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大资讯

首页 >> 武大资讯 >> 武大要闻 >> 正文

【青春告白祖国】把论文写在祖国大地

——武汉大学研究生暑期社会实践回顾(三)

发布时间:2019-11-05 18:58 来源:党委研究生工作部 阅读:
A A A

文字:余亮、朱绯、刘琨  供图:朱绯

 

编者按:基层是锤炼青年人的大熔炉,只有深入基层,深入实践,才能读懂中国。武汉大学与地方政府共建了许多实践锻炼的平台,组织研究生深入基层一线,贴近生活、贴近实际、贴近群众,把论文写在祖国大地上。在2019年研究生暑期实践锻炼的过程中,涌现出一批积极服务基层、投身伟大祖国建设的博士研究生。

 

测绘学院2016级博士生文铠:说走就走的实践

 

人物简介:文铠,测绘学院大地测量学与测量工程专业2016级博士研究生。曾任武汉大学研究生会博士生分会副主席,曾获武汉大学优秀研究生、武汉大学社会活动积极分子、武汉大学研究生会优秀研究生干部等荣誉称号。目前已发表SCI二区论文两篇、发表EI会议论文三篇、编写英文专著两章、申请发明专利一项、主持完成“精密工程与工业测量国家测绘局重点实验室”开放基金一项。

临近毕业,文铠决定来一次“说走就走的实践”。他来到数百公里外的张湾区方滩乡,担任全乡产业发展顾问(副乡长)一职,前期协助分管产业建设的副乡长做好各项工作,后期则根据工作需要,调整为全面负责全乡“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

通过这些工作的开展和顺利完成,文铠感受到了近年来乡村的巨大变化,对党和国家三农工作特别是乡村振兴战略有了更深刻的理解,对基层工作有了整体认识,真正体验到了基层工作的“酸甜苦辣”。

对基层有了宏观的认识之后,文凯开始走进基层,融入基层,参与农村入户工作。他深入各家各户调查吃、穿、住、饮水、教育和医疗等状况,“以诚感人”是文铠克服沟通问题的诀窍。

“投我以木瓜,报之以琼琚”。以诚待人,百姓也会以真心相对。有一次,文铠碰到一位大哥态度冷淡、不太配合,调查一度陷入僵局。但当问到健康状况时,这位大哥说自己长期腰疼,怀疑自己患有腰椎间盘突出。文铠正好也有同样的患病经历,便结合自己的经历帮他分析,聊起该如何检查、治疗以及平时需要注意些什么,使大哥的态度明显改变,最后文凯非常顺利地完成了调查。

入户了解两不愁三保障基本情况

对文铠而言,这次实践锻炼对他的学习和生活都产生了非常大的影响。通过此次实践,文铠不仅加深了对自我的认识,而且对所学知识与实际应用的切合点有了更加深入的思考,个人能力、品格和思想都得到了提高。

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所说:“每一代青年都有自己的际遇和机缘,都要在自己所处的时代条件下谋划人生、创造历史。”文铠认为,我们这一代青年人恰逢大力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历史机遇,作为祖国的希望、民族的未来,理应将小我融入大我,与时代同步伐、与人民共命运,努力做一名懂乡情、爱乡村的新时代博士研究生。

【告白祖国】

文铠:风雨兼程70年,壮丽辉煌70年。回望过去,峥嵘岁月,为您的强大喝彩;展望未来,美好可期,与您的梦想同行。

 

艺术学院2017级博士生郭昌明:研究生要走进实践深处

 

人物简介:郭昌明,艺术学院2017级博士生研究生。曾担任武汉大学艺术学院研会主席、武汉大学校友理事会艺术学院秘书长、班级班长;曾获评武汉大学优秀学生干部、武汉大学研究生实习实践优秀个人、武汉大学2017级优秀毕业生、武汉大学2017级研究生学业奖学金二等奖。主演的话剧《萝卜泊》获第三节武汉新青年戏剧节优秀展演奖、全国金刺猬大学生戏剧节优秀剧目奖、最佳演出奖”等荣誉称号。

WLY_6877

郭昌明是一位勤恳耕耘的文艺工作者。他喜欢把自己的研究成果投入到提升人民文化素质水平和文艺修养的具体工作中去,用实践检验理论,用理论指导现实。所以,在博士生涯的第三个学年开始前,郭昌明来到永兴镇。

