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大资讯

首页 >> 武大资讯 >> 武大要闻 >> 正文

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大会上重要讲话精神

中国共产党的建设理论研讨会在武大举行

发布时间:2019-10-15 13:40 来源:马克思主义学院 阅读:
A A A

新闻网讯(通讯员李雅丽、孙宇光1012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大会上重要讲话精神暨中国共产党的建设理论研讨会在我校举行。

中共湖北省委常委、宣传部部长、教育工委书记王艳玲,校党委书记韩进,中共中央党史研究室原副主任李忠杰,中国科学院原纪检组长、中国科学院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王庭大,教育部社科中心主任、北京师范大学教授王炳林,中共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党的建设教研部原主任、全国党建研究会原副会长卢先福,中国社会科学院马克思主义研究院原党委书记、院长邓纯东,天津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国防大学少将颜晓峰,湖南省社会科学院党组书记、院长刘建武,湖南师范大学原党委书记徐晨光,陕西师范大学副校长任晓伟,湖北省教育厅党组书记、厅长陶宏,湖北省社会科学院党组书记张忠家,湖北省社科联党组书记、常务副主席喻立平,中共湖北省委宣传部副部长刘爱国,中共湖北省委党校(省行政学院)副校(院)长黄俭,中共湖北省委党史研究室副主任刘宏兰,以及来自北京大学、北京师范大学、中国人民大学等20多个省市自治区100多所高校重点马克思主义学院负责人、党史党建学科负责人、知名专家和中青年马克思主义学者,《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研究》《思想理论教育导刊》《探索》《江汉论坛》《湖北社会科学》等学术期刊的主编、编辑与相关媒体人员共200余人与会。

研讨会由湖北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研究中心和武汉大学主办,湖北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研究中心武汉大学分中心、马克思主义理论与中国实践湖北省协同创新中心、武汉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承办。

开幕式上,韩进致辞指出,武汉大学是我国最早研究和传播马克思主义的重要阵地,武大的校史与党的奋斗发展史、理论创新史和自身建设史紧密相关。武汉大学的马克思主义理论研究具有深厚的历史底蕴、鲜明的学术特色和较强的学科实力。党的十九大召开后,学校依靠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优势,第一时间设置了党的建设专业,形成了系列特色研究方向,发展势头良好。新中国成立70年来,党的建设实践领域取得了诸多伟大成就,面向新时代,党的建设研究使命重大、任重道远:一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大会讲话等讲话以及在全国哲学社会科学工作座谈会上的讲话精神,夯实党建研究的理论基础;二要系统深入地研究党的奋斗发展史、理论创新史和自身建设史;三要把习近平总书记在领导全党进行伟大斗争的征程中所提出的一系列关于新时代党的建设的重大命题和战略思想作为研究重点;四要回应实践,着力解决新时代党建的重点热点难点问题,增强党建学科的现实意识和学术担当。

王艳玲指出,本次理论研讨会围绕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国家勋章和国家荣誉称号颁授仪式、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招待会、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交流学习体会,旨在推动全省社科理论界深入研究阐释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动员全省社科理论工作者在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新征程上作出新的贡献。她强调,第一,要深化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的研究和阐释工作。全省社科理论界既要结合70年伟大成就讲清楚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必须始终坚持的根本方向,结合70年光辉历程讲清楚坚持党的领导是事业成功的根本保证,又要结合70年的沧桑巨变讲清楚人民是推动事业发展前进的根本力量,还要结合光明前景讲清楚实现伟大复兴必须始终坚持团结奋斗。第二,全省社科理论界要在新征程上作出新贡献。在学习、研究和宣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方面,要推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在荆楚大地深入人心,推出有深度、有分量的研究阐释成果;在加快构建中国特色哲学社会科学方面,要始终坚持马克思主义指导地位,从新时代伟大实践中发现新问题、提出新观点、构建新理论;在服务湖北高质量发展方面,要主动聚焦省委省政府重大决策部署,围绕湖北经济社会发展大局,开展基础研究和应用对策研究,当好思想库和智囊团。

