正常平稳。一天工作充实而有成效,学院工作正在逐步线上、线下紧密衔接步入正轨,相信拥抱大自然的时间快了!校园沸腾热闹的时间快了! 

8:30,体育部党总支书记胡继明、场馆中心主任柳景华到岗,与卓尔体育馆工作人员一起,对馆内外进行全面彻底的安防检查、防疫消毒、卫生保洁等。随后,值班人员投入忙碌的工作中,接听受理师生的咨询与求助电话,比如毕业学生体质测试补测、毕业学生缺体育课学分等问题。 

哲学学院制定了严格的门禁管理和环境要求,严格管理学院大楼进出口,注重大楼内的环境卫生,保持空气流通,进行公共区域消杀。各办公室值班人员按照防疫相关要求,在保证自身安全的前提下,为全院师生顺利开展教学及科研工作竭尽所能,全力解决师生们的各种问题。 

经济与管理学院开门值班第一天,党委书记杜晓成、副院长沈作霖、党委副书记李好、党政办公室主任罗睿第一时间到达办公室,梳理文件,准备近期的工作。大家还是非常具有防护意识,都戴着手套和口罩,但是心情不一样了,是久别重逢的喜悦,和回到实体岗位的感动。 

“值班第一天,状态从巡守转为带班值班,希望大家都平安健康,尽快恢复正常工作状态。”上午十点,物理科学与技术学院党委书记王建波发的朋友圈,寥寥几句而饱含深情,道出武大师生的共同心愿。 

电气与自动化学院值班首日迎来满满温情。412日,学院收到了一批来自南京南瑞继保电气有限公司爱心员工捐赠的防疫物资,其中包含人体测温摄像机、鱼跃红外测温仪、紫外消毒车等物资,13日,学院将这批物资转赠学校,供校医院协调使用。传递完这份来自南京的浓浓情谊,学院又收到了一个令人感动的消息,学院2009级校友陈武向学校教育发展基金会捐款10万元,用于学院学科建设和人才培养,为这个春天增添了更多温暖。

根据学院安排,值班第一天,测绘学院由党委副书记张朝龙和教学秘书毛玉霞老师负责,除了接听值班电话外,将工作重点放在处理师生急需要盖章或扫描传真的相关文件,包括学生就业材料、科研项目申报材料、人才申报材料等,解决师生燃眉之急。还专门在机房为学生打开电脑,协助学生传送相关实验数据和资料,服务学生撰写毕业论文需要。 

教育科学研究院第一天的工作重点是“消毒。值班人员对大楼、公共区域和办公室进行了细致入微的清洁消毒工作,以整洁卫生的工作环境开启值班工作。 

根据学校《关于进一步做好学校疫情防控和有关管理服务工作的通知》,城市设计学院党委高度重视,充分准备,行动迅速,平稳有序推进值班值守以及疫情防控工作展开。在第一周值班安排中安排新老队员搭配,无缝对接,确保值守工作换班有序;为大家工作返岗值班顺利,学院党政办负责人建立了“城设管理人员值班值守工作群”,将出行须知和必备物件、饮食安排等事项在前期调查了解的基础上及时告知全体工作人员。 

生命科学学院党委书记姜星莉靠前指挥,带头值班,并与当日值班人员分批次巡查大楼,督促做好办公室消杀工作、落实学院出入登记、体温检查以及值班期间学院公章管理工作。由于生物实验材料生长的周期性,科研任务十分紧急,学院为20多位老师办理了复工证明,根据学校疫情防控和分批复工的有关要求,对有复工要求的老师进入学院开展必须的科研工作进行了统筹安排。下午四点,学院按时召开线上党政联席会,重点研究了本科、研究生毕业答辩工作,确保毕业离校工作平稳有序。 

外国语言文学学院值班人员在保证自身安全的前提下,为师生顺利开展教学及科研工作提供各项服务,全力解决师生的各种问题。接收了日本湖北总商会捐赠给学院师生的防疫物资,日本湖北总商会常务理事、法国苏玳使者企业家协会华中区首席执行官甘瑾校友一行亲自将物资送至学院门口,让人感受到春天般的温暖。 