1个月内,20个村走访4个来回,这只是郭昌明清洁村庄助力乡村振兴工作的一个缩影。事实上,他做的远比看起来的多得多。在京山实践期间,郭昌明参与了清洁村庄助力乡村振兴、农产品种植助力打赢脱贫攻坚战、党建宣传等工作;负责永兴镇中六个村的村庄清洁和人居环境整治,监督检验农村危房改造、厕所革命、改造村湾沟渠……这些工作都需要他深入基层、到乡村中去、到群众中去。

“基层离群众最近,也让人成长更快”,在做好副镇长工作的同时,他利用空余时间,独立策划组织“露天电影”放映系列活动献礼祖国七十华诞,只为更好地服务百姓,为民解忧。

经过调研,郭昌明发现在永新镇上有一家电影院已经荒废了很多年。从镇上文化站佘站长那里了解到:这里以前是十里八村看电影的好去处,可惜现在手机也能看视频,加上镇上年轻人少,电影院经营不善也就荒废了。

郭昌明听完后心里却有不同的想法,在乡村观看露天电影现在之所以被大家怀念,除开那时观影设备匮乏,没有别的渠道看电影,更多的是农民在劳作之后、闲暇之余,通过观看露天电影来获得一种精神上的愉悦和感官上的享受,这也是一种寓教于乐和轻松社交的方式。所以他想:“我得把‘露天电影’带回来。”

由于人手不足、片源陈旧、放映设备落后等问题,“露天电影”系列放映活动开展得并不顺利,但郭昌明从未想过放弃。他决定走出去,把市区的外部资源带回乡村,他形象地概括为“城市包围农村”。

一开始,郭昌明想将文峰公园做为放映点,结果因城管、环保审批和经费等问题被搁置。不久峰回路转,在中共京山市委组织部、宣传部、京山市恒阳影视文化传播中心和京山市人民医院的支持下,各单位决定共同举办“露天电影”系列放映活动。

这次“露天电影”活动公益放映了两场红色电影——《太行山上》和《红海行动》,深受当地百姓的喜爱。京山市人民医院工会戴立勇主席还表示愿意继续支持放映系列活动,惠及医院患者及周边市民。这一活动的成功举办好评如潮,受到了媒体关注。

“纸上得来终觉浅,绝知此事要躬行”,计划永远赶不上变化,为了更好地处理意料之外的情况,要到基层去提取经验,培养自身应变能力和对解决办法的归纳能力。

【告白祖国】

神州奋起,巨龙腾飞,共和国七十年众志成城,铸就今日辉煌。作为青年学子,经历过基层服务实践,才能让个人从课堂走向田间,把理论知识带到四方热土;经历过基层服务实践,才能从调研了解地方发展困境,协力推动当地产业发展。这是一次与百姓的心最贴近的交流,也是一次青年学子学以致用的最佳机遇。将青春尽献祖国,愿祖国明天更加繁荣昌盛!

 

经济与管理学院2017级博士生严涣:“畅”响青春之歌

人物简介:严涣,经济与管理学院金融学2017级博士研究生,曾获武汉大学“朝天门”外交官比赛全校前十名、武汉大学优秀毕业生等荣誉称号。

30岁时放弃高薪职位的机会,返回学校求取经世致用的学问,这是严涣的选择。在攻读博士学位之前,严涣曾是地方某大型投融资平台的部门主要负责人,连续三年获得优秀员工称号。

“越是深入社会,越感觉书到用时方恨少,越是了解社会,越是感觉当代青年在国家伟大复兴的时代主题中能够大有作为。”认识到这点的严涣利用业余时间重新捡起书本,经过艰苦自学顺利通过博士选拔考试。

博士在读期间,严涣除了完成课程学习和科研任务之外,一直怀揣将论文践写在祖国大地上的心愿,主动申请参与博士基层服务团实践活动,“哪里有农民群众,我就往哪里钻”,希望能到广大农村一线,以一个奋斗者的姿态服务于乡村振兴战略。

