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大资讯

首页 >> 武大资讯 >> 武大要闻 >> 正文

【战“疫”故事】“老吾老”群力帮扶 “心连心”真情关爱

发布时间:2020-04-14 15:52 来源:图书馆 阅读:
A A A

通讯员:邱雨奇

“今天蒋老师已经记得我的名字了,中午说给她煮碗面她也没拒绝。”图书馆党员突击队队员何静开心地告诉大家这个好消息,让关注着蒋老师的同事们悬着的心终于放下了。

年过七旬的蒋老师为图书馆退休职工,独自居住在信息学部家属区,家中大姐远在美国,另一个妹妹也在北京。老人平时深居简出,只有一位徐姓友人偶尔照应着。疫情以来,蒋老师一直是图书馆重点关注和帮扶的老同志,突击队员廖祥春曾上门去探望慰问,何静更是接下了对口帮扶蒋老师的重任,每日询问她的身体、生活情况等。

4月8日上午,何静像往常一样隔着门问候蒋老师。交谈中感觉老人的声音不对,在几次请求开门未果后,担心老人安危,她立刻联系了徐阿姨,和值守楼栋的印刷与包装系突击队员、武测社区工作人员一起打开了蒋老师的家门。推开门发现,屋内门窗紧闭着,蒋老师倒在客厅里无法动弹,衣服也被水浸湿了。大家赶紧把蒋老师抬到床上,可蒋老师对自己的情况闭口不谈,不愿进食,更不愿去医院就医。怕老人着凉感冒,大家反复劝说她换下脏衣,何静将满屋的狼藉清理干净,将衣物洗净晾晒,直到晚上安顿好老人之后才离去。

得知蒋老师的情况后,图书馆党委极为重视,党委书记尤传明立即统筹安排副书记朱剑平、副馆长黄勇凯负责,与校离退休工作处、蒋老师的家人朋友等共同商议解决办法,一定要全力帮助老人。第二天,黄勇凯购买了食品等物资送到老人家中,在他的耐心劝说下,老人终于喝了水、吃了点食物。无奈老人始终不愿就医,离退休处副处长王临平等工作人员,从校医院带来口服葡萄糖以解燃眉之急。黄勇凯再三叮嘱老人不要有思想负担,安心休息,按时吃饭,争取早日康复。

考虑到蒋老师没有家人在身边照顾,图书馆党委决定,在为老人找到合适的保姆之前,安排突击队员进行陪护,并建立了信息分馆帮扶工作组,实时掌握老人情况。住在附近的何静主动请缨,丁晖也积极加入,一同照顾老人。尽管身体与精神都处在不良状态,但对于大家的善意与帮助,蒋老师一开始都是拒绝的。面对这样的两难情况,突击队员仍然每天到家中陪护,毫无怨言。“蒋老师就像我的亲人,我干这些脏活累活都没关系,只是看到她的生活状况觉得很心疼,希望她快点好起来。”何静说,由于蒋老师身体孱弱,稍稍碰到就会喊疼,所以即使是换纸尿裤这样的小事,都需要花费一个多小时。饮食上也是连哄带劝,加上其一直不愿就医,陪护更加需要小心,一刻也不能放松。

与此同时,武测社区的工作人员也一直忙碌着,对老人进行急救、定时探望。离退休处的工作人员也多次上门慰问,并准备了褥疮膏、消炎水等药物以备不时之需。在各方的努力下,蒋老师的身体状况逐渐好转,脸上也渐渐有了笑容。4月12日中午,何静精心准备了山药面条和剁碎的包菜一起,温和养胃,蒋老师乖乖吃下,还不住地说好吃。这些关爱和温暖消除了隔阂、融化了坚冰,从最开始的抗拒到现在的慢慢接受,从只喝水、葡萄糖到愿意吃面条,蒋老师长期封闭的心门因大家的真情善举而打开了。

(编辑:周丽园)



最新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