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大资讯

首页 >> 武大资讯 >> 武大要闻 >> 正文

宋保亮课题组发表胆固醇代谢平衡综述论文

发布时间:2019-12-25 09:58 来源:生命科学学院 阅读:
A A A

新闻网讯通讯员杨雪12月18日,国际顶级综述期刊Nature Reviews Molecular Cell Biology(《自然分子细胞生物学述评》,IF=43.351)在线发表了武汉大学生命科学学院宋保亮教授团队题为“Mechanisms and regulation of cholesterol homeostasis”(《胆固醇代谢平衡的机制与调控》)的综述论文。

胆固醇是哺乳动物体内含量最丰富的甾醇类分子,其基本生物学功能是调节细胞膜的物理化学特性和膜蛋白的构象。此外,胆固醇是胆汁酸和甾醇类激素的必备合成前体,还能共价修饰Hedgehog 及其下游的Smoothened蛋白(Molecular Cell 2017)。胆固醇代谢平衡对维持细胞和机体的生命活动至关重要;胆固醇代谢异常则与心脑血管疾病、神经退行性疾病及肿瘤等的发生密切相关。

胆固醇代谢包括内源合成、外源摄取、外排和酯化等四个部分。胆固醇合成主要发生在肝脏,通过近30步酶促反应将乙酰辅酶A转化为胆固醇分子;其中甲羟基戊二酰辅酶A还原酶(HMGCR)和鲨烯单加氧酶是内源合成途径的两个限速酶。新产生的胆固醇与甘油三酯组装成极低密度脂蛋白(VLDLs)分泌到血液中。饮食中的胆固醇可被小肠细胞表面的NPC1L1介导内吞(Nature Medicine 2014; Science 2018),继而和酯化的胆固醇组装成乳糜微粒分泌。VLDL在血液中转变为低密度脂蛋白(LDLs),与外周组织细胞表面的LDL受体结合并被内吞。胆固醇在细胞中可动态运输到各细胞器或质膜发挥其生物学功能(Cell 2015; Trends in Biochemical Sciences 2019)。过量的胆固醇能通过ABC家族转运蛋白ABCA1,ABCG1,ABCG5,ABCG8外排到细胞外载脂蛋白apoA-I,形成高密度脂蛋白(HDLs);或者被胆固醇酯化酶酯化形成胆固醇酯储存在脂滴中。这些复杂的过程在多水平上受严密调控,并能感知并响应细胞和机体代谢状态以维持胆固醇代谢平衡。

该综述全面总结了目前有关胆固醇合成、吸收、外排和酯化的最新进展,对各个过程及核心调控机制进行了详细的介绍,指出了胆固醇代谢与各相关疾病直接的关系和潜在治疗靶点,绘制了一幅详尽的胆固醇代谢调控网络图。

生命科学学院罗婕副教授为该论文的第一作者,澳大利亚新南威尔士大学Hong-Yuan Yang教授为该论文的第二作者,宋保亮为通讯作者。该工作获得了国家科技部、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的资助。

(编辑:陈丽霞)

最新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