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大资讯

首页 >> 武大资讯 >> 武大要闻 >> 正文

武汉大学代表团访问德国瑞士

发布时间:2019-12-06 15:05 来源:国际交流部 阅读:
A A A

新闻网讯(通讯员杨少清、胡斯嘉1121日至28日,副校长李资远率团出访德国和瑞士,出席鲁尔都市孔子学院十周年庆典活动,签署武汉大学与联合国训练研究所合作谅解备忘录,访问相关高校,并看望我校中德班学生。

今年是我校与德国杜伊斯堡-埃森大学、德国杜伊斯堡市三方共建的鲁尔都市孔子学院成立十周年。22日,代表团访问德国杜伊斯堡-埃森大学,向鲁尔都市孔子学院表达诚挚祝贺。在鲁尔都市孔院2019年度指导委员会议上,李资远表示,杜伊斯堡-埃森大学是我校对德交流的重点高校,两校共建的孔院是中德人文交流的重要桥梁。他提出,要以孔子学院为平台,进一步开拓两校师生交流渠道,共同提高学术、科研和人才培养水平,在深化两校国际合作方面取得更多的成果。

1122日下午,鲁尔都市孔子学院十周年庆典活动在杜伊斯堡市政厅举行。在致辞中,李资远表示,鲁尔都市孔院成立十年以来硕果累累,希望它继续发挥“讲好中国故事,传播中国文化”的重要作用,为促进中德民心互通、中德文明互鉴做出积极的贡献。杜伊斯堡市市长索亨·林克(Soren Link)、杜伊斯堡-埃森大学副校长托马斯·史匹兹(Thomas Spitzley)教授、中国驻德国大使馆教育处一秘冯一平以及孔院合作单位的各方代表100余人出席庆典活动。我校大学生艺术团民乐团的9名学生作为特邀嘉宾在活动现场表演的精彩曲目,赢得全场观众的高度赞许。

李资远在鲁尔都市孔子学院十周年庆典上致辞

25日上午,代表团一行访问德国马尔堡大学,并与该校研究与国际事务副校长迈克尔·博尔科(Michael Boelker)教授一行就高层次人才交流、教师互访、教育教学改革、生物医学等领域的科研合作等共同关心的问题进行了深入的交流。我校与马尔堡大学合作历史悠久,两校共建的中德班已有十二年历史,培养了一大批“语言多种、学科交叉、专业共融”的复合型法律人才。同日下午,代表团专门看望我校派出在马尔堡大学学习的12名中德班学生,并与全体学生座谈。

代表团看望我校在马尔堡大学交流的中德班学生

1126日,代表团赴瑞士日内瓦与联合国训练研究所(UNITAR)商谈合作,并签署合作谅解备忘录。签署仪式前,李资远与训研所多边外交司负责人朱利安·卡莱蒂(Julian Caletti)举行会谈,双方明确了共同举办国际会议、共同开发在线课程、合作开展硕士项目、选派学生赴训研所实习、邀请训研所官员第三学期到武大授课等五个方面的合作共识。签署仪式上,联合国助理秘书长兼联合国训练研究所执行主任尼基尔·塞斯希望以谅解备忘录的签署作为双方长久合作关系的一个开端,通过双方共同努力,促进合作更加深入、广泛而富有成效。李资远表示,武汉大学与联合国训练研究所的使命是一致的,正是基于使命一致才有过去和将来的合作,希望通过此次谅解备忘录的签署,进一步推动双方在国际组织人才培养与推送方面的长期合作,促进武汉大学国际化人才培养,也期待未来会有更多的具有国际视野和领袖能力的武大人参与联合国不同组织机构的工作,为世界的和平与发展做出更大的贡献。

武汉大学与联合国训练研究所签约仪式

访问期间,代表团还就学校后勤管理工作与杜伊斯堡-埃森大学进行对口交流,实地参访了德国波恩大学、瑞士日内瓦大学校园基础设施和服务环境,考察了马尔堡大学的食堂、宿舍、图书馆等公共设施,并与相关管理人员进行了深入交流。

(摄影:胡斯嘉、来瑞  编辑:陈丽霞)

最新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