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大资讯

首页 >> 武大资讯 >> 武大要闻 >> 正文

青马学子的第三学期

发布时间:2019-09-12 15:29 来源:团委 阅读:
A A A

通讯员:陈菊平

“这份匆匆写成的笔记是供进一步研究用的,根本没有打算付印,但是这些笔记作为包含新世界观的天才萌芽的第一个文件,是非常宝贵的。”77日,文理学部教五101教室的讲台上,马克思主义学院张乾元教授正在为三期、四期青马班的同学讲解马克思的经典著作《关于费尔巴哈的提纲》。

今年第三学期,武汉大学“青年马克思主义者培养工程”培训班的学员们利用第一课堂和第二课堂,通过理论讲授、原著阅读、交流研讨、社会实践等形式,交出了青马学子的第三学期成绩单。

读原著,学理论:夯实基础,用理论武装头脑

“经典选读这门课干货满满,老师一上课就给我们介绍了经典著作的几个层次和阅读经典的方法,帮助我们克服阅读的困难。课堂上,我们一起学习了九部经典著作,涉及的内容从历史唯物主义的创立一直到中国革命与建设。把两百年的思想发展浓缩在两周的课程里集中讲解,感觉更有逻辑,更清楚,印象更深刻,很有思想冲击力。”历史学院孙琳同学这样评价课程。

这是青马班第三学期课程《马克思主义经典著作选读》课上的画面。三年来,校团委联合马克思主义学院实行青马工程双学位培养模式。今年,依托学校第三学期,为三期、四期青马班学员开展了集中授课。

在青马班的另一门课程《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课堂上,杨军教授紧扣时事热点和生活趣事,带领同学们学习全面深化改革的相关内容。老师讲得精彩,妙语连珠,同学听得过瘾,掌声阵阵。

课后,四期青马班的同学利用晚上空闲组织集体观影,观看了德国传记电影《青年马克思》,结合课程所学分享交流观影感悟,打破刻板印象、学习马克思青年时期所具有的刻苦学习和论战精神。同时,青马班学员还集中前往八路军武汉办事处旧址纪念馆参观学习,重温革命先辈们前仆后继争取民族独立与人民解放的斗争过程,继承和发扬历史留下的宝贵精神遗产。

下社区,观社会:走进基层,以实践检验真知

“高空勿抛物,临街齐整美;吐痰莫随地,禁烟须牢记;人多请排队,车多莫乱停;公约大家定,你我齐践行。军运会,你准备好了吗?”

在江岸区西马街道江汉北路社区举办的庆祝建党98周年暨“迎军运 党员先锋行”主题活动上,四期青马班的苏嘉烨、罗东辉、张恬、王晓菲等同学表演了自编自导的小品《社区那些事》,以巧妙的方式劝导居民注意公共卫生,在小品结尾,青马班的同学以顺口溜的形式向在场的社区群众发出呼吁,赢得了一片掌声。

江汉北路社区书记施敏,是武汉市军运会宣讲团的五名宣讲员之一,也是唯一的社区书记代表。在看到青马班同学表演的小品之后,她说,“青马班同学表演的节目很棒,讲的故事贴近大家的生活,居民们看了反应都很热烈。希望这样的宣讲可以多一点,也让更多人见识到大学生的青春风采。”

青马四期学员参加“新青年下乡”基层社会治理实践

这是青马学子“新青年下乡”活动的一个剪影。校团委连续三年联合江岸区开展“新青年下乡·武汉大学青马学员助力基层社会治理创新”实践活动,利用第三学期,四期全体学员奔赴江岸区的6个街道和18个社区,走进基层、深入百姓,将理论和实践结合起来,把理论知识的学习运用到为人民服务的奉献中。

四期学员、信息管理学院余林峰同学被一元街道聘为“兼职网格员”。任职期间,在协助街道办处理基层日常工作之余,还组织同行的6名青马学员对江岸区“民有所呼,我必有应”工作机制进行了充分调研,撰写了上万字的调研报告,总结了7起典型案例,结合北京等地区的成熟经验,对“民呼我应”工作机制提出建议,并提交给街道负责同志。了解到一元街道希望整理街道史后,他和同行的青马学员主动前往武汉市档案馆,协助查找《地方志》资料,把自己专业的文献管理知识运用到基层工作之中。

与此同时,三期青马班学员围绕“见证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年历史巨变“革命老区发展变化”“乡村振兴战略”“脱贫攻坚”等主题,以团小组为单位申报的7个项目全部获批全国大中专学生志愿者暑期文化科技卫生“三下乡”社会实践专项,分别赴延安、井冈山、恩施、昆明、黑龙江、灵丘等地开展了社会实践。青马学员在行走中国中感受国家的快速发展,在追寻革命先烈的步伐中学习井冈山红色文化与红色精神,在寻访延安老区发展变化中汲取人民的智慧,在产业发展现状调研中感悟国家建设、发展的不易和希望。

青马三期学员赴井冈山参加全国大中专学生暑期文化科技卫生“三下乡”社会实践专项活动

 

发青声,树信仰:仰望星空,与祖国共同成长

武汉大学“青年马克思主义者培养工程”培训班学员,不仅要有坚定的理想信念,还要有更扎实的理论功底,更要体悟国情社情民情,在社会大熔炉里接受锻炼、增长才干。阮芷若、郭瑞、郭文彬、胡星灿、朱承基、孙琳等青马学员作为武汉大学“青年讲师团”成员,带头开展理论宣讲和参加主题团日活动,坚定了“把小我融入大我”的信念;三期学员邓龙真作为湖北省青年学生代表,参加了第六届中俄“长江-伏尔加河青年论坛,争做中俄文化交流的“排头兵”,积极运用所思所学促进两国文化的交流和融合;四期学员陈娟娟受邀参加了武汉市“新青年下乡”主题宣传片拍摄,将深入基层锻炼的所思所悟搬上荧幕,展现武大青马学子深入基层、服务社会的良好风貌。

青马三期学员邓龙真参加第六届中俄青年年论坛

 

(供图:团委  编辑:陈丽霞)

最新阅读