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大资讯

首页 >> 武大资讯 >> 武大要闻 >> 正文

窦贤康为学子宣讲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

畅谈中国制度优势与一流大学建设

发布时间:2019-12-06 15:29 来源:武汉大学报社 阅读:
A A A

记者:付晓歌

最近一段时间,“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同上一堂课活动在武大校园里开展得如火如荼。124日,校长、党委副书记窦贤康院士以《中国制度优势与一流大学建设》为题,用一堂生动的形势与政策课,为近500名学子宣讲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

中国共产党所有的奋斗都是为了让人民过上更好的生活——

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窦贤康指出,中国共产党带领人民实现民族独立和解放,中国共产党带领新中国在建设和改革中取得举世瞩目的成就。

窦贤康从历史上的中国讲起,讲述了唐朝时期万国来朝的兴盛、晚清时期丧权辱国的衰落、民国时期内忧外患的动荡。“无数仁人志士都曾以不同方式探索救国救民的出路,却没有找到一条通往光明的路,直到1921年,中国共产党诞生了。窦贤康指出,中国共产党的成立深刻改变了近代以后中华民族发展的方向和进程、深刻改变了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的前途和命运、深刻改变了世界发展的趋势和格局。

用煤油灯都是一种奢侈,是怎样艰难困苦的岁月?窦贤康将自己的亲身经历娓娓道来,同学们连声感慨无法想象。1949年第一炉钢水、1958年第一台拖拉机、1963年第一口油井……中国共产党白手起家,带领全国人民初步建立起独立的工业体系。他说,“一个个历史转折关头,凸显中国共产党善于学习、自我革新、与时俱进。改革开放极大改变了中国的面貌、中华民族的面貌、中国人民的面貌。中华民族迎来了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为什么好?窦贤康介绍了十九届四中全会的有关情况,并指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和国家治理体系以马克思主义为指导、植根中国大地、具有深厚中华文化根基、符合中国国情、深得人民拥护;实现了政治生活最广泛、最真实、最管用的民主;释放了经济社会发展最澎湃、最全面、最持久的活力;赢得了人民群众最广泛、最衷心、最热烈的拥护;具有强大生命力和巨大优越性。

窦贤康从社会安全稳定层面切入,以小见大。他指出,在中国,晚上可以一个人出去吃宵夜,走在街上几乎不必有多余的担心;你也可以放心让十几岁的孩子独自乘坐公共交通工具。而这些在世界上很多国家是无法想象的。“中国的平安稳定是中国共产党和中国政府带领十三亿人民通过努力奋斗,追求公平正义换来的,这份安全感来之不易。”话音未落,学子们报以热烈的掌声。

武汉大学所有的努力都是为了让学生受到更好的教育——

坚持以学生为本,将所有优质资源向学生汇聚。窦贤康指出,2017年以来,学校在宿舍、图书馆、食堂等与学生密切相关的领域做了大量的改善工作,学校的一切努力都是为了学生,以生为本不是一句空话。

坚持“人才强校”战略,大力引育高端人才。窦贤康认为,对同学们的成长成才而言,最关键的是要有一大批引导学生成人成才的优秀教师。学校将继续引进人才、更加重视本土人才培养,用更多优秀的师资力量,培养出更加优秀的学生。

校长心中的武汉大学是什么样的?窦贤康指出,更加崇尚学术、更加追求卓越、更加关爱学生、更加担当有为。他寄语学子,武汉大学的学子要树立崇高的理想信念,扎扎实实学好真本领,成为对国家、对社会有用之才。

此外,窦贤康还介绍了改革开放以来我国科技与高等教育取得快速发展的有关情况。

两个多小时的讲授中,大家被校长的幽默话语和真诚态度所感染,现场不时响起阵阵掌声和笑声。

信息管理学院档案学2018级研究生王佳说,“窦校长的报告太接地气了!一言一语间都体现出对学生的关心关怀,同学们都很喜欢这次课。”水利水电学院2019级本科生梁宽说,窦校长用风趣的话语给我们带来一堂深刻的思想政治理论课。在有这样优越制度的国家里,在这样良好的学习环境里,我们要把时间贡献给知识和实践,为把中国建成世界强国贡献我们的力量。“听完这堂课,我感触很深,青年学生要将小我梦想融入大我情怀,勇于开拓,不辱使命。”教育科学研究院2019级硕士生郑玉蝶如是说。

(摄影:金鑫  编辑:伍轩)

最新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