在第一阶段主题发言中,中共中央党史研究室原副主任李忠杰,中共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党的建设教研部原主任、全国党建研究会原副会长卢先福,中国科学院原纪检组长、中国科学院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王庭大,教育部社科中心主任、北京师范大学教授王炳林,天津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国防大学少将颜晓峰,中国社会科学院马克思主义研究院原党委书记、院长邓纯东,湖南师范大学原党委书记徐晨光,武汉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丁俊萍八位知名专家分别以“新中国的昨天、今天和明天”、“新中国70年党的自我革命”、“关于党的政治建设的几个问题”、“加强党的领导的四种力量”、70年后再出发的力量自信”、对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七十年来党的建设重要经验教训的认识”、“党建研究必须回答好的根本性问题——‘三个如何’与党的执政安全”、关于中国共产党自信的几个问题为主题作了精彩报告。

在第二阶段主题发言中,湖南省社会科学院党组书记、院长刘建武,中共湖北党史研究室副主任刘宏兰,北京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王树荫,山东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王韶兴,南开大学研究生院常务副院长、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纪亚光,陕西师范大学副校长任晓伟,湘潭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长江学者李佑新,武汉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李斌雄八位专家围绕“新中国70年历史性变革的内在逻辑与深刻启示”、“不忘来时路、奋进新征程”、“新中国成立初期党员标准探析”、“全面从严治党的科学内涵与价值指向”、“新中国70年党政监察制度建设特点与前景展望”、“新中国70年对科学社会主义理论和实践的重大原创性贡献”、毛泽东对实现中国梦的奠基性贡献”、“新中国成立70年来党的思想政治教育的历史经验和科学价值”等主题作了深度交流。

在第三阶段主题发言中,华中师范大学桂岳卓越教授李良明,南京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王跃,北京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程美东,辽宁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史艺军,华东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丁晓强,武汉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唐皇凤六位专家分别以“底气来自四个自信”、新中国成立以来中国共产党对中华民族的顶层设计”、“大历史视角下的新中国七十年”、“建国以来我国高校人才培养模式的历史演变”、“新中国成立70年党的作风建设的创新”、使命型政党:执政党建设的中国范式为主题进行了学术报告。

在第四阶段主题发言中,兰州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张新平、复旦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刘红凛、四川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党委书记刘吕红、中山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副院长沈成飞、广西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王进芬、中国农业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陈东琼、武汉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副教授朱国伟七位专家围绕“正确对待历史是中国共产党推进伟大事业的基本经验”论新时代依规治党之规范形式与内容要求的有机统一”“新中国成立以来中国共产党城市建设的基本经验”“以通史视野研究新中国70年历史“马克思主义中国化进程中的苏联因素”新时代村级党组织带头人队伍建设的困境与突破”“马克思主义政党的历史性自觉等主题分享了学术观点。

闭幕式上,丁俊萍从三个方面作会议总结。一是与会代表阵容强大。既有来自中央有关机关、全国各高校、社科院、党校的领导和专家,也有设置有党的建设学科点的高校、全国重点马院的负责同志,包括湖北省的11家重点马院和20余家思想政治教育基地的负责同志。二是论文成果丰硕。本次会议共收到来自全国各高校的论文稿件200余篇,经评议组审定,筛选出70篇高质量论文汇编成论文集。三是主题研讨内容丰富深刻。30位专家学者围绕新中国成立70年来党的建设的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进行深刻探讨,为与会人员提供了一次丰富的学术盛宴。

与会专家学者纷纷表示,要共同致力于推进新时代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将研讨会的成果运用到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实践中,继续推进新时代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的创新发展。

据悉,此次研讨会是在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系列纪念活动后,具有全国规模的马克思主义学者专题学习研讨会,对于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具有重要意义。

(摄影:金鑫 编辑:肖珊)


最新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