到岗值班第一天,信息管理学院党委书记、党委副书记、本教办主任、物业工作人员齐值守。

化学与分子科学学院高度重视清洁消毒工作,落实“身份必问、体温必测、信息必录、口罩必戴”。严格学院大楼门禁管理,首日共有12位老师来院办事,均做好登记。学院值班期间通过电子版方式为师生办理急需的文件,首日为2位校外老师及2名物业复工人员开具进校办事证明。帮助2019级博士毕业生开具相关证明并为2016级本科生去宿舍取护照、成绩单等相关材料,通过快递方式寄出。学院多位导师返回实验室取回毕业研究生电脑并寄出,通过这种方式最大程度降低疫情对毕业年级的影响。

遥感信息工程学院提前做好预案,在线值守推演,统筹人员布局,优化办事流程,在做好疫情防控的基础上为师生服务,恢复学院正常运行。学院全体办公室人员和院领导召开在线视频会议,推演到岗值班现场场景,沟通细节,体现关怀,在做好疫情防控的前提下为师生做好服务。值班首日,在推演场景的基础上,优化值守和办事流程,保持社交距离,保证环境通畅,张贴办事流程,配备防护用品,做好安全巡查,提升工作效率。 

4月13日,计算机学院党委书记黄治国带领各内设机构办公室主任靠前指挥,带头值班。学院党政办公室值班人员为师生急需的文件盖章,以扫描或传真的方式传达。科研办公室值班人员为教师的科研工作提供咨询和协调。本科生办公室和研究生办公室值班人员,解答学生们电话及在线询问的问题,整理教师教学所需要的材料。实验中心值班人员,为师生们启动实验所需的服务器,设置好环境,让师生能够远程访问。 

资源与环境科学学院党委书记刘兴国和党委副书记冯丹带头值班,认真布置和落实值班的各项细节。值班领导和工作人员全程自觉佩戴口罩, 配合做好各项安检工作,保持办公区域通风及清洁卫生。认真做好复工复学有关准备,进行了学校相关文件精神的落实和督办、本科和研究生答辩工作的细节安排、大楼实验室安全的巡查工作,看望和关心留校学生的学习、体温和心理状态,为师生科研提供数据远程传递服务,切实为学院各项工作有序运转和服务师生提供保障支撑。 

4日13日,不仅是印刷与包装系防疫值守实行人员新配置的首日,也开启了积极稳妥推进复岗复学工作的新阶段。系党委书记左军靠前指挥,到岗带班值守。他上午一早即召集系党政办主任等行政人员开会,传达学校有关精神,具体安排落实,标志着该系长期坚持的每周一行政人员例会重回常态。会后,系网发布《印刷与包装系413日-417日领导带班及值班人员值班安排表》,系务公开方便师生,确保办事找得到人、能办成事。抗疫防控与办学工作两手抓,党政领导与管理人员同发力,紧扣中心工作和重点事项有序推进。

国际教育学院对教学楼公共区域及办公室进行全面消杀。

法学院在党委书记孙德元的统筹下召开近期工作会议,党委副书记谢雅维、胡伟及各办公室参会。会后大家有序开展工作,全力确保学院正常有效运转,并组织消杀,为学院师生复工复学做好准备。

一大早,动力与机械学院值班领导叶巧玲副院长和值班员李洁珩早早来到办公室,在充满春意的办公室挥汗如雨打扫消杀。值班老师们的工作热情十分高涨,忙碌的声音此起彼伏。不同时段的值班人员虽然不同,急迫的心情却是同样的。下午两点,值班员刘争提前一小时到达办公室,以同样忙碌的身影,投入到紧张的工作之中……

土木建筑工程学院实施中层领导干部到岗带班轮流值守制度,院党委书记雷世富、院长刘泉声到岗值守。人才工作是值班首日的关键词。人才强院,人才兴院,学院主要负责人召集召开人才工作研究,研判人才工作形势,谋划人才工作布局。收收心是值班首日的高频词,慎终如始是值班首日的主题词,认真做好复工复学准备。

(编辑:肖珊)

 

最新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