作为一名党员,严涣深知群众路线是党的生命线和根本工作路线。所以他坚持工作要走到群众中去,为村民讲解新时期党的各项农村政策,助力乡村振兴战略。

白谷洞村是新市镇一个城郊村,区位优势明显,但长期空心化严重,村容村貌破旧不堪。6月开始,镇党委决定以美丽乡村作为抓手,带动白谷洞村实现城乡协调发展,严涣作为建设专班的一员全程参与其中。

三伏天的夜晚,严涣在新市镇四岭村的党群活动中心广场,与村委干部、村民、贫困户代表围成一圈,共同商议如何进一步推进“厕所革命”,改善人居环境。

数月的实践,让严涣完全融入了白谷洞村。村委刘书记隔几天时不时调侃一下:“严镇长,怎么帽子都不戴,晒得好黑呀。”严涣笑着说道:“没事,农村干部不就是比谁黑的正宗嘛。”

作为乡村干部,严涣一直记得要站在一线,为群众遮风挡雨,做好守护一方水土的工作。今年七月,新市镇遭遇“坨子雨”,由于七八个村均位于山区,极易爆发山洪,所以一下雨,严涣就和分管农业的苏书记一起进山查看水坝水位及加固情况。最危险的一次是严涣和同伴才过一个漫水桥,回来的时候水位就已经大幅上涨,只能弃车尝试涉水渡河。

“辛苦吗?”“辛苦。”“后悔吗?”“当然不后悔。”“值得吗?”“当然值得!”在严涣看来,基层实践期间经历的各种问题,背后往往蕴含着深层次的学术价值,这为研究生开展科研提供了宝贵素材,在此基础上研究出的成果才能服务于祖国大地。作为一名高校学子,严涣将坚定地做一个麦田里的守望者,要将有限的时间投入到无限的社会主义建设工作中,做有价值的事,成为有用的人,不负此生。

【告白祖国】

祖国在风风雨雨中走过了七十年,从满布荆棘到康庄大道,靠的就是一代又一代的中华儿女,自强不息的艰苦奋斗和不计个人得失的甘于奉献,艰难困苦,玉汝于成。在此,我祝愿祖国早日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作为武大学子我宣誓:“必将自强弘毅,以身许国。”

 

经济与管理学院2019级博士生赵朝阳: 从专注学术到走进大山

人物简介:赵朝阳,经济与管理学院管理科学与工程专业2019级博士研究生,曾获武汉大学社会活动积极分子,优秀研究生等荣誉称号。硕士阶段在Renewable and Sustainable Energy ReviewEnergy Policy发表两篇SCI论文,并参与多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

猕猴桃产业发展问题调研

在抵达十堰张湾之前,自小在豫南平原城市中长大的赵朝阳几乎未见过这样连绵而壮阔的高山,更没有身处大山中的经历。

“我的家乡地处豫南平原,从小在城市长大,刚到镇上开始工作时还有些不适应,连绵不断的高山,曲折蜿蜒的山路,没有城市的繁华,水土饮食方面也不习惯。”赵朝阳如是描述自己初到张湾的感受。

但是,为了响应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青年人积极投身到乡村振兴浪潮中的号召,赵朝阳在大山中坚持了下来,在适应基层工作的同时,努力用自己所学去服务基层。

在这里,赵朝阳碰到了从未经历的困难。在“两不愁三保障”交叉检查期间,赵朝阳肠炎复发,但是仍然顶着烈日,主动参与到户工作,坚持到检查结束。由于十堰地区多山,村落分散,村民住宅之间往往相距数百米,且山路居多,有时甚至要走过20厘米宽的水泥板桥才能到山谷对面的村民家中。“两不愁三保障”交叉检查期间,赵朝阳日均步数超过三万步。

除了走进村民家中了解情况,赵朝阳也深入田间地头,观察农作物生长情况和现存的产业发展问题。在柏林镇,赵朝阳担任产业发展顾问,由于当地多山少地,土壤肥力不足,发展高附加值的特色种植产业成为实现乡村振兴的重要途径之一。为了深入了解猕猴桃、糯玉米、蓝莓等特色种植业发展所面临的问题,赵朝阳深入调研,起草相关调研报告,希望为张湾特色种植业产业发展提供理论参考,助力张湾早日实现乡村产业振兴。

