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大资讯

首页 >> 武大资讯 >> 武大要闻 >> 正文

致敬第十届“我心目中的好导师”

发布时间:2019-12-06 12:04 来源:党委研究生工作部 阅读:
A A A

通讯员:余亮、张丛婧、郭金晶、吴荣波

学高为师,德高为范。李纲、查晓明、李兵、姚宜斌、夏军、熊建生、陈谦学、陈波、任福、徐红星获评武汉大学第十届我心目中的好导师125日晚,第十届我心目中的好导师颁奖典礼在人文馆主厅举行。校长窦贤康、校党委副书记赵雪梅与师生代表欢聚一堂,一同向学生心目中的好导师致敬。

在颁奖典礼上,研究生为10位“我心目中的好导师”获得者颁发奖杯和证书,并献上鲜花。好导师们分享了他们在教学育人中的故事。

“在这个美丽的校园,我遇上了最好的导师,最好的同学,好的导师引领我前进,而一批又一批年轻有活力的学生,给了我很多创新的启发,信息管理学院李纲教授表达了对学校和学生的感谢之情,希望同学们有担当、有勇气、有合作精神,轻松勇敢地前行。

电气与自动化学院查晓明教授说:“作为导师,我十分享受这份职业带给我的感受。我在岗位上学会了与学生们相处,更好地沟通交流,与研究生们相处,我很快乐。

“善之本,在于教;教之本,在于师。计算机学院李兵教授认为,导师与研究生应该成为相互信任的战友、志同道合的伙伴,导师应该成为学生灵魂的守护者、唤醒者和激发者,把每一天都变成明天最好的回忆。

测绘学院姚宜斌教授一句“无论金杯银杯都不如学生心中的口碑”引来全场的热烈掌声,“把学生培养好是自己的天职,得到学生的认可,是人生一大幸事。

“读书教书四十年,春夏秋冬珞珈山,学生称颂好导师,一股清气润心田”,马克思主义学院熊建生教授即兴作诗一首表达了喜悦的心情。熊建生认为“好导师”的称号是一份莫大的荣誉,饱含学生至真至纯的情感,具有至珍至贵的价值。

“春风如桃李,悬壶济苍生”,第一临床学院陈谦学教授以仁爱之心锤炼师德和医德。他表示,将肩负起师者与医者的双重责任,为建设一流学校和医院培养更多优秀人才。

国家文化发展研究院陈波教授说:“我是教育的受益者,是好导师的受益者,我将在教学生涯中继续努力,决不辜负学校、学生对我的期许。

资源与环境科学学院任福教授对广大研究生提出期许,希望大家在未来选准方向,终身坚持;瞄准问题,填补空白;用青春探索未知,勇闯星辰大海。

创新是时代的主题,中国科学院院士、物理科学与技术学院徐红星教授寄语广大年轻学子,要有自由的思想,成为灵魂的主人;要加强各方面修养,有人文情怀,观天地之美,探万物之灵;要有渊博知识和拼搏精神,把握住时代脉搏,实现更大的发展。

此外,中国科学院院士、水利水电学院夏军教授因故未能出席,由第三届“我心目中的好导师”获得者、水利水电学院熊立华教授代为领奖。

颁奖典礼上,窦贤康回顾了自己在求学时遇到的恩师。他指出,武汉大学要培养一流的人才,必须要依靠一流的师资队伍。他希望广大导师们在夯实学术功底、锻造学术能力的同时,进一步回归教师的初心本位,做“立德树人”的担当者。他强调,学校在引进科研人才的同时,也要注重培养教师的师德,让德才兼备的教师不断充实师资队伍,更好地把同学们培养成一流人才。

精彩的文艺节目也为典礼增添了浓浓的感恩气氛。一舞《韵语清荷》拉开序幕,翩跹舞姿表达了对导师们的真挚谢意;师生同台合颂《不忘初心》,其乐融融,尽显爱国爱校情怀;舞蹈《盛世鸿姿》跳出了新时代的欣欣向荣,向所有导师致以最崇高的敬意。

 “第十届我心目中的好导师”颁奖典礼前,窦贤康与往届获奖导师代表座谈。

会上,吴丹教授认为:“这个活动特别有意义,这个奖励是学生评选出来的,分量比教学、科研奖励分量更重。”郭际明教授谈到:“好导师,一个是好,一个是导,在学生心目中要‘好’,像父母带孩子,要关爱学生;还要‘导’,要让学生学好本领,把方向指导好;为人师表,教好学生,搞好研究。”

窦贤康表示,“好导师”是学生评选的,分量很重。我们要不断提高导师水平,让越来越多的导师受到学生的认可,提高武汉大学的研究生培养质量。

据悉,“我心目中的好导师”评选活动由党委研究生工作部、共青团武汉大学委员会主办,研究生会承办,自开展以来,始终秉持“学生提名、学生评选和学生颁奖”的原则。第十届“我心目中的好导师”评选历时两个月,经过研究生线上线下投票,最终信息管理学院李纲等10名教授脱颖而出,获评我心目中的好导师

先生之风,山高水长;师道相承,德满珞珈。武汉大学自2010年开始,每年举办我心目中的好导师评选活动,历经十年传承,评选产生100位学高身正、深受爱戴的好导师,他们学为人师、行为世范,担起了为师者的责任,撑起了珞珈山的脊梁,深受武大学子的爱戴与敬重。武汉大学在建设教师队伍,培养优秀人才的道路上不断前进,让“立德树人”的责任感和荣誉感环绕东湖之滨,让争做四有好老师在珞珈山上蔚为风尚。

(摄影:朱绯、胡军霞、纵金锦  编辑:付晓歌)

 

最新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