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大资讯

首页 >> 武大资讯 >> 武大要闻 >> 正文

【不忘初心 牢记使命】学校举办主题教育第十二次集体学习会

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

发布时间:2019-10-15 14:25 来源:新闻中心 阅读:
A A A

新闻网讯(记者付晓歌)1014日,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第十二次集体学习会上,校党委书记韩进,校长、校党委副书记窦贤康等全体在校的校领导,党群部门及部分职能部门主要负责人集体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并开展交流。韩进主持学习会。

校党委副书记赵雪梅领读了《习近平在全国教育大会上强调 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教育发展道路 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校党委常委、组织部部长刘春江领读了《习近平在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上强调  把思想政治工作贯穿教育教学全过程  开创我国高等教育事业发展新局面》。校党委常委、宣传部部长徐业勤领读了《习近平主持召开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强调 用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铸魂育人 贯彻党的教育方针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党政办公室主任徐东兴领读了《习近平在北京大学师生座谈会上的讲话》。

随后,与会人员围绕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展开交流研讨。

党委常委、副校长周叶中指出,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对教育工作作出重要论述。这些论述内涵丰富、思想深刻,具有极强的针对性和指导性。立德树人是教育的根本任务,是培养什么人、怎样培养人的根本问题。要把立德树人的成效作为检验学校一切工作的根本标准。他将如何提升立德树人的成效归纳为三个着力点:一是要扭转不科学的教育评价导向,建立正确评价体系。二是要把形成高水平人才培养体系作为基础性工作切实抓好。三是牢牢抓住全面提高人才培养能力这个核心点,并以此来带动高校其他工作。

党委教师工作部、人事部部长朱德友在发言中谈到,习近平总书记坚持把优先发展教育事业作为推动党和国家各项事业发展的重要先手棋,体现了教育事业的重要地位。他认为,今年是学校的能力提升年,要不断提升职能部门的管理能力。一是要贴近师生,始终坚持师生主体地位。二是要更加注重效能提升,促进学校内涵式发展。三是要不断增强开放、竞争意识。四是要把学校的政策、理念、思路传达到一线,改变政策传达上热、中温、下冷的现象。五是职能部门之间要加强协调协作,不能各扫门前雪,出现管理漏洞。

研究生院院长陈传夫指出,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度重视教育问题。培养什么人、怎样培养人始终是教育的永恒主题和根本问题。立德树人是我们党对教育根本问题的时代性回答。我们要全面学习把握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的科学内涵和精神实质,更好地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要结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进一步“守初心、担使命,找差距、抓落实”,为双一流建设贡献力量。

校团委书记杨林清认为,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和关于青年工作的重要思想有三个高度统一:一是围绕高等教育提出的“培养什么人、怎样培养人、为谁培养人”的根本问题与对共青团提出的“把培养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作为根本任务”是高度统一的。二是四个服务教育思想与共青团工作的政治责任、工作主线是高度统一的。三是“四个正确认识与“爱国、励志、求真、力行”的要求是高度统一的。

(摄影:金鑫 编辑:陈丽霞)

最新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