不过,困难与感动是相伴的。在服务基层的过程中,赵朝阳也收获了很多感动。在白马山村走访时,恰逢一位老人家从菜园回来,见到他们,老人家立刻从篮子里拿出几根新鲜黄瓜让他们品尝。那张热情的笑脸,让赵朝阳久久不能忘怀。赵朝阳说:“这就是我们党与人民群众的鱼水情,正是乡村基层干部们的努力工作,才换来了百姓们的笑脸。”

赵朝阳认为,基层服务经历不仅是一份阅历的增长,更是一次情怀的升华。青年学子就业创业应有“基层情怀”,青春的颜色应该是丰富多彩的,青年学子正处于最好的年华,应该有憧憬、有梦想、有情怀,接受时代的呼唤,到基层去,奋斗出别样青春,书写青春的华美乐章。

【告白祖国】

二十一世纪是中华民族实现伟大复兴的关键时期,上九天揽月、下五洋捉鳖,中华民族创造了一个又一个的奇迹。作为青年学子,我将坚定为基层服务的信念,助力乡村产业振兴,并为此奋斗终生!

 

哲学学院2017级博士生赵欢:在实践中认识群众路线

人物简介:赵欢,哲学学院马克思主义哲学2017级博士研究生。曾任武汉大学哲学学院研究生会副主席、第二届武汉大学博士生宣讲团成员;曾获评武汉大学“优秀学生干部”、武汉大学“研究生实习实践优秀成果”、武汉大学哲学学院“优秀党务工作者”等荣誉。

20190724西沟小学志愿活动2

相较于其他人,赵欢对于武汉大学博士基层服务团有更深的理解与热情,这或许是因为他的专业——马克思主义哲学。

“我对马克思主义与马克思主义哲学抱着一种信仰的态度,深知实践对于理论的重要性,深知人民群众才是历史的创造者,深知基层群众是我党的执政基础和力量源泉。”赵朝阳深信许多疑惑都能从基层生活中找到答案,这促使他积极报名参与武汉大学博士基层服务团。

虽然所学专业是马克思主义哲学,但是赵欢对群众与基层的理解仅仅停留在理论的层面。在十堰张湾的实践,让赵欢真正理解了群众的力量。

到张湾区西沟乡不到半个月的时候,赵欢就已经听同事多次说起过“传说中的明星村”——岳竹村。但是,对于这个称号,赵欢始终是存疑的。“说实话,去岳竹村之前,我内心的真实想法是:会不会是一场作秀和摆拍?”赵欢坦言。

6月26日,赵欢参与了西沟乡岳竹村的“‘十星级’争创评选活动”,这个活动旨在评选出全村今年的“十星级文明户”。当天下午4点左右,赵欢到达活动现场,看到村支部书记周功华正带着30余名村民挨家挨户地探看视察,检查各家室内室外的卫生情况、生活居住条件等。

赵欢跟着村民们从头到尾走了一遍,真正做到户户必进。检查完毕之后,党员到村支部会议室开会,填写“十星级文明户”评选表,经过唱票计票,今年的“十星级文明户”最终被评选出来。

当天回去的时候已经是晚上8点半了,在回去的路上,赵欢感触颇深。他感叹,“只要群众都被发动起来,那么他们做事就不会只流于形式,谁在这个时候搞形式,自己都会觉得不好意思。”

经此一行,赵欢真正明白了实践的意义,在校园学习的知识,唯有通过实践方能彰显作用。赵欢认为,新时代人才都应该积极投身基层实践,不持家不知柴米油盐贵,不到基层工作不知群众力量大。在西沟乡实践锻炼期间,赵欢真正明白了,人民群众是历史的创造者,基层工作是群众工作的根基。

【告白祖国】

我对祖国的持续强盛充满信心,因为我们有中国共产党的坚强领导,因为我们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我相信对祖国最好的爱就是用自己的实际行动,在自己擅长的领域追寻真理、努力奋斗、永不言弃!

 

结束语:最艰苦的担子我们挑,最紧急的关头我们冲,最困难的时刻我们到,最需要的地方我们上!因为我们是青年,因为我们不甘于安逸,因为我们对这片土地爱得深沉,所以我们从象牙塔走向田野,从城市走向乡村。天南地北,哪里需要我们,我们就往哪去,向祖国最需要我们的地方步履不停、执着前行。

(编辑:陈丽霞  学生编辑:易静)

 

最新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