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大资讯

首页 >> 武大资讯 >> 武大要闻 >> 正文

专家学者为我校公共管理学科发展支招

发布时间:2019-12-25 11:07 来源:政治与公共管理学院  阅读:
A A A

新闻网讯(通讯员张书毓)12月19日,由政治与公共管理学院主办的公共管理学科发展专题研讨会召开,来自中国行政管理学会、北京大学、复旦大学、南京大学、厦门大学、华中科技大学、西安交通大学、北京航空航天大学、中央民族大学、东北大学、南京农业大学、哈尔滨医科大学、武汉大学等单位的公共管理学科专家学者共同为公共管理学科出谋划策。校长窦贤康,副校长吴平出席研讨会并致辞。

吴平在开幕式上致辞指出,公共管理学科对于国家治理能力现代化建设、现代化高校发展具有重要意义,希望来自行政管理、社会保障、土地资源管理、社会医学与卫生事业管理、教育经济管理、公共经济管理、宏观质量管理、公共文化服务等不同领域的专家,通过研讨交流创新理论研究,推进实践事务。

武汉大学研究生院院长陈传夫、发展规划与学科建设办公室主任巫世晶代表职能部门致辞。


会议包含两个专题。第一项专题为“公共管理学科的前沿与挑战”,由政治与公共管理学院邓大松教授主持。南京大学政府管理学院童星教授、复旦大学国际关系与公共事务学院竺乾威教授、南京农业大学公共管理学院欧名豪教授、哈尔滨医科大学卫生管理学院院长吴群红教授、西安交通大学公共政策与管理学院朱正威教授、武汉大学质量发展战略研究院院长程虹教授、武汉大学国家文化发展研究院院长傅才武教授分别以公共管理学科发展路径之我见、公共行政学面临的挑战、公共管理学科的专门化发展问题、公共管理学科进展、挑战与思考、关注公共管理研究的真问题、数据调查驱动的学科发展、中国文化产业发展进程中学科建设焦虑与对策为题发表了主旨演讲,东北大学文法学院教授、教育部哲学社会科学委员会委员、国务院学位委员会公共管理学科评议组成员娄成武教授作了点评。

第二项专题研讨围绕“公共管理学科的机遇与发展”进行,由政治与公共管理学院丁煌教授主持。中国行政管理学会执行副会长兼秘书长高小平教授、中央民族大学管理学院李俊清教授、华中科技大学同济医学院医药卫生管理学院院长冯占春教授、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公共管理学院胡象明教授、武汉大学教育科学研究院党委书记、院长彭宇文教授、武汉大学资源与环境科学学院焦利民教授、武汉大学政治与公共管理学院王增文教授、武汉大学政治与公共管理学院李泉教授,分别围绕公共管理学科的拓展性与聚合性、学科发展与时代使命、社会医学与卫生事业管理二级学科发展的几个建议、人工智能发展背景下的公共管理人才培养问题、综合性大学教育经济与管理学科建设的思考、新时代土地资源管理专业发展、社会保障学科发展的学科导向与问题导向、公共管理与公共政策的理论与实践转向等作了专题报告,北京大学政府管理学院教授、国务院学位委员会公共管理学科评议组成员周志忍教授作了点评。

窦贤康在闭幕辞中指出,公共政策的制定和实施,关键要着眼于社会迫切需要解决的问题。他建议学院要抓好两个工作方向:一是做好“移民”,通过加强现代科技与公共管理学科的结合,解决公共管理学科的理论和应用问题;二是积极为政府或高校的决策或政策制定提供建议,有效运用武汉大学公共管理学科深厚的积累和良好基础,促进公共管理学科持续长久发展。他还强调,武汉大学高度重视人才队伍建设,希望公共管理学科坚持不懈地抓好人才尤其是青年人才工作。

(摄影:唐奇志、张亮 编辑:周丽园)


最新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